需要備案的人生 — 轉租篇

再次體會到人生是需要備案的。

因為準備11月要搬去加州灣區了。最近在找人接我現在Ann Arbor公寓的租約,這幾天陸續有人來看過但還沒找到願意簽約的對象。

昨天下午有個人非常急著看房,早上才聯絡我下午就要來看。害我還要提早結束meeting趕回家。人一到才看個10分鐘就馬上說要簽轉約,我跟leasing manager當場都嚇了一跳。再三勸阻他說要不要多考慮幾天,不用這樣馬上做決定。但他還是毅然決然的說要簽,那我跟leasing manager當然沒有理由阻止他。

Leasing manager接著就把我們帶去辦公室,三個人坐下來花了快一小時把轉租的手續跟流程順了一遍。我們簽了名、壓好遷入日期是11月6日。之後,leasing manager就告訴我們最後的手續是他們去跑background check,跑完會再跟我們做最後確認,大概要花一兩天,確認後才算是正式轉約完成。整個簽約過程還蠻順利的,對方也沒什麼猶豫。還約了下星期他要來挑二手傢俱留下來。儘管簽約看似這麼順利,我心裡卻覺得毛毛的。大概因為他太不猶豫了,散發出的是找房子找到心累所以亂抓繩索的態度。

因為這股直覺,我決定留著備案。我婉拒了昨天晚上約好要來看房的人,但保留了今天開始直到週末的三四位看房客,留著跟他們tour的約。

毫不意外的,我的直覺今天早上就應驗了。今天早上就收到這個人的訊息說他反悔了。他找到可以更早move-in的房子,所以要聯絡我的公寓的leasing office說要取消合約。收到他傳來的訊息時,我當場翻了個大白眼。法律上雖然對方沒錯,但真是他媽的浪費我的時間。

氣歸氣,至少我很慶幸我有留備案。接下來幾天還有不少人要來看房,不用從零開始從頭找人。雖然昨天取消的人現在聯絡不上,但大不了就是少兩個人。應該是還有機會。只不過這樣就得繼續認真關注Ann Arbor的各種housing group了,昨天都全部unfollow了,現在要全部重新follow…。

另外一個可能的選項是轉成month-to-month contract。我年初續約的時候有看到合約上有這個選項,但我當初理解錯了以為我的studio不適用,所以現在的合約就是簽一年。

昨天leasing manager跟我提起這個選項,半開玩笑說我是老住戶,可以破例讓我當場轉成month-to-month lease加補之前幾個月的差額,然後放生坐在旁邊的簽約者。

語畢哄堂大笑。

然而現在來看應該考慮去認真問問看這個選項了。稍微算過之後,某些情況下可能會比轉租還更划算一點。

希望一切順利。

--

--

Joey Chiao-Yin Hsiao
non-optimistic-phd

剛從密西根大學畢業的菜鳥博士,研究社群媒體與跨文化互動。高社交敏感族群;熱愛日本二次元文化與烹飪;剛搬到加州灣區當社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