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空閒的四項心魔

上週終於將畢業論文交出去完成了離校手續,工作前幾星期也塵埃落定了。雖然還有一篇major revision的期刊論文10月中要投,還有不知道何時會核准的OPT,但重要的幾顆大石頭都已經卸下來了。到上工前可以慢慢調適,然後做點自己想做的事。

原本是這樣想的,但這一星期以來,閒著閒著卻發現心理上的焦慮揮之不去。忙碌時期會要求自己一天只能看兩次email, slack大多也是兩三個小時看一次。 現在一閒下來,反而有種奇怪的焦慮感油然而生,很擔心自己是不是漏了什麼。照理說已經算畢業生了,新工作也還沒開始,收信數量會減少是理所當然,但我卻會止不住地一直去開email。如果沒有新的信進來,甚至會很擔心是不是信箱壞了。

前天甚至發生一個事件,讓我對於空閒的焦慮感惡化了。

這星期一是PhD離校截止日,如果有任何離校事項沒有在星期一下班時間前處理完,學校就會要求博士生要多註冊一個學期。我是上週五就處理完了,想說應該是沒什麼需要擔心的。

到了前天也就是星期二,學校寄了封尚未註冊Fall 2021的提醒信過來。 我看到的時候差點沒從椅子上跳起來,想說我不是已經完成離校手續了嗎?難道我真的漏掉了什麼重要的事情沒做?先別說註不註冊,說不定連簽證都會有問題,工作也會泡湯。

一瞬間腦袋裡上演了千百種劇本,冷靜下來後才趕快寫email聯絡系上的PhD program coordinator。 信寄出後,每隔10分鐘我就去看一下有沒有回信。大概半天後,系上的負責人回信說那是學校的自動群組發信,不用在意。他說他那邊可以確認我的離校手續都完成了,聽到這個回應我才放心下來。

嘴巴上說放心了,但我知道心裡還存有對於同樣事件的焦躁感,還是會害怕如果真的漏信了或者任何重要事項怎麼辦。索性今天強迫自己完全不能去看信箱。既然畢業手續都跑完了,那想必沒有什麼事情會需要我在同一天內立即回應。

花了半天簡單地對自己的心態抽絲剝繭下,我覺得要學會面對空閒,有下列四項阻礙是需要去跨越的:

  • 對於複雜現實的不確定性-簽證、找工作、離校步驟都很複雜,會不會不小心哪裡出什麼差錯;
  • 對於自己不被需要的恐懼-沒有像以往收到那麼多聯絡,會擔心是不是自己被排擠了、是不是落人後了;
  • 什麼事都不做的罪惡感-偶而停下什麼都不想做,就會開始責備自己懶惰、沒有價值;
  • 什麼事都不做的空白感-偶而放空什麼都不想做,就會覺得自己很迷茫、很空洞;

這些層面拆開來看都很明顯是腦補小劇場。但這也表示我自己過度依賴工作去建立自己的價值,這些想法自然就根深蒂固在腦裡,即使有真正可以空閒的時間,心理上卻平靜不下來。

是的,我寫下這篇文的原因,還是因為我沒辦法面對什麼事都不做的空白感。說好不開信箱、不做事一天的,就還是忍不住來寫文章了。雖然也是因為心頭上積了很多想寫的東西啦,想說趁這時候慢慢寫點恢復動力。

前一陣子在找工作的時候,跟一位正要跳槽的學姊聊到,她說她現在最期待的日子就是換工作中間可以完全放空的幾個星期。這樣一聽,也讓我很期待未來工作幾年後可以有這樣的小段時間讓自己重新充電,畢竟過去這麼幾年來,只覺得自己不斷地在趕路。 即使有休息,那也只是停下來喘氣而不是完全將肩上的重擔卸下來的感覺。

希望離開博士生涯之後可以慢慢練習空閒,跟這四項心魔共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個手,給我點鼓勵。 如果有想法或者有相關經驗想聊聊的話,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者在Facebook上私訊我囉。 祝大家健康平安。

--

--

Joey Chiao-Yin Hsiao
non-optimistic-phd

剛從密西根大學畢業的菜鳥博士,研究社群媒體與跨文化互動。高社交敏感族群;熱愛日本二次元文化與烹飪;剛搬到加州灣區當社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