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離別的一年

與城鎮的離別

2021的11月初,我帶著大包小包離開住了六年的Ann Arbor。離開前的幾個星期行程滿滿,在收尾最後幾篇待審的論文同時,很努力地擠出時間跟不同的人聚餐,去一些以後會想念的地方。聚餐的時候,朋友們不免問我:「即將要離開Ann Arbor有什麼感覺?」

被問了幾次後才發現這似乎是人生中第一次要跟一個長住的城市告別。畢竟研究所畢業以前都是在台灣。大學離開台中上了台北,要回老家不過就是坐高鐵1小時的事。離開台北到了Ann Arbor來也沒有太多感傷。畢竟心底仍覺得台灣是家,總是要回去的。況且台灣也不大,回台灣一趟要跑遍整個國家見朋友是很輕鬆的事。

然而Ann Arbor不是。

畢業離開Ann Arbor以後除了明年參加畢業典禮之外,我想破頭也想不出什麼需要回來的理由。 除了幾位教授以及少數的朋友以外,大部分認識的人都會在某個時間點離開這個小鎮。或許是為了工作機會、或許是想回家鄉努力、又或者是單純想去陌生的地方闖蕩。比起我回到Ann Arbor,與朋友在其他地方碰面似乎更符合彼此的經濟效益。

而更深層的原因,我猜是沒有打從心底認為Ann Arbor是家吧。認為自己只是過客,只想念完PhD之後轉移到下一個人生階段,Ann Arbor只是我人生中過渡的小鎮而已。博班前幾年想著畢業後回台灣當教職,後幾年想著盡快畢業來灣區拓展事業。潛意識下,Ann Arbor從來沒有在我的心中被當成是一個要紮根的城鎮。

儘管如此,在Ann Arbor的最後幾晚都睡不太好,除了房間因為搬家而空蕩蕩以外,腦海裡一直想著密西根哪些地方有著什麼樣的回憶、哪些地方最後錯過了。回憶著過去數年的酸甜苦辣,要說Ann Arbor完全沒有在心中留下痕跡,自然也是不可能。

希望四月畢業典禮回去時,能對這個半新不舊的城鎮重新說聲你好。

與博士生身份的離別

念博班的六年來,指導教授(=老闆)在每個星期天晚上都會寄出一封標題叫做Note of the Week (NOTW) 的信。 基本上就是老闆前一週的個人進度回顧,還有接下來的當週規劃。實驗室成員們都會在星期天晚上或是星期一陸續回應這個mail thread,分享自己的研究進度。分享公事之餘也會在信件開頭分享生命中的好壞消息——誰的朋友來拜訪、誰身體不舒服、或者誰最近看了什麼書什麼電影。說不上無話不談,但在NOTW這個信件串裡面談談彼此的工作以及生活,的確是增進實驗室成員聯繫的重要管道。

過去六年下來寫了超過300封的NOTW。在10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寄出了我最後的一封NOTW,向老闆以及lab其他成員道了個別。當時在寄信之後還會跟實驗室聚餐,因此信件內容並沒有寫得太煽情。何況還有幾篇還沒完結的paper revision & resubmission,這段緣份想要斷也沒那麼容易斷。

但是寫完信的當下,心裡有一股熟悉又奇怪的情緒湧了上來。每當要跟重要的人道別,或者要離開一個熟悉的地方時,都會有難以言喻的那種揪心感。 比起8月完成口試、9月辦理離校,10月底書寫完這封最後的NOTW,才真的在我心中為我的六年博班生涯劃下句點。

送出這封NOTW的隔天隨即在Yahoo遠端上工了,時光飛逝地至今也工作了兩個月。11月、12月是美國的holiday season,工作負擔相對輕鬆。這兩個月的時間讓我有餘裕慢慢理解業界UX研究的方式跟價值觀,同時在閒暇時間慢慢拾回對人生的掌握感。隨著這段找回自我的過程,心中才慢慢浮現了「我終於揮別了博士生這個苦中帶甜身份」的實感。

與對Ann Arbor的若有似無的感情一樣。希望四月回去畢業典禮時可以自豪地披上博士服、戴上博士帽,勇敢地為自己完成博士學業感到驕傲。

與伴侶的離別

それでも何回だってきっと
そう何年だってきっと
始まりに戻ることが出来たなら
なんて、思ってしまうよ
「おかえり」
届かず零れた⾔葉に
笑った

少し冷えた朝だ

2021最後的離別是沒有預料到的。或者該說早有心理準備,但原本沒想到自己會在這個時間點決定離別。

在12月初跟女友提了分手,給彼此一點緩衝時間之後,隨著2021的結束離開了彼此。 四年以來我們的感情一直都很好,只是很早以前就清楚兩個人有一些對不上的人生藍圖,卻都沒有勇氣坐下來面對這些問題。所以我咬著牙,決定趁一切正在轉變的這個時間點好聚好散。

但轉變同時意味著不穩定-搬到了新地點、開始了新工作、現在還要加上重新面對獨處的自己。在這不穩定的時期,讓我直到現在都不時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承接上一小節所說的,在我完成了博班之後的這一小段日子,我慢慢找回了對人生的掌握感。如果我沒有深陷博班許久的話,或許能有更多的餘裕好好面對這些人生課題。

可惜現實沒有如果,說出去的話是不能收回的。兩個人一起度過了難熬但是盡力減少遺憾的12月之後,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規劃博班畢業後拿回的時間跟精力,拼出想要的人生圖樣,不要辜負我們對彼此的期待以及這段感傷。

如果是我們的朋友,請祝我們各自都能朝著更幸福的人生發展。希望未來哪一天我跟她偶然重逢,兩人都已經往自己理想的人生道路上前進了一點。

離別了以「離別」為主題的一年,想將2022年的主題定為「重塑」。即使長期的人生目標仍模糊不清也無妨,想找回以往的勇氣去設立目標、面對各種挑戰。

請各位多多指教。

--

--

Joey Chiao-Yin Hsiao
non-optimistic-phd

剛從密西根大學畢業的菜鳥博士,研究社群媒體與跨文化互動。高社交敏感族群;熱愛日本二次元文化與烹飪;剛搬到加州灣區當社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