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Q1 回顧

沒想到這麼快2022就過完了1/4。博班正式畢業後開始工作到現在大約五個月,雖然生活中一些大小事起起落落,但人生真的真的輕鬆快樂很多。 曾經盤據在心頭的走投無路感現在完全沒有了。

這段時間很努力進行自我修復,想讓自己人生過得開心點。這一篇內容主要是基於我個人FB頁面上的閒聊內容,再去加上回顧跟反思。

Photo by Daniel Seßler on Unsplash

2022目標

以重塑為主題的2022年,想把年度目標訂得明確一點。在一月的時候,我為自己的目標訂了下列的「數字」:

  1. 健身:年底前要減15kg,或者讓體脂率降到20%。 中期目標是4月回去參加畢業典禮時要減少5kg
  2. 料理:要嘗試30種沒有做過,或者是做過卻值得再嘗試的菜色。 希望其中有5項是烘培式的甜點
  3. 寫作:完成25篇medium文章。 除了把之前沒寫完的博士生涯反思補完之外,也想開始寫UXR專業相關的文章
  4. 理財:每個月拿30%的收入去投資股票,其中主動投資的部分要發展出自己的策略。先不論報酬績效,至少要講得出一套合邏輯可操作的策略

健身

今年首要的目標就是瘦下來、想要變健康。尤其是我家族有心血管疾病史,博士班期間我有幾次覺得是不是心臟要出毛病了。儘管大多是虛驚一場,幾年下來還是讓我蠻擔心自己的。既然畢業了,就來認真改善自己的身體健康。飲食找了營養師幫忙規劃,運動則是用了Fitbod這個app來幫我設定健身菜單。透過調整飲食跟每週三~四次的重訓,光是Q1三個月的進度就超越我原本的規劃了。體重減了10kg,體脂少了8%。

體力實際上的進步也在前陣子某一個事件反映了出來。 有個週末很想去吃藏壽司,離我家開車約10分鐘。快六點的時候看app上顯示wait time要將近三個小時,我就開過去登記之後再回家等時間到。 過了約一個半小時後看還有24個候位,20分鐘後再看一次居然只剩9個人,大概中間很多人放棄候位。我一看就急忙出門,只希望不要過號。

到了藏壽司旁的停車場,慢慢走過去要約5分鐘。但我停車時已經收到簡訊通知叫號一次了,所以一停好車就跑了起來。跑一跑直接跑到了餐廳,中途沒有需要停下來喘氣或減速。到餐廳的時候發現自己居然只有微喘而已,並沒有預料中那麼累。才發現自己體力確實有增長沒有白練。題外話,我覺得灣區藏壽司CP值不高,不推。

另外,開始運動跟調整飲食之後主要的心理變化,是對於持之以恆能帶來的改變增加了一點信仰值。還有就是對自己多了一點點自信,累了、落下了之後,重新拾回繼續開始就好。

總之Q2要繼續努力減脂,看能不能Q3開始進入增肌階段。

料理

第二項目標是想要繼續發展第二興趣,目前是一~兩週做一次需要花心力時間準備的菜。今年至今試了七道菜:紅燒牛肉麵、紅酒燉牛肋、海陸雙拼、脆皮烤羊排、蝦仁豆腐煲、紅燒獅子頭、韓式牛肋湯。

開始練習料理之後的第一個改變是會對週末要做菜預先規劃,會對想做的菜色有所期待。有些菜需要早幾天前置處理的,也會在週間安排時間出來準備。讓我對自己的生活多了一點掌握感。

第二個改變是跟廚房相關的瑣事變得不再那麼惱人。心裡面對於廚房這個空間以及廚具開始有連結,會認為收拾的過程是去保養自己使用的工具,是在珍惜這個空間。起身收拾前難免還是會有麻煩的念頭,不過最近這樣麻煩的念頭慢慢變弱了。好好把廚具餐具洗好,再把爐子水槽擦過一遍,慢慢成了每天晚上休息前,讓自己平靜的儀式行為。當然這是指自己的廚房,沒有要去各位家裡當洗碗工的規劃。

Q2繼續努力學習做新的菜色,有什麼覺得有趣的食譜請分享給我讓我試做看看。

寫作

今年至今除了現在這篇以外沒有實際寫任何東西(語畢哄堂大笑)。過了博士班最辛苦的那段時光之後,要回頭去把當初的心境重寫下來是有困難的。尤其Q1有點想放飛自我,所以除了健身跟料理以外的目標就沒特別要求自己去追求寫作的目標。

最近打算重啟諮商流程。因為發現生活中大小的瑣事很容易觸發我的焦慮情緒,想趁整體生活比較平穩的時候來處理這些結。Q2重新開始諮商之後可能會來寫幾篇諮商的心得跟學到的方法。

而UX專業文章考慮到跟工作內容有關,所以正在跟公司討論要怎麼進行。可能等Q3之後再看看。

理財

這三個月在財務上有點放飛自我。節流的部分,主要因為剛搬到新的地方,買家具以外時不時會有想到要補什麼生活用品或者服務,所以沒有太認真追蹤我的花費。另外一邊則是最近股票市場情勢太難預測了,要開源稍稍有點困難。只打算持續定期定額投入大公司,成長型中小公司跌破底了只好都先放置不管。等局勢穩定一點再來重新考慮持股策略。

Q2開始打算追蹤自己的支出,而投資的部分則慢慢觀察市場變化。

目標之外

在追求目標以外的時間我過得相當愜意,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把很多累積了許久未看未追的清單補完了。 講得出來的動漫電玩戲劇電影實境秀大致如下:

  • 漫畫: 海賊王(和之國開始)、我推的孩子(舞台劇篇開始)、輝夜大小姐(學園祭開始)、藍色時期(大學篇開始)、寶可夢特別篇(珍鑽~黑白2)、黑暗集會(水壩篇開始)、東京Revengers、入間同學、古見同學、呪術迴戰、電鋸人、肌肉魔法使馬修、終末女武神;
  • 動畫:鬼滅遊廓篇、奧術、JOJO石之海Season 1、巨人Final Season、換裝娃娃;
  • 遊戲:寶可夢傳說-阿爾宙斯(三週目沒解完)、寶可夢劍盾+DLC、女神轉生V;
  • 戲劇電影:華燈初上、Don’t Look Up、瀑布、破案三人行、勿言推理、真兇標籤、少年法庭、喜劇開演;
  • 真人實境秀:地獄廚房N季、單身即地獄

宅宅如我能把這些東西補完真的是很開心。尤其像是咒術跟電鋸人爆紅,在我的清單上留了很久,終於有機會追了(追到現在比較喜歡咒術,電鋸人有點太吃電波了)。如果有看的人歡迎跟我閒聊。

生活上,還去LA玩了一個週末,並且正在規劃四月底五月初回AA參加畢業典禮後繞去New Orleans參加CHI的行程。

YOASOBI, ZUTOMAYO, ヨルシカ, 還有yama的音樂都為我的日子增添不少的顏色,他們有新歌都會想認真練起來。希望在灣區可以揪成日K團。

總之,儘管偶爾有些小狀況,但整體來說Q1過得很愉快很充實,努力讓2022的Q2延續這樣的日子。希望順利的話年底可以回台灣一趟休息一下。

--

--

Joey Chiao-Yin Hsiao
non-optimistic-phd

剛從密西根大學畢業的菜鳥博士,研究社群媒體與跨文化互動。高社交敏感族群;熱愛日本二次元文化與烹飪;剛搬到加州灣區當社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