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的回憶:動物園的門票設計

數位門票的普及

現代多數動物園都有提供數位票券,遊客可以在網路上提前購票,到入口直接刷 QR code 過自動票閘;就算是現場購買的紙本門票,票券也是以 QR code 作為通過票閘的憑證。這樣的方式對大多數遊客更為方便,園方也可以減少售票、驗票的人力,減少紙類消耗,並更方便園方統計來客數據。

然而,動物園通常也會保留現場販賣實體票券的售票口。動物園的紙本門票,對我來說不僅是進場的憑證,更是珍貴的紀念品,因此我幾乎都會選擇購買實體門票。雖然這有時會為行程帶來些許不便,但對於旅程的紀念價值,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每一張門票上的日期、流水號都是獨一無二的戳記,代表著我生命中的獨特時刻。從小到大,我收集了大量的門票和地圖,這些珍貴的紀念品我都小心翼翼收好,裝訂成好幾本厚厚的資料夾。

門票在不同動物園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有時候精緻得讓人愛不釋手;有時候則像張破收據,讓人失望。總結一下這幾年參觀的經驗,隨手把我收藏的動物園門票略分成三大類:

第一類門票:前後平分,乾淨俐落

邁阿密動物園的門票(22.95美金 / 2023年 ),紅鶴是他們的招牌動物,QR 碼與其他資訊被藏到了門票背面。

第一類的門票最具紀念價值,正面是動物園的圖像等「欣賞性資訊」,背面則是 QR code 和其他「功能性資訊」。對我來說,一張門票的「好」,並不單純來自他的設計有多厲害,而是要反映出一座動物園對「我」的重視,因為門票是動物園所有的東西裡面,園方唯一能夠百分之百確定我會看到、摸到、拿到的一個物件。而園方在這個媒介上講述了什麼訊息?

我之所以給第一類的門票更高的評價,是因為這類的設計形式中,正面只有留給遊客的東西,而園方的功能需求被放在背面。我感受到園方在門票上「退了一步」,感受到這是一種對遊客的尊重,透過門票把遊客視為一個完整的人。

而動物園的門票不但是動物園的門面,在視覺、觸覺甚至嗅覺上給遊客對動物園的「第一印象」,更是在旅程結束後給遊客回憶的「廣告」,勾起遊客再次參訪的動機。

靜岡 SMART AQUARIUM 的門票(1,400日圓 / 2024年),正面為品牌相關的圖文設計,功能性資訊與戳章被藏到背面。
亞特蘭大動物園的門票(30.7美金 / 2024年),門票正面是各種諧音梗(該園特色)的主題,但是沒有提及動物園的名稱。

第二類門票:擠在一起,但還可以

佛羅里達水族館的門票(40美金 / 2024年),QR code 與海洋生物圖像被放到同樣的比重。

第二類的門票同樣具有一定的紀念價值,只是門票上的「欣賞性資訊」和「功能性資訊」都被集中到了正面。也不是不行,例如下圖上野動物園的案例中,欣賞性圖像與日期被同時呈現,很可愛!一目了然我在哪天去參觀動物園的。

然而,缺點呢,除了這種設計容易讓版面顯得比較亂,我也會解讀為動物園將園方對門票的使用需求和遊客的欣賞性放在同一個位階。畢竟這些條碼對遊客來說只是「嗶」一聲後就沒有任何意義了,QR code 是否真的有必要成為門票上的主角?

上野動物園的門票(600日圓 / 2024年)。幾十年來設計都沒大變化,每次去都可以拿到不同動物主題的門票。
瑞普立水族館-大煙山分館的門票(40美金 / 2023年)。入場刷正面的條碼,背面的條碼參觀資訊。

第三類門票:有點紀念感,但不多

墨田水族館的門票(2,500日圓 / 2024年),構成各種生物的幾何圖像是他們識別系統的一部分。

第三類的門票設計則簡單許多,設計的本質跟剛剛的第二類相仿,但在一般遊客眼中大概就只是加了 LOGO 的票根而已,也時常缺乏吸睛的設計或創意,很多時候只是園方和遊客溝通的小小佈告欄而已。處在一種「好像有設計,又好像沒設計」的尷尬處;或換句話說,「有點紀念感,但不多」。

費城動物園的門票(25美金 / 2024年),除了功能性資訊,亦加上了些 Logo 等元素。

其他東西

喬治亞水族館的門票(47.99美金 / 2023年)。開車十幾個小時為了這號稱「全美最好」的水族館、付了不便宜的門票,最後只拿到薄薄一張醫院號碼牌般的「門票」等候入場。

除了上述三種門票外,還有一種門票是我最不喜歡、但還是偶爾會遇到的 — — 感熱紙門票。這種東西異常薄,就像醫院號碼牌或是收據的質感,廉價又難保存,一碰就皺、一濕就爛,時間久了還會褪色!

曾經在翻閱我的門票收藏時,看到一張全白的熱感紙門票,想了老半天,才想起那是波蘭奧普雷動物園的門票,因為年久而褪色。其實參觀當天我玩得非常開心,但因為那間動物園只有這種熱感紙門票、沒有地圖,也沒有賣其他紀念品,害這段美好回憶險些被忘掉了。

用熱感紙這種設計不僅對遊客來說,只是方便工作人員操作,未體諒遊客對動物園體驗的需求,更浪費了一個動物園與遊客交流的契機,畢竟這是遊客一定會接觸到的媒介。

考克斯水族館的門票(24美金 / 2023年),售票員給我時撕成這樣…。

紙本門票不僅僅是進入園區的通行證,更是一段旅程的紀念。在推行數位化的同時,也應該保留並強化紙本門票的設計和其背後的價值。這不僅能提升訪客的體驗、創造保育訊息被傳遞的機會,也能讓我們在每次旅程中留下一份實實在在的紀念。

每一張門票都是一段獨特的回憶,也希望大家也可以每次看到,都能想起那些在動物園中的美好時光。

如果您還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 {連按} 幾下拍手哦!

--

--

HO
NOT ONLY A ZOO 不只是動物園

去動物園的那天,早上喝咖啡,下午喝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