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沖繩千萬別錯過美麗海水族館

HO
NOT ONLY A ZOO 不只是動物園
7 min readMar 21, 2019

身邊不少人第一次出國就是去日本的沖繩(琉球),我則是到了大學三年級才跟家人一同前往,當然也參觀了當地的水族館。

沖繩跟近代的中國還有臺灣的歷史息息相關,參觀他們歷史博物館時也能感受到不少琉球人心裡對於歷史的無奈以及矛盾。據聞琉球王室後裔之前長期受中華民國政府照顧,直到李登輝總統執政後的親日政策才廢除這個長期以來的傳統。

除了歷史,對沖繩的印象僅有很久以前相馬茜的「Okinawa 黑八寶」廣告,反正大概是日本的南邊的熱帶的偏鄉的小島。啊!還有西表山貓。

第一次踏上沖繩,這裡的夏天跟臺北幾乎沒有差別,不過機場則是比預期的陽春不少。從機場到旅館的路上出來就可以非常明顯感受「這裡是日本」,所有東西都工工整整地漆上了白色,從橋樑到圍牆到變電箱,如同不會有人去質疑為何沒有彩繪一般,用這麼舒服的色彩來跟我宣示我已經到了不一樣的國度。

行前搜集資料時發現沖繩居然也有不少間動物園,但曾去過的同學強烈建議我不要前往,所以我只和大部分的觀光客一樣去參訪沖繩的美麗海水族館(沖縄美ら海水族館 / Okinawa Churaumi Aquarium)。

沖縄美ら海水族館。

美麗海水族館就如同其他沖繩景點一樣充滿亞洲各國的觀光客,其實水族館只是在一個很大的博物公園裡面的其中一個設施而已,公園很大,水族館本身倒不算大,也不是很新。

老實說我本來就對魚類(尤其海水魚)沒什麼了解。加上那天遊客實在太多,很難花時間去細細品味。不過若單就參觀的空間以及動線來說,做為一個闔家觀光的景點其實是很合適的。

水族館中有一個走廊展示數個「海平面」的淡水動物,包含山間溪流、池塘、椰子蟹、兩棲類等動物,而其中最大的一個水族箱即展示了紅樹林的生態。

在所有有關水族的生態系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總是潮間帶的紅樹林生態系,當我在網路上看到美麗海水族館有這麼一個紅樹林展示時,腹部就有一種因為興奮而產生的絞痛,你一定知道那種感覺的。

紅樹林一直以來都對我有某種非常強烈的吸引力,小時候住在捷運紅樹林站,最早的自然觀察對象就是彈塗魚跟招潮蟹。年紀大一點後更被自然節目中紅樹林水下的奇景深深吸引,魚類趁著漲潮時來到紅樹林交雜的樹根之中產下魚卵,包括各式海洋魚類、鯊魚、魟、龜、鱟,成為各種生物的育幼院,那種生命力的展現都會讓人很感動的。

紅樹林生態系還有另外一個魅力,就是紅樹林中棲息著大家原本都認識,但是從不會把牠跟紅樹林做連結的動物。每當看到他們處於紅樹林的照片,心裡總會有一種「啊!原來你們也住在這裡呀!」的感覺。

除了曾經在婆羅洲看過的長鼻猴,孟加拉的紅樹林有老虎跟梅花鹿、中美洲的紅樹林有長鼻浣熊、加勒比海的有樹懶、東南亞有獼猴、澳洲有鱷魚、西非還有侏儒河馬、美國有浣熊。「啊!原來你們也住在這裡呀!」,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跟我同感。

觸摸池。
本地溪流展示區。
紅樹林展示區。
有冷氣可以吹的解說員(羨慕),一起祝福她不要感冒。

走過色彩斑斕的珊瑚礁展區之後可以看到一個深藍色的巨大水族箱,叫「黑潮の海」,也是全世界第三大的水族箱(僅次於著名的喬治亞水族館跟杜拜水族館),有 198萬加侖。大水族箱裡面有兩隻鯨鯊還有鬼福魟等大型海洋動物,非常壯觀。

後面不是影子,是另外一隻鯨鯊呵呵。

鯊魚特展區是我認為海生館中最棒的一區,除了有活體的鯊魚展示之外,用了非常多的教具、擺設、裝潢、標本等來完整介紹鯊魚的一切。對於很多家長來說,沒有活體動物的展示區總不值得久留,「我是來海生館 / 動物園,又不是去博物館看標本」這種只看會動不看不動的生物觀念其實很普遍在眾人的觀念之中。

我覺得這是人之常情,也不需要刻意去矯正這種思維,但是可以利用這觀念去達到更好的效果。其實其他展示區的魚類,對於決大部分的觀光客來說,那就是拍照的背景而已,順便讚嘆魚有多美麗。其實真正會去看解說牌,試著認識魚類的人非常少,換個角度也是這些解說牌根本沒有讓人想看的吸引力。

不過在鯊魚展區,除了單純在水族箱前面擺上動物的名字之外,因為空間足夠,更多解釋設計可以放進這個展區,就連裝潢都能呼應主題。這樣的展區不只是讓遊客去看動物,因為魚缸被放在最裡面,走去的途中會碰到非常多不同的教具,每個看起來都很「欠摸」,多數的教具也是讓遊客透過觸摸來學習,完美利用了人類的劣根性。

非常棒的鯊魚主題區,先利用鯊魚展示吸引遊客,再用各式教具來完整介紹鯊魚的一切。
鯊魚標本,上面有標籤指出各不同器官。
鯊魚橫切面的解釋設計。
各種鯊魚皮觸摸。非常細心地做出了「放大照片」、「頭尾方向」、「動物照片」。
(左)博物館區的互動教具,看誰游得快。 / (右)博物館區的互動教具!講海豚跟鯊魚的不同。

水族館外也有增設其他小型的館,如海豚館、海牛館、海龜館等。海生館花了非常多的心力去保育琉球附近的海龜,海龜館看得出跟其他場館有些不同,特別強調了圈養繁殖、舊傷、研究等部分。

海龜池,超多海龜,還有水下展示,我第一次那麼仔細觀察海龜。
海龜池後方的沙灘。
救傷海龜。
救傷海龜。
海龜救傷,當時纏著牠的漁網展示出來給遊客親自觸摸。
海龜桶。
再長大一點就可以回大海嘍!
沒有底色的話臺灣老闆會生氣哦!
海生館外的夕陽。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幫我連按幾下鼓掌!

--

--

HO
NOT ONLY A ZOO 不只是動物園

去動物園的那天,早上喝咖啡,下午喝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