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醋難喝又傷牙?7招一次解決這些問題|實用的蘋果醋飲用大全

4招讓蘋果醋變順口,3招保護你的牙齒。

Sung 肌力體能教練
Sung Blog
Jun 19, 2021

--

Photo by Christian Olaf Adickes on Unsplash
目錄
前言
我的蘋果醋初體驗
在甚麼時間喝蘋果醋?
總結:
1.讓蘋果醋變好喝的方法
2.喝醋同時又能保護牙齒的方法
先變健康,才能減重

前言

第一次有想喝蘋果醋是因為柏格醫生的影片,當時讓我接觸到蘋果醋原因:

  1. 量 Inbody 的時候教練說我內臟脂肪偏高。
  2. 覺得自己四肢正常但腹部卻偏大。
  3. 想改善自己的胰島素敏感度,穩定血糖才能減脂
Dr. berg 講解如何永久地修復新陳代謝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我開始在網上搜索各種改善胰島素抵抗、減肥的各種方法,而我非常認同柏格醫生所說的:先變健康,才能減重,因此我購入一小瓶的蘋果醋來試喝看看有沒有效果,喝的第一天上大號的次數增加,很明顯感覺到腸胃有變好,而且都是在有喝醋的日子才會發生,後來Google發現喝蘋果醋也能增加腸胃道好菌。

我的蘋果醋初體驗

好喝到室友們都會偷喝?但其實!蘋果醋難喝極了,難喝到我懷疑我買到過期的。

蘋果醋好難喝,但為了健康...

還記得是在上班時間的時候,我用剛買的玻璃杯調配了一杯蘋果醋,我心想:雖然味道那麼酸,但應該不會難喝到哪去吧?畢竟有這麼多人為了健康把它當水喝。

結果,我的第一口差點給他吐出來,難喝到我的眼眶泛淚(想嘔吐但忍住的那種眼淚),而且當下在辦公室又不能太張揚的嘔吐,只能在內心裡嘔吐千萬回,後來我上網爬文發現大家都覺得難以入口,還有人提到一個很貼切的形容詞:腳臭味!真的非常的貼切,喝過就知道。

後來,有一段時間我把這瓶蘋果醋「冷凍」在冰箱一陣子(不是字面上的冷凍,我放在冷藏),直到疫情日漸嚴重我搬回桃園WFH後我也把它帶回家,我才開始繼續嘗試喝它,我發現它居然沒當初那麼難喝了?!直接解開蘋果醋深奧的秘密。

原來,剛開瓶的蘋果醋也會有一些「酒精的殘留」,這是有可能的,因為蘋果醋在發酵過程中,第一階段會產生酒精之後再轉變成蘋果醋,所以當你拿到新的蘋果醋它的味道會和開瓶一陣子的有所不同,那是因為在你喝的過程中有一部份的酒精可能會轉變為醋或揮發掉,所以當你喝一陣子之後會覺得它比較好入口,是因為酒精味比較淡了,變成純醋味的蘋果醋真的會變得比較好喝。

以下是《醋的化學反應》:

第一階段:葡萄糖→(酵母菌)→酒精+二氧化碳

第二階段:酒精+氧→(醋酸菌)→醋+水

我自己的經驗是冰在冰箱的蘋果醋每天都會少一點,千萬不要懷疑是你室友偷喝,其實只是它自己揮發掉的,我當時就懷疑是有人偷喝,但事後想想這麼難喝誰要每天偷喝哈哈。

蘋果醋真的很難喝,我永生難忘第一次入口的瞬間人生跑馬燈直接閃現,當下只想嘔吐…,但沒辦法因為它不含糖又是發酵品,那個酸之入骨只能用水沖淡,酸味再加上酒精味真的讓人想嘔吐,雖然不可能把它變成像可樂一樣好喝,但是可以透過一些方式讓它變得順口。

像我自己不喜歡酒味會打開瓶蓋讓它揮發(畢竟我們是要喝醋的部分),或是找到水:醋的完美比例。

在甚麼時間喝蘋果醋?

蘋果醋有穩定血糖和血壓的效果,所以對於健康的人來說可以在任何時間飲用,尤其是在血糖容易波動的時候,剛起床、飯前飯後、斷食期間、壓力大的時候都很需要,但要記得要以水稀釋,至於比例多少看個人口味,如果覺得太酸就多加一點水;太稀就多加一點醋。

剛開始調配真的很笨拙灑得到處都是,後來才學會用吸管去吸,這應該大家都會吧?不會要問喔,我可以教大家;)

我個人都用不銹鋼吸管把醋吸在吸管內;然後在分配到水中,這是我想到比較不會讓醋因為傾倒過程中灑出來的方法(本人笨拙每次調配蘋果醋都會從玻璃瓶露出來)。

平時喝醋就用吸管喝也比較不會傷到牙齒,雖然說多少會碰到牙齒但如果太酸我還是會稍微用水漱口,為了健康就算再酸、再難喝也得吞下去!

超克難哈哈哈,如果你真的忍不住可以加一點糖啦、或代糖等等,或是把醋加進常喝的飲料中,但我為了健康還是純喝蘋果醋兌水而已哈哈,對我來說健康真的比甚麼都重要。

被問最多次!早餐前刷牙還是早餐後?就算有爭議性,我也要告訴你我真實想法|Dr. Grace 牙醫師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再剛喝完醋去刷牙,會很大程度的腐蝕牙齒,先漱口之後等待半小時後再去刷牙漱口,這也是我看 Dr. Grace 的影片才學到的,在刷牙後牙齒才有機會可以鈣化,增生牙齒上原本的保護膜。

總結

讓蘋果醋變好喝的方法

  1. 開封放一陣子再喝,讓酒精揮發掉一點。
  2. 加點糖或自己喜歡的飲料,或是代糖比較健康。
  3. 習慣它的味道就不會覺得這麼難喝了(很不負責任,但是是真的)。
  4. 調配並找出自己喜歡的完美比例。

喝醋同時又能保護牙齒的方法

  1. 喝完不馬上刷牙,漱個口等半小時後再刷。
  2. 用吸管喝盡量不要碰到牙齒,但多少都會沾到牙面,所以盡力而為別勉強。
  3. 如果真的很怕腐蝕牙齒就調淡點(水多醋少)。

先變健康,才能減重

唯有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能長久

先變健康,才能減重 聽起來非常有道理,但卻很少人能夠做到。

健康與很多事情一樣是無法速成的,若要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得乖乖循序漸進的去努力!也期許大家多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別等到失去了才懂珍惜!怎變囉嗦的勸世文哈哈。

最後,附上我喝的牌子BRAGG的有機蘋果醋,幾乎每天都會喝,不加任何糖兌水飲用,已經習慣酸酸的醋味,有時候還覺得很好喝!

再加上蘋果醋不會影響斷食,所以有進食慾望或壓力特別大的時候,蘋果醋可以降低血糖,對我來說也有抑制食欲的效果,也的確有研究顯示蘋果醋可以降低食欲,但也存在一些爭議,有些人猜測是因為對蘋果醋感到反胃導致沒食欲。

沒勒驚ㄟ啦!
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交流!有喝過蘋果醋的也可以分享心得給我喔,本文會持續更新,Peace🤟

--

--

Sung 肌力體能教練
Sung Blog

致力於幫助學員恢復動作功能,強化和儲備肌力與體能,讓全民認識肌力體能的好! 為學員打造一個多元強壯的身體,針對日常所需的肌力與功能均衡發展,以便應對生活與工作中的大小肌力挑戰。 舉凡腰酸背痛、關節不適等常見問題,都能透過積極的運動習慣來改善。 預約體驗·Instagram @sung.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