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設計本科系,卻可以把設計行銷公司做得如魚得水的秘訣?

閱讀心得《歡迎來到志祺七七》

Sung 肌力體能教練
Sung Blog
Mar 14, 2021

--

前言

身為設計本科的我,看完這本書有很深刻的體會。雖然很久沒有讀書了,但這本書就像是在聽節目訪問一樣,志祺將自己的傾身經歷慢慢的說給讀者聽。

文字非常的淺顯易懂,也蠻適合平常沒有在閱讀的人細細咀嚼。這篇心得不會很深入的告訴你每個章節,而是我消化過的想法與見解,如果你知道更深入的內容,就趕快去看書吧!

行動派專屬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章節目錄:

一、我所認識的志祺

二、我看到的三個成功特質

三、善用黃金思維圈

一、認識志祺的契機

剛開始認識志祺七七當然是從 YouTube,只知道他做很多時事相關影片,在看過幾部志祺七七頻道的影片後,發現他是個口條清晰、邏輯清楚的一位 YouTuber,但沒有引起我太的興趣。

某種程度上我反而對視網膜那類的頻道比較有興趣,把議題時事講得很幽默很對我的胃口。

圖文不符正是我很喜歡的插畫風格!

但身為設計師的我,後來得知他是簡訊設計的一員-張志祺,而剛好他們公司的子品牌:圖文不符正是我很喜歡的插畫風格!就開始對他燃起了一些興趣,也認識了螢光幕後不一樣的他。

他本人是次文化追隨者,而且和 YouTube 上的形象有種反差萌,剛好我很吃反差萌這套)。

也因此我更常去他的頻道逛逛了,在阿滴英文也常看到他的蹤影,原本我就也蠻喜歡阿滴的,他們倆經常互相串門子,也就越來越常看他的影片。

「感覺他也是一個很厲害的人欸?口條和邏輯也太清晰了吧!我要向他學習。」當時的我是這麼想的,再加上當時實習公司的主管也會看他的影片,就對他有不錯的印象,萌生我想買這本書的想法。

在我閱讀這本書過後,雖然他對設計略懂,但是他與共同創辦人都非本科系出身,能打造這麼成功的設計公司,真的讓我大開眼界,這也體現出了跨領域的力量。

許多讓人瞠目結舌的作品,在國際競賽中屢創佳績(德國紅點、IF、金點等國際獎項),由此可見成功與否最重要的在於「思維與心態」,還有「獨到的眼界」。

書中提到的「板塊交界理論」讓我念念不忘,專業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很正確的心態去引領團隊,即使再怎麼厲害,也會因為錯誤的心態互相扯後腿。

身為設計系經常有團隊合作的的我,在這方面深有體悟啊 இдஇ)

這本書完全可以說是「志祺的創業日記」,從中揭開簡訊設計的成功關鍵真的太爽快了,即使他也說他不覺得自己是人生勝利組,但我想他帶領簡訊設計與圖文不符的成功,仍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但與其說成功的關鍵,不如說是因為他有健康的心態,就像是:想要有良好體態的前提是要有健康的身體,身體健康之後你的體態自然會更健康!

這意味著改變飲食習慣,重建健康觀念,跟自己的身體抱持著更正向的態度。

想要有良好體態的前提,是要有健康的身體。

所以這也不是什麼天大的創業密技,而是一本傳遞健康思維的書籍!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而他會有這些健康的心態,也源自於過去犯錯的經驗

能夠累積這些技能樹,源自於他包容的人格特質

書中提到很多志祺所稱作「強者我朋友」的人,在谷底時給予志祺許多驚鴻一瞥的建議,例如:單幹王應該要適時放手、板塊交界理論等。

這些理論其實不難,但當你被困在鳥籠裡時,你眼裡所見就只剩下眼前籠子的鐵條,所以要能夠以「多個角度」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向外去尋求解答,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像這樣「願意傾聽」並「抱持開放態度」的特質,是他能夠屢屢跨越阻礙的一大主因

即便是像他這麼優秀的人,他對一切事務仍然抱持懷疑的態度,不妄下定論、不以自己的固有想法出發,這樣思想自由的志祺才能在每次公司遭遇阻礙時,成功翻轉局面。

願意傾聽、抱持開放態度這兩者其實不難,難的地方在於在「這兩者之前」,你必須先承認自己是錯的,也許是因為骨子裡自戀的特質,很多人不願意這麼做。

而志祺剛好在大學遇到社群爭議,讓他有機會從中承認錯誤、修正改進,也就是因為這樣他才可以在之後的日子裡運用,體現錯誤也能讓人往好的方向發展。

學著抱持開放自由、質疑一切的態度,當然包括質疑自己。

二、三個成功特質

1. 勇於嘗試新東西

「有限賽局」是用輸贏來評斷成敗,但「無限賽局」並沒有這樣的評論機制。

創業不難,難就難在當你遇到困難與轉淚點的時候,你要懂得如何變通。

書中提到許多例子,例如:讓員工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天放「簡訊假」,即使會損失上百萬,但志祺的宗旨是希望能夠創造一個「自己也喜歡的工作環境」,也正是這樣單純美好的原因,使得公司專案效率有所提升,員工們也因此得到更多的放鬆與自由

另外一個勇於嘗試的例子是簡訊設計為政府做的官方互動遊戲:什麼!台灣高中三年二班的我竟然掉入了異世界而且還遇見了總統!?

以下是此專案的相關連結:

什麼!台灣高中三年二班的我竟然掉入了異世界而且還遇見了總統!?

總統府大冒險

【PV】小英日常製作委員會《總統府大冒險》宣傳影片

而看似很二次元的主題,但卻能大獲成功的原因是什麼呢?

勇敢嘗試,並且相信次文化的力量,因為最多不過就失敗而已,也不會再更糟了。

書中提到政府機關的美感時常讓人唾棄,其中一個因素在於「過於保守」,而沒有突破,這也體現台灣人的美感教育問題,例如街道上雜亂無章的招牌、制式化的罐頭遊樂場樂施亦或是雜亂的天際線等,似乎是覺得沒有必要做改變所以維持現狀,使原本的問題就像滾雪球般往新一代的年輕人滾過去。

只敢走前人走過的路,我想原因在於心中的「有限賽局」,只要這場賽局沒有成敗輸贏,那麼也就不會有「一定要贏」這樣的思考模式了,也就是所謂的無限賽局的思維,當然可能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包含了市政後宮的權力鬥爭等等,相信某些大公司也會有類似的清況。

無限賽局理論

《無限賽局》一書理論

重點在於,你希望承擔風險、有所突破,還是你只敢走安全無虞的路?

要記得,如果你想在「無限賽局」中獲勝,就不該用有限的思維去思考,或者在你覺得自己要失敗的當下,不要放棄嘗試,並勇於突破現況。

這可以提到《無限賽局》書中提到的理論,賽局分為:「有限」與「無限」,而「有限賽局」是用輸贏來評斷成敗,但「無限賽局」並沒有這樣的評論機制,也不會有輸贏,只要肯改變都有翻盤的機會

就像瑞士刀在美國 911 事件後的危機處理,因為飛機上禁帶瑞士刀大受影響。正當大家以為此品牌要從此完蛋時,他們不但沒有因此氣餒,甚至勇敢的轉型開始賣起香水,反而因此大獲成功!

2. 建立可靠的 SOP

正是這些最簡單的觀念才最容易被忽視。

書中提到的觀念雖然都很簡單,但正是這些最簡單的觀念才最容易被忽視,變成一般人前進的絆腳石。

讓一間公司可以運營的如魚得水,秘訣就在於有沒有從錯誤獲取教訓,並轉換成一個可行的 SOP,書中許多例子都展現簡訊設計×圖文不符在遇到困難時的危機應變,甚至每個解決辦法都給你 SOP 執行方法與步驟,可見志祺真的是一個很擅於統整 SOP 的人,整本看下來真的覺得很過癮!

而我們也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多思索遇到的每個問題與阻礙,也可以像志祺在書中提到的:固定時間讓自己切斷干擾,多思索最近的種種議題與事件,甚至進一步建立屬於自己的 SOP 。

3. 行動派和質疑一切

這本書可以說是志祺的技能成長歷程,裡頭記錄了志祺在升學和創業過程中的點滴,以及在尋找自我的內心心境,看完之後不難發現成功的人都有異常於人的「行動力」,以及站上「板塊正交界」的能力,也就是找到機會點並付諸行動的能力。

比起一般人對於傳統文化的束縛(例如:大家硬是套在他身上的人生勝利組的形象等),志祺對所有事都會先畫一個問號,質疑一切社會大眾所相信的既定印象,我想這也是志祺一路走過來可以成功的原因,因為他不被社會大眾所設立的框架所捆綁,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中勇敢活出自己的樣貌。

其實我自己也是行動派,很多事情會很急性子的想去完成,但是與志祺不同的是,他在做一件事前會先思考背後的「原因」,也是因為這樣強大的邏輯去支撐他的理想,才可以把困難的事情組織起來。

高中成績一落千丈的他曾經不知道讀書的意義為何,但後來透過他老爸他明白到一個單純的原因:他喜歡認識厲害的朋友們,而這也成功的變成他讀書的驅動力,找到原動力之後他就決定扭轉局勢,成功考上理想的學校,遇到「強者我朋友」,所以尋找原動力的重要性也不得而知。

三、善用黃金思維圈

談到行動背後的「原因」,又不得不提到 Simon Sinek 的 Golden Circle,一個具有強大力量的「黃金思維圈」:

Simon Sinek 的Golden Circle

在行動前先思考背後的原因,可以幫助自己更有動力,也能少走一些彎路。

黃金思維圈 Golden Circle 是我覺得很棒的價值探索方式,在設計上很常使用到,但用在創業、品牌形象的建立甚至是自我價值的探索都非常適合。

結語

一開始是在阿滴的影片中得知這本書,也就不疑有他的上網買了二手書,閱畢後真的覺得自己買到超值的書,上面還有志祺的親簽!

也對青年創業家感到深深佩服,創業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而這本書中所講述看似簡單純樸的思維,正是創業或自我成長所需要的養分。

閱畢後我也重新審視自己的目標,調整自己的思維與步調,從志祺前輩的寶貴教訓中學到很多,並統整成這篇心得給大家,希望這些粗略的見解也可以帶給你們幫助~

最後,推薦大家去讀這本書,尤其是之後想創業的人,這本書可以帶給你很大的幫助!

最後再附上行動派專屬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謝謝大家看到最後,喜歡的話別忘了拍手,有問題都可以在底下留言👀✨

--

--

Sung 肌力體能教練
Sung Blog

致力於幫助學員恢復動作功能,強化和儲備肌力與體能,讓全民認識肌力體能的好! 為學員打造一個多元強壯的身體,針對日常所需的肌力與功能均衡發展,以便應對生活與工作中的大小肌力挑戰。 舉凡腰酸背痛、關節不適等常見問題,都能透過積極的運動習慣來改善。 預約體驗·Instagram @sung.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