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s on 各國平面設計

①近期關注的韓國平面設計師/工作室

直白、大膽、怪奇感,是我對韓國平面設計的風格描述。

金彥良
notes on.tw
Published in
17 min readMay 12, 2021

--

相較於日本,台灣似乎對韓國設計的關注較少(明明韓劇看很多)。這一兩年開始關注起韓國設計師,並且觀察到他們的風格是非常有整體特色、且異於台日的。總之想整理一些我有關注的韓國設計師,希望能把他們的作品介紹給更多人。

很抱歉因為這完全是個人興趣使然的介紹文,我為求方便而未與這些設計師尋求圖片授權。以下圖片都是源自於他們個人網站或是 Instagram。(Poor English, sorry) I’m sorry about that I haven’t contacted with these designers in order to ask for the copyrights. If you are the designer I mentioned in this article, and you are not willing to be introduced, please tell me. I will delete the information as soon as possible.

一些參考資料寫在最前頭。

《Design360° 88期:今日韓國設計》

介紹多組韓國設計師/團隊與訪談,除了看作品,了解韓國設計產業的生態現況。還有贈送一張 transwhite studio 為 Design360° 年度設計獎所設計的徵件海報,相當地酷。

《GRAPHIC》雜誌

應該是韓國非常重要的一本設計雜誌。整體給我的印象是很像日本《アイデア IDEA》雜誌,內容豐富與深入到有點沈重。有興趣的可以讀我在網路上所找到的介紹

100films100posters

Jeonju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全州國際電影節)所舉辦、交由《GRAPHIC》去策劃組織的活動。簡單來說就是邀請 100 位設計師去設計由電影節選出的 100 部作品。網站寫到「These posters are sold at an affordable price (about 3 USD each) to the visitors like a sort of souvenir during the festival.」讓我決定疫情後的下一次出國,一定要挑這個電影節舉辦的時候。

.koom

這是認識的朋友曼努所做、以介紹韓國設計為目的的 publication,雖然目前因個人因素停更,但上面的內容仍非常值得一看。以下兩篇尤其推薦,特別是 Typojanchi 的視覺每年都很酷,也都邀請非常厲害的設計師參加,也是一個非常好、認識韓國設計師的切入點。

《Bi-Scriptual》

探討各個語言文字系統的 Typography 的專書。其中一章就是針對韓文,其中不少 Typography 厲害的設計師我都是從這邊認識的。

其實有興趣的話,好好去從上面這幾個資料中挖寶,你會找到更多厲害的韓國設計師,我這裡列出來的,僅是其中我比較早開始關注、或是風格貼近我所嚮往的設計師。

其它延伸參考資料

  • Typography Seuol|facebook粉絲專頁上有介紹蠻多韓國設計師,主要是以 Typography 作品為主。
  • Big River Poster Festival|2018年舉辦過一屆的海報展,似乎是以 MBC 大河劇為題材的海報邀請展,很抱歉不懂韓文給不了更多資訊,但上面有很多很棒的作品。
  • O-Daejeon Backup Archiving|因為全是韓文沒有英文,我只能大概猜測是該所大學設計系的一個作品展示?要我猜的話,應該是類似學生作品聯展之類的東西。總之上面有一些很酷的作品。

以下我概略地將設計師分成三大類「有趣 Typography」、「幾何與 3D 圖像」與「特殊與怪奇 3D 圖像」。將持續更新。有你覺得不錯的韓國設計師沒介紹到,也歡迎推薦給我。

有趣 Typography

整體而言,這幾位設計師的 Typography 風格,與我關注的幾位荷蘭、比利時、德國設計師/工作室風格相近,讓造型構成文字、讓文字退回為造型,創造出新的符號意義。

Sulki and Min|網站IG

非常擅長操弄文字符號性的團隊。最左上角的作品,是他們將舊作品中有歐文字母的部分割下後的結果,所以中間是透明的。下方中間,則是直接將他們所有作品列表出來,在塗色出名字的字母。官網的作品都有附上概念說明,還有說明使用的字型,非常推薦到他們官網逛逛。

Jin and Park|網站IG

AGI 會員。造型與文字排版單純,但他們掌握的是更抽象、微妙的空間感與造型語彙。詳細介紹可參考曼努寫的文

DDBBMM|網站IG

DDBBMM 的作品簡潔但細膩。有不少透過拼黏來創造動態感的作法,這種巧思讓我想到荷蘭的團隊 Team Thursday。我個人很喜歡最左上角這個表情的作品,簡單直白,但立刻就留下印象。

Ordinary People|網站IG

Ordinary People 所做的視覺風格很多元。我特別喜歡他們將 文增加空間感,創造視覺符號的做法。幾何的運用讓我聯想到 Untitled Macao 。另外,他們為 HYUKOH 所做的網站很酷,是用 Google Doc 去拼組而成的。

DOKHO SHIN|網站IG

較少在圖形圖像上作為,而是藉由排版本身形塑版面的形狀,帶有 Swiss Typography 那種精準、平衡與細膩在。有做不少書冊的編排,文字的錯位似乎是他在排版上的一個特徵。

JoongHyun Cho|網站IG

作品中 Typography 的氣質很強烈,即便運用幾何圖像,也多與文字結合。運用影像時,也多會去做合成處理,形塑更明確的視覺風格。

MHTL|IG

文字排版的風格很有國際主義的感覺,色塊、分割感重。

Chae Byung-Rok|IG

根據 typomaniaitsnicethat 的介紹,Chae 在日本念過書,因此他的作品中有許多漢字。他較早的作品持續地挑戰文字的造型如何立體化,最近發在 IG 上的作品,則有意識地去以圖騰來構成圖像。

Eunjoo Hong and Hyungjae Kim|網站

在他們的作品中,我看見把一個整體切碎,然後以別的元素再構成的傾向。整體的版面不那麼留白、細膩,相應的是一種極度靈活、年輕人不想被綁住的衝撞感。

幾何與3D影像

以下介紹的設計師,大多擅長運用幾何去創造奇特的造型版面,也用到一些3D,部分也很擅長 Typography。單就幾何造型,我覺得更接近歐洲的風格,和台灣、日本等鄰國的風格非常不一樣。3D的運用則是完全他們自己的風格。這是我主觀與粗淺的感覺,究竟是不是如此,請自行觀察與判斷了。

Everyday Practice|網站IG

他們網站簡介如此寫到:「we do not restrict ourselves to two-dimensional design」,為此,他們在案件中屢屢展示強大的 3D 影像與動態能力;即便是 2D 幾何造型和文字排版,他們也保有高度的實驗性。

pa-i-ka|網站IG

他們的作品,無論是 2D 還是 3D 影像,甚至是照片的排列裁切與文字排版,都富有生命力,他們也常將人的身體、動植物等元素轉化為圖像元素。

studiofnt|網站IG

在他們的作品中往往透過幾何的交疊,簡單有效創造視覺的層次,同時也藉由交疊的方式成立一個圖像系統,具有動態延伸的潛力。多數的作品畫面乾淨俐落,並透過出色大膽的顏色組合,讓人目光集中在幾何身上。

Yuni Ooh|網站IG

幾何的造型帶有一種童稚感,我很喜歡上面中間的造型,好像隱約是人頭的感覺。有組織一個女性設計師的俱樂部 FDSC

STUDIO ODD HYPHEN|網站IG

圖像似乎是用 2D 的方式作出了 3D 的立體與動態感,這一點我覺得很厲害。也利用了圖像的重複與轉換,提升整體的張力與豐富度。

pangpangpang|IG

作品有種幽默感,像是把一堆食物合成一頂帽子,或是彎腰到臉都貼在地上。雖然風格上沒有很前衛,但呈現的造型形象相當有趣。

Jaeha Kim|網站IG

他的插畫線條明快,但構圖帶有高度符號性,很像美國雜誌會有的諷刺性。文字的排版方式也相當有趣。

wepractice|網站IG

透過高度幾何的造型與變化性,再加上鮮明的顏色組合,創造出識別性非常強的視覺。是風格非常一致的設計工作室。

bitnaneun|網站IG

主要是做電影的視覺,可以搭配服用:〈「有一種電影海報叫日本版」當日本海報來到韓國會變成什麼樣子?〉。不過這裡我挑選都是有運用不同技法,對劇照再做設計轉化的作品。

另外推薦一位也常為台灣片商設計海報的設計師映画設

PROPAGANDA|網站IG

也是主要做電影視覺的工作室。比較少用直接添加元素的方式,而是透過照片排版和影像合成調色來處理。這也是韓國電影海報的主流風格。

WORKROOM|網站IG

上面這幾張是比較有力道的,其實他們多數的作品都是偏俐落的,留白空間的存在感很高,幾何的操弄則相較於留白的運用,有種刻意的不精緻感,很常出現團塊感重的梯形組合。也有經營出版 workroompress

特殊與怪奇 3D 圖像

要怎麼說明接下來幾位設計師的風格?有人會用酸性圖像(Acid Graphic)或迷幻感來描述,但我認為圖像就是他們最好的風格說明。在 100 beste PlakateINTL 這兩個海報設計獎裡,都能看見相似的作品。

Jaeho Shin|網站IG

Jaeho 的圖形很常出現圓圈、條狀物,畫面會被分割成好幾塊,標題文字也往往會高度圖像化。

Choi Yoonhong|網站IG

CY 的整體排版給我類似 Glitch 的印象,重複、散落,圖像常常結合金屬的質地,文字則隱約有國際主義的味道在。

Choi Subin|網站IG

這位設計的圖像有種晶瑩感,文字無論是造型還是排列,都有書法那種連續、揮灑的感覺。

SUPER SALAD|網站IG

他的影像雖然寫實,但又很明顯是虛擬世界的寫實。「用數位逼近類比」是我在他作品中看到的一項特徵。

--

--

金彥良
notes on.tw

The author should be the last man to talk about his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