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隨筆】那些年,我繞過的遠路-非相關科系轉行銷企劃之旅

寫完上篇顛沛流離的轉職文後,遇到幾位系上的同學和學妹來抱頭痛哭(誤)遇到類似狀況,也有人說被文章鼓舞,真是意外又開心! 其中有人問我:「非相關科系如何進入數位行銷產業工作?」因而開啟這篇~ (登登登)

和上篇文章一樣,本篇文章不是教學文,而是敝人有血有淚的辛酸血淚史。畢竟…我也不是一開始就順利進入數位行銷領域,而是繞了很多遠路才走到今天。

假若你也想從事行銷類型工作,那這篇文章便適合給在這條路上迷惘的你,請千萬避開我繞過的遠路!!!!

Original photo by Justin Luebke on Unsplash

遠路1/ —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大學時期很喜歡行銷相關課程,大三實習回來後便下定決心以後想往行銷之路走。想做行銷相關工作,這樣的方向明確嗎?-並沒有。

若你打開104會發現行銷相關工作分很多種,例如:社群行銷企劃、活動行銷企劃、廣告文案、網站行銷企劃、產品行銷企劃...你究竟想走哪一種行銷工作? 你是否有進一步去認識這些工作分別做些什麼? B2B 與 B2C的行銷生態更是天差地遠…

你真的知道…你想要的行銷工作是哪一種?

剛畢業的我還真沒想這麼多~~~只要是104上看到掛「行銷企劃」的工作就狂投猛投,並沒有深入瞭解行銷企劃工作能再細分成什麼?每種類型的行銷工作有哪些不同? 自己感興趣的是哪類型的Marketing?

先前合作的SEO公司推薦的marketing概念圖

因為沒想太多,最後憑感覺選了第1份工作-在資訊服務業當業務,偶爾碰一些網站行銷企劃,一待便待了2年。也因深入瞭解自己想要哪類型的行銷工作,開始工作後忙碌的生態便自顧不暇,累到過一天算一天,不知不覺就待了兩年。(當然還有諸多原因等等談)

總之,若你真心想從事行銷類工作,記得先瞭解各類型行銷工作日常。

也許你會想「難道不能做中學,看看自己究竟對什麼有興趣嗎?」

可以,但不可避免的是你最終還是得認識行銷究竟有哪幾類型啊~~~~~而不是帶著一顆懵懂的心,期待著進公司就能學習、認識這些新事物。畢竟進職場不是進校園,職場沒有義務教你學什麼,更何況有時公司也不盡然全是正確,自己得有獨立判斷力!!!!

因此,強烈建議想進入行銷領域的新鮮人朋友,千萬務必去瞭解不同的行銷工作的工作內容,問問自己這是你想要的行銷工作?

遠路2/ —沒有思考未來

延伸上點,選定工作前可以多往未來想想。例如:你想在這領域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想在哪方面建立什麼樣的成就?你喜歡行銷工作中的什麼內容?

舉自己為例,當初選擇從事業務工作是為了磨練自己口條,位居第一線瞭解客戶需求。但磨了一陣子發現客戶、產業型態不是自己所好,對於自身販售的產品類型興趣也普通。

此時半隻腳踏入資訊服務業、擁有一點網站企劃經驗的我,能挾著這些經驗轉職跳哪個領域? 若這份工作不是所愛,也無法幫助自己獲得下一份工作時,是否該提早退場跟這份工作說byebye?

當年的我沒想這麼多again…當時有一個數位行銷offer(32k)與品牌企劃(25k)offer,卻又一知半解地跳進設計公司的品牌企劃,帶著兩年經歷從25k重新開始,正因設計公司表示我沒相關經驗得「重新」學習。(苦笑)

若當時有好好深入瞭解各領域行銷工作性質,仔細觀察市場趨勢,我便不用繞這麼大圈最後又入了數位行銷之門,只可惜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遠路3/ —「 捨得」的勇氣

  • 捨得離開舒適圈?
  • 捨得離開歡樂的職場環境?
  • 捨得離開很罩的主管?
  • 捨得拋開玩樂?
  • 捨得將與姊妹淘喝下午茶的錢與時間拿去進修上課?
  • 捨得將打Game、看影片的時間拿去看書?

有捨才有得,雖然這句話有夠老派,但事實就是如此殘忍~! 每個人一天24hr,想要獲得什麼就必須得先捨棄些什麼!!!

第一個主管就曾笑我太年輕,下班後的心思都放在玩樂上。雖然當下很想否定他,但事實似乎就是如此。(哈哈哈哈哈 可惡!)

因為捨不得,因此花了2.5年大玩特玩,下班生活Always吃飯聊天喇低賽,假日不是睡覺就是有玩樂攤就跑。直到開始發現自己在市場中有多廢,看著長江後浪推前浪,生活終於有了新目標,才漸漸重新調整生活重心。

改變的過程中肯定有陣痛期,也許你的假日會總是好累、不得閒,但自己的成長、你看的見;也許跟曾經熟悉的朋友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但卻也會與和你有同樣想法的人關係更緊密。

Original photo by wildlittlethingsphoto on Unsplash

沒有相關經驗真的能轉行銷企劃嗎?

回頭討論這個議題,我的想法是…

肯定可以,沒有經驗肯定能轉行銷企劃。只是…

  • 你是否知道自己想轉哪類型的行銷企劃?
  • 願不願意接受天殺的低薪從頭開始?
  • 願不願意捨棄玩樂的時間持續學習?
  • 你想成為怎樣的行銷企劃人員?

隨著資訊科技發達,很多資訊比過往取得容易,這對於非相關科系或者沒有相關經驗的人來說是很大的優勢,若你對行銷工作充滿熱忱與興趣,請多多「上網搜尋」找你要的資料、多看雜誌與書籍、加入相關社團、追蹤知名KOL、學習必備工具、多思考培養自己觀點…blabla

真的有好多事可做,就是不要嘴上說著有興趣,卻什麼都不做停在原地等公司教你,安內母湯~~只要有開始,一切都不遲!

最後的最後,驀然回首過去繞過的遠路,其實也不盡然對現在的自己沒有任何幫助。很感謝當初無論從事哪份工作,總全力以赴去學習的自己。

希望未來也能持續抱持著努力吸收的精神,繼續向前邁進! :D

↓若對黃K力【顛沛流離轉職記】感興趣請看 ↓

黃K力,行銷後菜鳥一隻/小劇場很多的腦補少女感謝你看完這篇文章,若你/妳喜歡這系列文章,歡迎拍個手讓我知道~~拍手1-10下:嘿!喜歡這篇文章!
拍手11-20下:好!這篇文章對我有幫助!
拍手21下以上:下一篇呢!敲碗!(→我會快快努力繼續寫)
若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或私訊與K力交流(๑•̀ᄇ•́)و ✧✿【這裡找黃K力】✿
-E-mail: notlazytoday@gmail.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anting.huang34

--

--

黃K力 | 懶散PM的職場生存記
黃K力 📒 懶散PM的職場生存記

從行銷意外轉職成產品經理,用插畫紀錄職場中的大小事。生活上是個懶人,喜歡找早點下班工作法。★常出沒在IG: https://pse.is/w77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