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碎念】台北數位行銷PM的奇幻冒險GO!GO!

Hey, medium! 好久不見! XD

不知不覺從傳統廣告公司跳至數位行銷公司滿3個月,搬來台北也正式滿3個月哩!

距離上次寫文章也是去年10月的事了…隔這麼久沒寫都是因為台北實在太冷了啦~~~讓我一回家就只想窩在床上划手機耍廢耍到12點 XD 其他時間都在真實加班與精神加班中度過…(藉口一堆)

總之,隔了三個月重啟文章,就先來寫寫在台北數位行銷公司當PM的奇幻之旅吧!

第一個月-後菜鳥沒有甜蜜期

新工作主要負責每個數位行銷專案的執行,業務和創意將案子接進來後,由PM將想法落地、管控專案進度、危機處理…

來台北之前總共待了3家公司,剛進每家公司時都會有個快樂的甜蜜期。例如:剛報到的前三天,工作大多是去公司跟大家早安、午安、晚安,翻翻過去的案例或與前輩們愉快地交接,便結束美好的一天。

空窗一個月,第一天到公司報到的我,便想著第一天用輕鬆愉快的心情去面對~殊不知開工第一天,主管就直接讓我和客戶接洽、和工程師溝通…

(第一天報到時,內心的小宇宙 XD)

隔沒幾天,主管便讓我兩天後交出6支facebook媒體素材企劃、畫公司網站Prototype練習…,上班第一周就醬充實的度過了。

雖然此時每天都能準時下班,但剛從傳統廣告公司轉到數位行銷公司的我還是不大適應,Facebook素材一知半解、UTM、GA超不熟、其他同事討論KOL、媒體投放策略…blabla常讓我覺得我4不4誤闖平行世界了啊!!!

(阿哈哈哈哈XD

剛轉職的第一周,每天下班常電話跟朋友碎念「主管不是人~~~~我才剛報到怎麼敢給我作一堆東西~~不是先跟著前輩學就好嗎 ? 嗚嗚嗚…」

但到了午夜時分,又想起第一個主管曾說過「不要用菜鳥心態看待自己工作!你早就不是菜鳥了!」

想想好像也是...一個工作都快4年的人,是跟人家要什麼甜蜜期啦…哈(抓頭) 工作第一周,不知是水土不服還是工作太緊張又或者是對新生活的期待,讓我每天都在床上翻到1–2點才睡著。XD

第二個月-從專案中學習新事物

第二個月接了網站Campaign、會員整合行銷案,再加上第一個月的維運案,身上共掛三個案子。

三個案子中,覺得網站Campaign最有趣、收穫最多,想當年第一份工作時接觸Axure,學了超級粗淺的Prototype繪製,當時肯定沒想到時隔3年後,又重新拾起Axure這工具,與工程師、設計師溝通。感謝三年前的K力有好好上課。XDDD

雖說會使用工具,但對於網站UI/UX壓根兒一竅不通,接這案子的時候,根本不敢跟設計說待過資訊公司,哈哈哈哈哈。

當時很有趣的是遇上-設計和前端工程師爭論:

「RWD網頁設計頁面要先製作最大尺寸還是最小尺寸」

前端工程師說:先做「大尺寸」
先做小尺寸的圖,放到大尺寸時會糊掉看不清楚!

設計說:先做「小尺寸」
先確保在電腦上的最小尺寸也能完整看清楚資訊,背景模糊問題用原圖延伸!

菜鳥PM夾在中間當夾心餅。

當時實在太好奇雙方到底在堅持什麼鬼,便上網爬了許多UI/UX設計文章,發現各有各的好處,沒有對與錯,因應每個專案不同,採用合適的作法。

(這次因為活動網頁資訊量很大,便選擇設計的做法)

學習新事物的同時,身上還揹著其他專案跑,11月、12月就這樣度過水深火熱又快樂(?)的新生活,連出國、聖誕節也沒被放過。O_Q

第三個月-尋找、嘗試讓自己不那麼累的工作方法

碰巧遇上專案發生許多臨時出包,需要花時間處理而延宕原先專案進度,每天都像時間不夠用一樣崩潰,一眨眼就是下班時間,便認命的拖著疲憊的身軀去吃加班晚餐。(淚

前陣子專案忙得分身乏術,主管一直追問我「GA轉換埋好沒」

我哭喪著臉說「還沒...」

主管問「要我幫你嗎?」

想都沒想便眼睛發亮地說「好啊!謝謝你!!」(心裡還很感激主管救助)

殊不知主管review我時,還笑我「當時只是問問,試探一下而已,誰知道你想都沒想就說『好』。」

(OS:誰理你什麼鬼試探啦!!!! XDDD)

但也正因為遇上這些眾多挑戰,開始認真使用線上工具管理工作(ex: trello/Marvel),也尋求一些讓工作更有效率的方法,分配事情輕重緩急、提早求救內部資源…

因為需求而不斷地嘗試、尋找讓自己不會這麼累的工作方法,當然還有很大部分是因為自己基本能力不足(ex:文案能力、專業知識),造成需要挑燈夜戰,必須得盡快跟上才行。

給自己的新年新期許

即使2019年1月已經來到1/20,還是要為自己數位行銷PM的奇幻之旅立下些新目標! XD

主管給PM的定位是

"PM是每個專案的船長,帶領著團隊前進。"

但現在的自己,比較像是被各種deadline拿著鞭子鞭打,爬著狼狽向前進…XDDD

新年的新目標是希望能將專案進度掌握在股掌之間,不會被事情追著跑;甚至跑在危機之前,即使真的遇上了,也能冷靜沉著解決困難,繼續向前航行。

思維模式上,看待事情能用管理者的觀點思考,不是單就執行面,而是站在策略面長遠地思考。

最重要的是!

期勉自己能在基礎能力上能好好加油,盡快補足數位工具知識,文案也能多寫多練習,讓自己新的一年朝每天準時下班、提早完成進度邁進!XDD

Original photo by Jeff Isaak on Unsplash

↓從傳統廣告公司跳至數位行銷公司【顛沛流離轉職記】請看 ↓

黃K力,行銷後菜鳥一隻/小劇場很多的腦補少女感謝你看完這篇文章,若你/妳喜歡這系列文章,歡迎拍個手讓我知道~~拍手1-10下:嘿!喜歡這篇文章!
拍手11-20下:好!這篇文章對我有幫助!
拍手21下以上:下一篇呢!敲碗!(→我會快快努力繼續寫)
若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或私訊與K力交流(๑•̀ᄇ•́)و ✧✿【這裡找黃K力】✿
-E-mail: notlazytoday@gmail.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anting.huang34

--

--

黃K力 | 懶散PM的職場生存記
黃K力 📒 懶散PM的職場生存記

從行銷意外轉職成產品經理,用插畫紀錄職場中的大小事。生活上是個懶人,喜歡找早點下班工作法。★常出沒在IG: https://pse.is/w77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