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shaun Wesley關於Commentator的二三事

Sally Y.C. Yang
Now Vogu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23, 2018

讀到這則Dashaun Wesley的訪問,實在太喜歡他說的話,所以再來擷取精華和大家分享!

你是怎麼開始當commentator的?

2003年開始,那時我大概…19歲?18歲?

那是在一個叫作Hetrick Martin (HMI)機構的課後計畫。HMI機構幫我了解我天生擁有的嗓音,教我如何使用它。那是我練習音調的地方,練習如何變化嗓音,以及如何跟隨音樂節拍。

之後,在布魯克林區的某個活動上,來自Chanel家族的RR Chanel把麥克風遞給我,於是我開始當commentator。

改變的趨勢

以前commentator主要的工作,就是契合音樂,讓大家知道現在誰在跳舞、發生什麼事。

現在,這些人是真正的MC。他們是拿著麥克風的藝術家,唱著更豐富、更多變化的歌詞。

隨著vogue新世代成長,新的規則出現,新人進來了,事物在改變,你必須隨著年齡增加你的視野。我不能說它變好或變壞了,但它是擴大了。

我喜歡老的、經典的節奏,這是我學的東西,也很喜歡。Witch Doktor,Cuban Pete,The Ha。但跟現在比呢?新的節奏有超多各種不同的混音,它讓你忍不住想動(groove)。我在活動中覺得自己像個明星,每個人都是隨著我主導的聲音來舞動。當我拿起麥克風時,我覺得自己像一個藝術家,不只是一個commentator。

如何成為偉大的commentator?

人格特質。

如果你有自己的人格特質,你就能成為優異的commentator。當然,你必須要在音樂上,而且要很會互動,但你的人格特質才是最關鍵的。你必須要保持氣氛,並炒熱氣氛,因為有時你得在那邊待好幾個小時,所以,請為你的在場賦予意義。(be there and be present)

還有,你得知道怎麼幫一個Ball控場,怎麼控管比賽項目,所以要很細心。如果有個比賽項目是Face,你必須讓觀眾知道,比賽的人在展現他們的臉蛋,他們的美麗。或是某個比賽項目,讓觀眾注意到某人的打扮,以及他們穿的衣服。這些在每個項目有不同的狀況,你得知道怎麼控場。

你會擔心太多新人加入嗎?

我確實擔心人們只想分一杯羹,因為他們就是想著分一杯羹。大家沒有在做功課研究,了解成為Ballroom一員的意義是什麼,還有我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我們把心血、汗水和淚水投注於此,才使得我們之所以是我們。人們總是看到一些好東西就會想來參與。

我不會說Ballroom都是好的,因為我們自己也是有些不好的事情,但我總是希望大家可以採取最好的方式來參與,並代言(represent)這個文化。因為很多人並沒有在展現這個文化真正的樣貌。

你認為對於新人而言怎樣才是比較好的參與方式?

我總是告訴人們去參加活動。全世界有這麼多事在發生,請去看一看,成為一份子,去互動。我們當初都是這樣加入的,我們都是去了某個地方,某個展演中心,某個ball,某個場地。我們看到一些喜歡的東西然後追隨它。這就是Ballroom最棒的一點:追隨所愛。

所以我的建議就是:不要只是因為你覺得它可愛,就跳跳就好。可以再鑽得更深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