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ppi的知識文化講座 #3:音樂文化

Sally Y.C. Yang
Now Vogu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an 16, 2018

Music 音樂風格

Vogue使用的音樂會因舞風而有不同。

Old Way會使用Funk,Diso,Jazz或早期的House音樂。Old Way比較和緩,不需要對特定的音效或小碎拍,可以放慢速度,不疾不徐。在Old Way形成的時期,大家會在舞廳放Funk,Diso,Jazz,所以House應該是之後才有的,或者才剛剛開始出現。

New Way使用House音樂,這個風格音樂變快了,而且動作變得更複雜,Old Way相對單純,但New Way還要用手腕、手肘、肩膀,還有Tutting技巧。它要做這些複雜的手部動作(Hands/Arms Control),還有柔軟度伸展(stretching)。

問:是先有Tutting,還是先有Voguing?

這跟Popping有關。B-Boy發明了Pop還有Animation,而Voguing跟B-boying誕生是在同一個時期。妳知道New Jack Swing嗎?這個舞也有用到Voguing的手,像這樣(動作示範),這個是Voguing。所以這些所有的舞蹈都在相同的時期,彼此互相影響。

Vogue Femme的音樂有幾首是最有名的。一個是The HA Dance,這是最受歡迎的一首。然後還有Work This Pussy也是。還有另一首叫Cuban Pete,也曾經是一首經典Vogue Femme音樂。最後一個應該是Witch Doktor。

但是現在的DJ們還有音樂製作人,都還是從The HA那首歌的聲音來取樣,做成新型態的音樂。很多人都把流行歌再混成vogue的音樂。Master At Work的那首The HA Dance,它那個聲音其實是小鼓(Snare)。

你們有聽過「Boo-bwele-Boo-bwele-Boo-bwele-ah-HA」嗎?那是從一部電影來的。我有看過那部電影,但我忘記名字了。那個電影跟Voguing無關。我記得演員艾迪墨菲也在裡面。我當時還不知道,只是在看電影,然後他們開始說「Boo-bwele-Boo-bwele-Boo-bwele-ah-HA」,我整個喔喔喔!所以那個是從這邊來的嗎?OK!

Commentator

Commentator的角色就是MC,要控制Ball的時間,也要炒熱比賽氣氛,這些是最主要的任務。他們在比賽進行的時候要負責唱詞(chanting),一場長度大概是8個八拍。

問:妳為什麽會跑去當Commentator?

2011年的時候,我開始在東京舉辦Ball,當時只有我和Ayano Mizrahi,她現在是Mizrahi的Grandmother。她說想要跟我一起辦個趴踢,我就跟她說Ballroom的事,她也喜歡,所以我們就一起來辦Ball。

但我找不到人來當Commentator,因為沒有認識任何歌手或饒舌歌手,所以我只好就自己來。一開始我並不是很想做這件事,因為我很害羞,聲音又小,而且我舌頭很大,所以沒辦法唱很快。

剛開始我只是模仿其他有名Commentator的唱法,像是Jack Mizrahi 還有 Kevin Prodigy,像是「show me what you got, show me what you got, show me what you got right now」,這個很簡單,我就只要一直重複就可以了。

但有一次,我去紐約的Prodigy Ball,Jack竟然用日文在唱詞,我聽到的時候完全就是,哇,這就是你們在唱的東西嗎?好啊~~所以是他給了我靈感,用日文來Chan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