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ppi的知識文化講座 #5:你問我答

Sally Y.C. Yang
Now Vogu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9, 2018

問:妳的偶像是誰?

我會選擇加入Mizrahi,就是因為我的Father Andre Mizrahi,還有Leiomy。Leiomy以前也是Mizrahi。我在網路上看他們的影片,深深被他們影響。

問:誰是曾經教過妳、並影響妳最深的Voguer?

我最早是和日本的一位異性戀男舞者學Voguing,他叫Yushi。那時有個Voguing舞團,團名是Asience,他是團長,他們曾經在東京的街舞活動中表演,我當時第一次看到就非常感興趣,因為以前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舞蹈。我非常好奇,就跑去問他,他在2006年就已經在教Voguing了。他教我Voguing的基礎,像是90度的手腕角度,線條,擺Pose,走路這些。

問:妳在跳Vogue以前,還跳過哪些舞風?

我跳過Hip Hop,Jazz Hip Hop 還有 Popping,也學過一點點Waacking。現在除了跳 Voguing以外,我也喜歡跳Jersey Dance。Jersey Dance是一個非常地下、非常夜店的風格,只在紐澤西這個地區,就在紐約旁邊。

問:妳有Kiki House嗎?為什麼我們除了主流的Ballroom文化以外,還有Kiki文化?

我屬於Kiki House of Pinklady,這是紐約的一個Kiki house,我是Pinklady的媽媽。

大家會想在主流的Ballroom以外,再創造另一種Ballroom文化,是因為主流的文化歷史太悠久,而且有一些老牌大咖,他們的成見很深,也開始有倦怠感。因此,大家想要為年輕族群創造另一種Ballroom文化,所以Kiki活動有比較多年輕的男同志,屬於年輕世代。

問:妳曾經來台灣好幾次,對台灣的Ballroom文化有什麼感覺?

我覺得這裡的Ballroom推廣得很成功,因為你們能夠一直發揮創意,吸引更多人參加Ball,你們很謙虛、彼此互相尊重,對於來自其他國家的Voguer也很熱情。我覺得真的是這樣。我想日本的Ballroom未來也可以越來越壯大,像台灣現在這樣。

問:妳會給台灣的Voguer哪些建議?

我只想建議大家,不需要跳得像任何人,做你自己就好。你可以展現你學過的其他舞風,或是你在其他運動、或其他任何藝術創作的經驗,你可以把這些經驗融入到Vogue裡,使你非常獨特。

問:妳會不會覺得在日本,Voguing文化其實已經和一般街舞文化分開了?

對,不過Voguing最近幾年在日本越來越受歡迎,因為有一些編舞者或藝術家開始在他們的作品裡融入Voguing。我覺得更多人會對Voguing有興趣,也因此可以吸引更多街舞舞者來參與這個文化,所以我認為是可以交流的。

此外,在日本也有更多DJ開始放Ballroom的音樂、Vogue Beat,即使他們有些人根本還不知道Vogue這種舞風。我覺得應該要有更多DJ來參與這個文化。

問:我很好奇,有沒有哪一位Voguer是女性主義者,或是有在倡導女性主義?

這個我真的不知道。不過Vogue的活動中,比較多女性主義者是在倡導愛滋防治與人權的議題。

問:像是Kia Labeija?

對對。

問:那妳自己呢?

他們有時候會在Ball的活動提供免費愛滋檢測,所以我有去測,那結果是陰性。

問:不不,我是問那妳是女性主義者嗎?(笑)

恩…我比較不像那樣。我可以支持女性主義者,但我不覺得我自己是在做這件事。

問:為什麼Voguing的海選叫做「10s」?還有為什麼每場比賽是8個八拍?

10s是因為10分代表著分數,以前會有十個評審,他們可以打分數,從1到10分,而如果每個評審都打出10分,總分就是一百分,這我們稱為「10s across the board」,滿分的意思。

比賽的話,其實不是每次都是8個八拍,這還是取決於commentator。因爲commentator也必須要控制時間,不能太長。

有時候Ball要快馬加鞭,因為借的時間不夠了,他們必須在5分鐘內結束比賽,那每一場可能就只有10秒、15秒鐘,這時候他們甚至也懶得等了,而是比賽才剛開始的同時,主持人就說「評審請給分。好這位獲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