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 CS LAB實習Day 9

今天也先來說說関さん的事吧!関さん現在博士班三年級,按照日本博士唸三年的慣例,明年三月就畢業了。目前為止他在我心中的評價是「穩穩的大前輩」,除了長得很像貓,平常也跟貓一樣安靜,慢慢地走路,慢慢地講話,衣服也很樸素,好像沒有polo衫以外的衣服。研究上,除了把今年算在內的四次NTT實習,他去年去了MERL — 三菱在美國的研究機構 — 實習;下週也跟我一樣要去西班牙開會(這整個暑假真的是都跟他黏在一起),看起來研究是固定有在產出,又有女友,一副人生勝利組的樣子。題外話,在學校時,他每週報(美洲豹)meeting的第一張投影片的進度大綱除了progress、to-do外,最後一行有九成的機率會寫「No 元氣」。

前幾天我問他說,関さん應該是明年可以準時畢業吧?沒想到他搖搖頭跟我說,現在是大ピンチ,也就是大危機的意思,因為他的第二篇期刊到現在還是沒著落。博士班畢業標準大多是看點數,透過投稿論文到國際期刊來得點。不同學校的點數門檻不同,對於期刊的level判定也不同,要畢業的難易度也是有高有低。名大情報學研究科博士班的畢業標準,大概就是兩篇期刊;以我們實驗室來說,大概就是投IEEE TASLP這個(語音界的)頂級期刊。関さん的第一篇期刊老早就投上了,但第二篇遲遲寫不出來。我看你這一年來都固定有在投國際會議,感覺累積許多東西了呀,包一包投出去不行嗎?我問。他說,是有固定產出沒錯,但沒有突破性的成果,還不到可以投的程度,所以這個實習要努力才行。看著他的臉,我感受到了滿滿的No 元氣。

沒想到今天亀岡先生來找他討論時,根據我偷聽的結果,「…喔喔!是這樣的結果嗎?那不就馬上可以開始寫paper了!」欸欸欸原來是這樣子的嗎?來不到兩個禮拜已經做出東西來了?!說大ピンチ都是騙人的吧!平常看他常常寫code寫到一片突然抬頭看天花板發呆,然後雙手掩面,還以為一直卡關,沒想到這麼順,被騙惹。

反觀我,今天真的才是大ピンチ啊…日文裡面有個詞叫「悔しい」,翻譯成中文應該是「不甘心」的意思。不甘心這個詞感覺中文很少人用,但今天發自內心感受到這個詞的醍醐味。「wenchin要不要專心做side task就好呢?」今天被這樣子說了。現在回想起來,當初被分配到我的main task時,整體的方針就很奇怪了:原本我跟亀岡先生的目標,是要拿某個他在基礎VC task上開發得效果還不錯的model,跟我以前用的model串在一起,套在一個相對比較難的task上,做一個兩階段的系統,看看結果然後順便改進。但現在的問題是,拿他的model套在這個新的dataset上效果很糟,產生的聲音完全聽不懂。亀岡先生是個很喜歡東試西試的人,他一直在更新他的model架構,然後希望我把這些他新加的東西套在我的task上,並調到一個最好的參數。這樣很怪,我以為我的工作是針對這個task做一些根本上的調整和發想,但照他的想法,我變成一個人工模型部署機,只負責幫他試model調參數,這樣很沒效率也很沒意義。我想他也是意識到這樣行不通,今天才跟我提議,「我覺得因為我對於這個model比較熟,調參數可能我來做也比較有效率,不如就交給我吧?」

哎…聽到這句話時,其實有點鬆了一口氣,覺得終於突破這個僵局,但一方面是覺得,如果被從這個看似比較保險、比較有機會成功的main task拔除在外,那就代表剩下的這個比較難的side task一定要成功,不然就真的一事無成了;另一方面更是覺得,如果我再更努力一點,搞不好可以成功把這個work做出來的說…哎,如果我是做一個兩三個月的實習,那在第二個禮拜快結束時有這樣的展開,其實也不算太糟;但在這只有近一個月的實習中點被這樣宣告,實在是滿滿的悔し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