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 CS LAB實習Day5

今天中午被一個武田研的OB叫去吃飯。(基本上都不是透過我啦,都是因為這邊的人認識関さん,然後就順便把我拉去這樣)(畢竟関さん已經是第四次來NTT CS LAB實習了…)稍微解釋一下,雖然不知道常不常見,但我目前為止待過的中研院王老師實驗室跟名大現在的實驗室,都會和另外一個實驗室一起合作。說是合作,但主要是seminar會一併輪流報,除了大家報告的週期會比較長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之外,因為研究領域不同所以可以互相學習。現在在名大是跟武田教授的武田研有密切合作,除了seminar還有輪講,有時候迎新或旅行也會一起,彼此也會互相認識。武田研又稱「behavior signal processing lab」,其實我覺得這是個很奸巧的命名方法,意思就是「我們什麼都(可以)做」,但他們那邊的教授主要做自駕和人機互動啦,然後會把想做speech的學生丟來我們這裡這樣。那個武田研的OB叫大石,関さん說他是做語音跟歌聲分析的,但我後來去查網站好像還做了很多有的沒的,就說他們什麼都做吧。

結果午餐桌上出現了相當多人,包括昨天的小萌先生,還有好幾個外國人。我坐在一個看起來有點拉丁血統的人旁邊,他很友善的問我跟関さん的名字,用日文。我漸漸發現一件事,我在名大實驗室的外國人全部都不會講日文,讓我以為那才是常態;但我在這邊遇到的外國人的日文都非常的6!當然是有口音沒錯但非常的少,大概要講個好幾分鐘的話才會出現一句講得不太順的。我還以為以我一個外國人研究者而言我的日文已經很好了,看來講得流暢是一個很基本的requirement啊…日文真的是還非常不行QQ

第一天跟関さん吃飯時我就發現他吃得非常快,應該是因為他話很少然後都一直吃。我以為這是日本人一般的吃飯速度,這讓我壓力很大:因為我平常自己一個人吃飯都是配ptt或者爐石,再加上我本來就吃得很慢,所以一直有種讓関さん等我的感覺。這導致我這幾天吃飯時都是低頭猛吃,完全不講話。結果這天我和関さん吃完時,旁邊的大家都吃不到一半,我才發現根本是関さん吃太快…

我旁邊的那個看起來有拉丁血統的人(他有講他的名字但我忘了)是筑波大來的,他原本是做bioacoustic(這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現在來這邊做一點audiovisual那種multimodal的work。他說他現在拿到的dataset大概是十萬筆,是他處理過規模最大的。這才知道他是巴西人,以前在亞馬遜大學做的研究是去分析雨林中青蛙的叫聲,那時候他們都自己去森林裡面錄音收data…這實在是太real了我在心裡偷偷respect他。

後來他們開始聊各個研究員住哪,真的是住在各式各樣的地方也…基本上沒有人住在厚木,比較近的有住在町田或海老名等位於神奈川縣內小城的,比較gang的有住在東京然後硬是每天開兩個小時車通勤的…我覺得開車或騎車通勤已經很累了,因為不能睡覺還要一直全神貫注在路況上,還開兩個小時真的是不能忍啊。但聽他們講,很多都是被調職之類的所以也是沒辦法的事…所以NTT到底為什麼要把研究中心蓋在這種鄉下啊??

這天終於開始做實驗了,把實驗從零到有全部兜起來看到初步結果的瞬間總是最開心的,但難的是接下來得想辦法improve…實習的日子已經過了25%了,雖然原本就不期望一個月內拿得出什麼成果,但還是希望早日做出東西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