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 CS LAB實習Last Day

いよいよ,來到了實習的最後一天。前一天菅澤さん給了我跟関さん一個單子,上面寫著宿舍退房的注意事項。「明天你們就拿著行李來上班喔~」関さん一副習以為常的樣字,我:喔喔原來如此好喔???這都是些什麼詭異的執著啊你們這些日本人。関さん的衣服似乎只有polo衫和貌似每天都同一條的牛仔褲,帶著一個小小的登機箱,不愧是來實習四次的老司機;我因為是第一次來,不知道會事先準備浴巾洗髮乳衛生紙等等,帶了很多有的沒的來,行李箱超大一個,扛著它坐公車到山上去上班然後下班再一路扛回名古屋這種事我是絕對不會做的。因此我依然決定隔天早上先拿去車站置物櫃放,再去上班。

怎麼處理房間原本提供的東西也是個問題:單子上說是要我們把垃圾全部處理掉,但就這樣把那些浴巾啊碗盤餐具什麼的當垃圾丟掉有點太浪費,全部帶回名古屋又感覺十分不可行,想來想去還是留在桌上讓菅澤さん處理吧。但仔細想想,如果菅澤さん沒有把它們丟掉的話,難道是拿去洗一洗繼續給下一個房客用?原來一開始拿到的時候,那些日常用品用塑膠袋和膠帶全部包得好好的,是要製造一個全新的錯覺?真是越想越不對勁…

最後一天上班就跟平常一樣,看著論文,每過一段時間就跑個實驗看看train出來的東西多垃圾。沒有什麼final talk,沒有什麼歡送會,連中午大家一起吃個午餐都沒,這就是日本。下午兩點多,亀岡先生進來和我討論一下接下來要怎麼辦。其實也沒有怎麼辦,就繼續合作,因為他跟我老闆有合作計畫,一定要繼續往下做;只是我很老實地跟他說,我看不到我現在做的東西成功的那天…他也承認說,他覺得這個題目有點太新太有挑戰性了,不太適合當作一個三週的intern題目(就等你這句話!!)但他還是安慰我說沒關係,一開始他做新project的時候也是各種困難各種卡關,希望他的一些know-how可以幫到我。

亀岡先生離開後我和関さん繼續做事。到了五點我開始有點困惑了,是有要放人的意思嗎?五點半,菅澤さん進來,發現我們還在,「你們有預計什麼時候要走嗎?有點擔心呢~」原來亀岡先生在開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我和関さん面面相覷,「我是多晚走都可以啦…」兩人開始使出日本禮貌之術,最後結論是繼續做事等亀岡先生開完會。還好沒過多久,亀岡先生就來了,說可以載我們到車站,送我們最後一程。這個實習的最後就在教授車上與教授的尬聊中結束了。最後送教授巧克力時他說「明年請務必再來實習!」嗯…我考慮一下…

總結一下,我覺得NTT就整體實習環境上不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同儕討論也僅限於跟mentor討論(可能當正職會比較好一點),地點也不是很好,之後還是希望去其他地方試試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