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大法律生活營特別報導

台大法律法點
NTU LAW NEWS
Published in
6 min readOct 8, 2018

受訪:萬峰、王柔予、陳宥瑋、林鈺容、徐郁茹
採訪:陳又嘉、沈威宏
撰文:沈威宏

說大學是做學問的地方,這時或許有人要說,它應該是個職涯培訓所,卻大概也有人不苟同這樣的說法。於是我們不禁哄堂大笑,同樣的一件衣料,每個人卻有不同的感覺。那位朋友連忙把衣料用紙包好,她覺得衣料就是衣料,不是棋盤,也不是稿紙,更不是綠豆糕。

臺灣大學法律生活營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了,透過每一屆的辦理,逐漸形塑出不同的模樣,學生們對它的理解也各有說法。大概系上會有這麼一群人,留在霖澤館到深夜,打扮得鮮豔的,揹著吉他或是木箱鼓,浮誇的豪邁的,民總刑總課堂上總會看到這樣的光景。這群人就是台灣大學法律生活營的工作人員們,他們稱作是「法律營」,平日做的事叫做「練劇」、「練Band」、「開讀書會」。和他們不相識的,只覺得他們一群人總成坨出現;熟習一點的,也只知曉他們平日練習辛苦,要犧牲不少個人時間,具體做些什麼,卻也不甚明白。城外的人看不懂他們做啥,那城內的人呢?他們也覺得衣料就是衣料嗎?

【用一個詞形容法律營,最直覺、第一個反應的】

我得到的答案是:淚水、付出、抉擇與緣分。這是來自四位法律營工作人員的描述,坐在博雅的圓桌邊,我看著他們用意味深長的眼神,嘴唇誠懇地微啟,緩緩遞出這四個詞。我也是工作人員,此刻突然想到:本來,我們幾位只會是系上的同學,但的確因著某種緣分,不約而同做了來到法律營的決定,和著生活壓力共同付出,謝幕後又回到這張圓桌。而這幾句話的過程,實際上用去了大半個大一時光。

#王柔予 是活動,負責串場表演的規劃。我問他為什麼會來到法律營?她說:「一開始覺得法律營是個有很多學習機會的營隊,希望能藉此增進自己的能力,也和大家一起認真的做一件事。」又問她後來呢?的確是如此嗎?

「其實有很多時間是用在活動的練習,有時候略嫌反覆無趣,也因為沒空參加隊輔的讀書會,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大一工作人員有兩種,隊輔和活動,讀書會主要是隊輔參加,這是兩種工作不同之處。如果期待與實際有些落差,那要她重新選擇,還是會來這裡嗎?她很認真的思考了一會,才說:

「雖然犧牲了GPA和很多個人時間,而且事情比想像的多,但要再選一次,還是會來這裡,反正我本來就會參加營隊的。」這種抉擇其實並不容易,大學有這麼多事情要做,犧牲任何一個都不簡單,何況在法律營工作要犧牲的還不只是一兩件事呢!無法陪伴家人、沒有思考的時間、生活大爆炸,這是我的隊輔夥伴後來說的。她是林鈺容,一樣是大一隊輔,我絕對忘不了跟她一起帶第六小隊,為那些小隊員頭痛,不知道該哭還是笑的時光。

「我經常懷疑自己的能力會不會不夠好,上營後更是想努力負責任把他們照顧好。不過,有趣的是,認識這些高中生後會突然跳脫責任感,支撐我的不再是一種義務,而是跟他們互動產生的感情。」是了,工作人員之間是緣分,和小隊員之間也未嘗不是緣分,一個小隊十二個隊員,只需要五天,大家熟得快,沒想到我們現在還有在聯絡。
----------------------------

#林鈺容 大概是最自在的,問她平常怎麼排解在法律營無限龐大的壓力?她的答案頗為直白:「就是吃,然後放空,再加上去公園散個步,這樣就夠了。」在法律營幾乎是群居的共同生活,基本上沒有一刻是獨自的,密籌期一天二十四小時,只有睡覺的六七個小時是自己一個人。能夠盡情吃、放空,去附近草皮晃晃,的確是這段期間很大的救贖。
在法律營的角色啊,綠葉什麼的,都不重要,要緊的是把事情做好
一個團隊的組成當然非常複雜,每個人各司其職,所扮演的角色難免有衝突。螢光幕前的主角,後台忙進忙出的道控,還有那些在幕後經常被遺忘的音控、燈控,沒有人做的工作是輕鬆的,但彼此磨合難免會埋怨誰做的多,誰又付出的少。

法律營最要命的地方是相互比較,當你開始質疑自己為什麼勞心勞力,卻有人只要出現那麼一兩次練習,這個團隊注定要分裂。台前的演員流著不知是汗水還是淚水,哀怨的說自己真的好累;一旁的工作人員也心想,台下多少準備工作是別人看不見的,卻似乎不能光明正大地表示。每個人都好委屈,全出在比較一個字。
----------------------------

「當不當紅花純粹是個人性格,像我就適合做綠葉,真的,在各劇組裡面未必幫到很多忙,但也努力不拖累他們。我的個性畢竟沒有外放到可以當主角。」這是我在訪談裡最有感觸的一段話。#陳宥瑋 大概是我在這認識到最誠懇的人,雖然他是活動,我們彼此在營隊裡沒有太大交集,但這段話的確是化解許多紛爭的良方。不管做什麼工作,都要盡力,要緊的是把事情做好。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無所謂喜不喜歡,就是盡量做好,讓自己能滿足這個團隊的需求,如此而已。」宥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他操一口流利的臺語。本來他的角色在台上是要出演閩南語的台詞,但因顧慮台下懂臺語的不多,後來在台上他全用國語了,效果仍然極佳。
----------------------------

還有一位受訪者,#萬峰,他半開玩笑地說自己因為年紀的關係,在法律營像是大哥哥帶著弟弟妹妹一樣,有種暖心、帶有溫情的感覺。聽到這裡大家都笑了,肯定是那些記憶突然湧泉般浮現。「我其實蠻喜歡在法律營的自己,這裡的角色允許我比較外放(嶄露本性),在系上我可能比較內斂,會顧慮很多,沒辦法這麼自在。」問他這段期間最值得的是什麼?他說是認識這一群人,和朋友們共事,這個過程是很快樂的(大家又笑了)。
台上的萬峰很會逗人笑,語調啊台詞的,處處充滿喜感,但此刻的他卻又如此理性,害我忍不住要他多說幾個笑話和故事。
----------------------------

匿名投稿故事外傳

第一題:二驗前一天,練到十一點半,某甲提了一袋飲料請大家。某甲已成年許久。

第二題:某隊輔,把小六法寫成小料法。試問某隊輔刑責如何?

第三題:某甲因家裡有事,大家都覺得他可能無法來法律營,劇組的人都很難過,這是我第一次真的有團隊的感覺。雖然有時會抱怨,但還是在這當中培養出了革命情感,有陪著自己走出風風雨雨的夥伴。

第四題:身體有狀況時,學長姐真的很關心我們,有次學姊還馬上拿藥給我。

加分題:看到全體工作人員在台上鞠躬,心裡有種人生終於完成一件大事的踏實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