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鬱】5. 不完整的人

學術部 第23屆臺大藝術季
NTUartfest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y 31, 2017

人類的思想,是這世界上最自由的存在。總是能突破拘束,隨意的流動。而我無心讚嘆人類思想的自由,反而對思想的過度自由感到十分苦惱。

我無法將自己的思想固定在特定的點上,像是任何我想專注的事物,越想緊緊抓住思想,試圖將它安放在某處,它卻越飄越遠。這種感覺真的很不舒服。思想明明是「我的」,但我卻不能任意控制,反倒是思想在控制我,正是思想綁架了我的食慾和睡眠。

像我這種連自己的思想都不能控制的人,還能算是個完整的人嗎?我是不是失去自我了?「自我」到底又是什麼東西?失去了還能找回來嗎?

我不知道。

又是一個在床上翻來覆去,身心俱疲卻遲遲無法入眠的夜晚。幾乎就要放棄控制自己的思想,讓出思想的主導權了。是誰接管都無所謂,我只希望能好好睡上一覺。躺上床闔上眼,十分鐘內入睡,接著一覺到天亮,是我迫切的想望。

我好討厭這樣的自己,討厭自己總是吃不下東西,總是晚睡晚起,總是無精打采。我不是自願或是故意成為這個模樣的。對於自己消極度日的樣態,我無能為力。如果可以,我也想好好吃好好睡,充滿活力的過每一天,積極快樂起來。

但我就是做不到。

嘗試定時定量吃三餐,但飯菜香讓我不由自主的反胃。試過在睡前小心翼翼的吞下安眠藥,思想的確暫時失去行動能力,不再往負面記憶橫衝直撞。我也緩緩沉入睡眠深海,但隔天睜開眼,腦子卻像過度缺氧般昏沈。原來正常吃飯睡覺,對我來說是何其困難的事。

對不起,我真的做不到。對不起,我不該這樣傷害自己。

好想要積極快樂起來,可是無論怎麼努力,就是做不到。這世界上,就是存在著,無論怎麼努力都不會好起來的事物,我,就是最佳範例吧。

/文:空心菜 /圖品設計:許嫚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