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鬱】7. 我真的很怒力了

學術部 第23屆臺大藝術季
NTUartfest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y 31, 2017

誰不希望能夠快快樂樂,無憂無慮的過生活呢?

幸福和快樂,是付出努力才能得到的報酬嗎?如果我已經用盡全力,試著讓自己快樂起來。但到頭來,不只得不到幸福和快樂,反而還得到加倍的煩惱和憂慮。那我還該繼續努力嗎?

想過要和他人分享這樣矛盾的心情,卻總是得到,「努力打起精神,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吧。」、「不要想太多啦,睡一覺就會沒事的。」等等話語。我打從心底明白,這些話語是出於善意的關心,大家都沒有惡意,大家都真心希望看到我快樂起來。

但我太脆弱了,脆弱到甚至會被「關心」刺傷。

「你說的我都懂,不過如果我是你的話……」、「我可以理解你的心情啦,像是我自己啊……」。

我就是我,他人永遠都不會成為我。為什麼別人要拿自己和我做比較呢?難道這世界上有那麼多人和我一樣,都吃不下飯睡不好覺又討厭自己嗎?還是這是「同理心」的無限延伸呢?

面對他人「這樣」的關心,我總是侷促的不知該如何回應。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喜歡別人這樣安慰或是關心我,甚至感到受傷和不被理解,所以我連句禮貌性的「謝謝」都說不出口,只好選擇沈默。

不過要是真的不回應的話,應該會得到「沒禮貌」、「憂鬱的人就是這樣不可理喻又講不聽」、「誰叫你不聽我的話,難怪會憂鬱。」等等的評價吧。

我不是沒有努力過,也不是故意要消極憂鬱的。但在他人眼中,消極、憂鬱、悲傷和負面思考,似乎都是自找麻煩。只要「轉個念」,積極快樂的正面思考,我的煩惱和憂慮就會迎刃而解。

如果事情有那麼簡單就好了。

/文:空心菜 /圖品設計:許嫚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