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MBAer 經驗分享】楊婷琪學姊報考申請與EiMBA學程的經驗分享

EiMBA
台大創業創新MBA NTUEiMBA
9 min readJan 8, 2022

EiMBA?

很多人好奇從小到大一路在學校吊車尾的我,到底在念什麼系?

還很多人認為我是在念 EMBA(不是!不是!不是!並不是!!)

這兩年有那麽幾次採訪,所以我把所有的回覆稿總結放在下面,回首ㄧ看!答案好普通喔但很真切,畢竟我也是懂事的大人了(笑)

但若問我ㄧ句話總結,我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其實對我來說,就是 “開啟研究的樂趣 “,如此而已。這對一向喜歡追求翹課翹好翹滿作弊定不被抓高空 all pa 的我,是個轉換模式的 button :念書全靠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並附上我穿錯的博士服照片,畢竟以後沒什麼機會 po⋯⋯XDD。以下:

Q1

與單打獨鬥的創業不同,台大 EiMBA 連結了校內外豐富的資源,打造最適合創意產生與落地的沃土。請楊婷琪學姊來談談,學校有哪些豐富的資源?對學生有哪些幫助?

— — — — —

1) 校內資源

EiMBA提供的台大教授名師陣容,想單然爾無須贅述,有時在課堂上會發現身邊坐著一些比較資深的學生,赫然發現,原來科大和台大的教授、副教授有時也會一同旁聽…

學程的安排上:

  • 創業與創新管理 以哈佛個案教學,
  • 設計思考 以終為始 _作為創業專題的前哨站
  • 做中學學中做創業專題 &教材也是非常活潑,與時俱進!

除了以哈佛經典個案作為教學內容,也會因應時事像是特斯拉、uber快遞、甚至今年 clubhouse 都被融入在不同課堂的教程裡。有的老師甚至以遊戲和漫畫來當作教材 。像我自己 對於財務是非常恐懼的,以前我在高中差點因為數學被當、畢不了業、考大學的數學是個位數的我,在這裡經歷很大的不同。雖然至今無法敢說能管理財務,但至少對財務報表有了一定的 sense。甚至在我畢業之後我還厚著臉皮再回學校來旁聽一次財務報導。

不僅師資是與台灣大學與師大、台科大三校跨界資源共享…你除了選修台大的課程還可以修另外兩校。

硬體上,想特別介紹的是:EiMBA 的教室與一般大學是不同的一種多媒體教室:採圓弧形的設計,更方便小組討論以及上課的互動。

這點是我在台灣以及國外受教育時很不一樣的感動,我是這樣看研究所的,老師的指導與學程的安排,重在自我的啟發。當 EiMBA 學校造了一個很好的場域,讓同學都能夠有機會充分表達自我、傾聽別人的創新想法。你可以想像教室就像是一個電路板,而在場的每個人(包含老師和每一個同學),都是回路上的一個開關,當你和每一個人的開關都打開時,整個思想的電流交會與火花的激盪,是能夠創造出無比的能量的。

除了本系的資源之外,台大相關資源還有台大創創中心,是創業家的孵化機。

未來或者你手邊正好有 side project ,可以透過創創中心申請和主動提案,進入台大車庫和加速器。提供空間、課程、甚至企業的經費支助。

2) 外部資源

EiMBA也提供了外部人脈上很多的幫助:

  • 學校人脈:EMBA、GMBA的學長姐,透過課堂上的分享認識的,也有討論一起在工作上資源的互換和幫助,進而拓展了我在台灣對於國際上的一些人脈
  • 業師人脈:EiMBA創業專題的課程,學校會邀請安排創業圈的資深人員來擔任mentor 指導在課程上的提案,業師們會知道你和你們小組的實力以及核心競爭力。甚至在畢業後,業界業師主動和我們聯繫、有的是分享業界資源給我們,有的是直接想要投資,比我們更期待我們小組的創業。
  • 更重要的是同學:系上同學和校友來自各界不同領域。

再說說我念ei最喜歡的一部分:參訪。

  • 海外參訪(全球創新創業實務)在過去歷屆學長姐,在課程中有出國參訪的學分與課程。105學長姐是去北京,而106 107的學長姐是去日本東京拜訪當地的新創公司與產業…我們這屆很可惜,因為疫情的關係出國門變成了很難的事情。
  • 不過剛是說學校的安排,但是在課程之外還會去台灣在地企業的創新參訪,企業對台大EiMBA學生是非常友好的,每當我以台大學生的身份寫信去給到其他業界領域的公司,參訪了解他們的創新。而這些公司也都很樂於分享:我們自己人就不用說!像是玩具博物館、華碩、全家、金色三麥,而其他像是募資平台:貝殼放大、專為女性而設的平台:女俠、線上學習平台 hahow 等等還有很多很多,這些都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敲門拜訪的。
  • EiMBA系學會常舉辦相關的創新系列座談會,邀請各領域的專場現場互動分享。
  • 學生自主發起活動:近一兩年疫情嚴峻期間,我和班上幾位同學自組發起了 “ 創創早餐會 “ ,邀請業界的好友,每個週日的早上八點,請各行各業的創業家,在線上分享他們的各行各業。創造了在 “不用出門,躺在床上就能神遊參訪” 的一個特殊活動。

我認為新創行業有一個重要的特性:那就是彼此可以沒有壁壘的分享,在EiMBA我再次感受到,無論是學校的內部或學校之外甚至你本業和專長以外領域,EiMBA都創造了一個這樣的分享的共性,彼此共創、共好!

Q2

請分享當時報考台大EiMBA的經驗,同時,對於學弟妹們如何在超低率取率脫穎而出有什麼建議?

— — — — —

當時報考 EiMBA 當年的錄取率應該是 108年13%,109年9.4%錄取率,一直到110年的8%,以這樣的趨勢來看,良心建議大家越早報考越容易進門的。

一方面是因為台灣社會和世界的趨勢,二方面來說我相信是因為 EiMBA 目前在創新界有了很好的風評。

首先,建議先參加招生說明會。

來報考 EiMBA,不是為了台大是第一學府的燙金學歷這樣的一張文憑而來。因為我們在這樣的人生階段,其實最寶貴的是時間,但最有意義的投資是自己。我相信大家在投資之前都會先有一定的 study。

招生說明會就是一個很好幫助你了解學程:

  • 現場會充分說明課程內容、得到什麼
  • 學長姐的分享、會後的近距離提問
  • 透過以上所述來理解 EiMBA 是否符合你的期待?

Q3

當時如何準備 EiMBA 的申請?

— — — — —

因為我沒有看過其他同學的準備以及也沒問過老師來佐證,只是以一個幸運考上的畢業生來復盤當年可能之所以能夠考上的原因,僅供參考。

很多人在報考前可能會躊躇猶豫,擔心自己過去的學歷是不是不夠好?工作經驗是不是不足、年齡是不是太大?其實在入學之後我們發現我們的同學、學長姐學弟妹都是非常多元的、過去的學經歷其實都不是問題,年齡也不是。因此建議先不要給自己受限。保持開放,就是你報考 EiMBA 的第一步準備。

接下來,是準備筆試和口試的部分:

第一階段:筆試

書面資料,除了你的學經歷之外,建議在自傳的部分,清楚表達你目前的狀態是處於什麼樣的、你希望透過本系之所以想要報考本系的理由。如果與工作有關,那麼建議詳述你的職業藍圖,但我們系其實不僅僅是工作上的突破與創新,更是在不同階段對人生上的感悟、突破與創新。(家麟老師常常在生活中跟我們說到歸零、回歸初心的一個心境的分享,郭瑞祥教授創造人生的第二曲線…) 因此除了工作上還有什麼樣的方面也是你想要創新與實踐的,我想,也是能夠好好透過這一次的筆試來梳理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

第一至五項為必繳:

一、 報名表。(貼妥最近六個月內脫帽半身正面照片 1 張)

二、 大學學位證書或同等學力以上證明影本 1 份。

三、 有效累積之工作年資之證明正本及工作年資列表 1 份。

  • 工作年資證明需載有服務起迄日期,如勞保局申請之投保個人資料、在職證明書、離 職證明文件與退伍令影本。

四、 個人資料表(含自傳)1 份。

五、 報名費繳費收據影本。

六、 其他個人能力經歷及有利審查之資料。(如著作、得獎紀錄影本或推薦信等)

第二階段:是口試

不過ei的面試倒是很為人津津樂道的。尤其在我們群學弟妹學長姐很愛聊當年口試的題目。在我那一屆面試的時候除了自我介紹和對於創業的看法之外,有一關是隨機抽題。在口試委員的面前有一個籤筒隨意抽題目。

我當時抽中的是對於未來 A I 世界的想像,我記得我說得天花亂墜彷彿在口噴一個科幻小說的篇章把口試老師逗得很樂!…而有一位同學跟我說他說他抽中的題目是 有一天他喝了海龜湯然後死掉了,請推論自己的死因…還有:雨傘的十五種用法、如果你和朋友滑龍舟你會坐在哪一個位置?為什麼這些聽起來與正而八經的學校口試很不一樣?(後來面試官有告訴我,但我不告訴你!)

Q4

如何善用在 EiMBA 的三年,打磨並發展可變現的新商業模式?

— — — — —

新的商業模式我想一般來說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在現有商業模式上的突破,或者我們可稱之為第二曲線。另一種則是全然的創新。

我在杭州互聯網阿里巴巴待過近三年的時間,當地的創業風氣興盛,不只是在公司可以聽到人人高談闊論自己的想法,你在咖啡館、在路邊攤吃碗麵、甚至你在走在路上,都會聽到人們互相對於新看法的交流。這就是有創過業或者待過都是創業人的圈子的人的共性:樂於分享、共同創造!

在 EiMBA 與多個行業的創業家們一同學習這二到三年的過程中,一定要隨時保持開放的心、以及互惠的溝通。

除了跟著課程循序漸進地、跟台灣一流的師資學習之外。最重要的老師就是你身邊的同學,他們有些是新創團隊比賽的常勝軍、有些是連續創業家,我們的身邊同學就是老師萬中選一的眾多佼佼者,都是隱形冠軍。透過跟身邊的高手學習與,互相切磋琢磨,無論對於新思維的開展、實際創業的落地執行都是最強的助力!當然,也要大方分享自己的所長。

最後我想說的是:透過 EiMBA 二到三年完整且循序漸進的學程,也為自己爬梳自己所想要的創造的,並且以人做為核心來創造、來串連來開拓你的思維網絡:以終為始。以人為本,或許可以做為我這兩年在 EiMBA 學習過程的總結。

原文作者:楊婷琪
編輯排版:EiMBA 小編

【更多有關台大創業創新MBA (EiMBA) 】台大 EiMBA 是創業家的孵化加速器,也協助企業內部創新,和個人斜槓創業。提供商業知識和創新創業實務的完美組合,經由「產銷人發財」等商管課程,創新者和創業家將更有信心去面對客戶與市場。透過「設計思考」、「創業實踐」、「海外訪學」、「談判協商」、「適能領導」等特色課程,培育出有創意、有動力、有理想、有執行力、而且有國際觀的人才來協助台灣企業突圍轉型。「重返校園、回歸初心、實踐夢想」台大EiMBA──是你的最佳選擇!台大EiMBA招生網站:https://management.ntu.edu.tw/EIMBA/page/index/menu_sn/1271111學年度台大EiMBA招生說明會報名:https://www.surveycake.com/s/xODkD台大EiMBA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iMBANTU

--

--

EiMBA
台大創業創新MBA NTUEiMBA

We are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MBA program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