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經驗分享 — — 學習歷程與二階面試

February 12, 2024 蕭宇廷

本文內容僅為個人準備台大法律系二階書審資料及面試時的經驗與建議,不代表教授實際評分標準,僅供參考。

前言:

這篇文章主要是寫給正在對書審資料怎麼寫、面試如何準備苦惱的同學們,希望能透過分享自己準備過程中的心路歷程,給你們一些思考的面向。準備二階的過程雖然辛苦,不見得比考分科輕鬆,但我認為這是一個能夠更加了解自己的機會,人生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讓我們挖掘自己的經歷、思考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因此不論結果如何,認真準備一份書審資料相信一定能帶給你很大的成長。

建議在開始做書審資料前,可以到交叉查榜看這屆的競爭對手有幾個,一方面可以緩解自己的不安,另一方面也決定要採取的策略。

書審撰寫技巧:

所有呈現給教授的書審資料就是在敘述你過去的經歷,可能是你做過的一份研究、辦過的一場活動,實際上你做的研究或辦的活動教授可能根本不在意,因此重點是你從中獲得了什麼能力,再用實際例子佐證,兩者必須有足夠的關聯性,也許活動本身不見得多厲害,但如果你能從中抓到一些讀法律系需要的特質,透過論述說服教授這兩者有關聯,這樣的論理過程可能是一個教授重視的能力,這也是我在寫所有資料時的心態:用不怎麼樣的經歷,證明自己是個有能力、符合法律系特質的人。

事前準備:

1. 適合法律系的特質或能力

在開始寫之前,建議可以到台大法律系的網站或看一些教授的訪談,了解法律系教授想要什麼特質或能力的學生,可以列一張表,之後對照著看。

2. 挑選經歷

這個階段很重要,回顧自己高中階段做了什麼,高中以前的如果是影響自己很深的事也可以寫進去,這些經歷不見得要和法律系有關,要注意是你想要給教授看你做了什麼,法律很需要不同領域的經驗,如果有這些不同的經歷,我想是加分而不是扣分的,畢竟看了一堆同質性的經歷,如果你有很特別的故事,也可以讓教授眼前一亮。以我自己為例,我高中基本上沒做過任何跟「我想要讀法律系」有掛鉤的活動,我待的社團是熱舞社,而且是當教學,辦任何活動大概都與我無關,更別說什麼跟法律系有關的特質了,但我的學習歷程反思有一半以上的篇幅在寫熱舞社,想盡辦法把社團經歷和適合法律系的特質連結在一起(後面會寫我怎麼做到的),而最後書審的成績也滿高的,所以真的不用侷限自己選跟法律系有關的經歷,如果有當然好,沒有的話,就當作給自己一個挑戰吧。

一、課程學習成果

我認為挑選的科目不需要局限於跟法律系比較有關的科目(公民、歷史、國文),也可以放化學課做的實驗之類的,總之記得前面講過的技巧:能夠把經歷和特質或能力連結起來就好。

建議可以參考的架構是:收穫的能力或特質(要有具體例子佐證)、過程(例如遇到障礙如何克服)、反思如何改進,這些順序可以自己安排,但教授不見得會照你安排的順序讀就是了。

二、多元表現

這部分是你展現自己多元面向的地方,一共有十份可以放,不必照招生簡章上寫的代號寫,有什麼想呈現給教授的就寫吧,建議在這裡就可以挖洞給教授跳了(後面會提到這也是準備面試的方法):可以表現出你對什麼領域有興趣或研究,教授面試的時候很可能就從這裡問。如果高中兩年多真的沒什麼特別鑽研的領域(我就是這樣),那就趁這個時候趕快找一個,多看書多看論文,至少讓自己能夠講得出獨特的觀點。

如果湊不滿十個,我的建議是讓教授在這裡看到你對法律的熱忱,或至少要讓他們感受到「你很認真做書審」就夠了,跟別人重複也無所謂,例如可以去看開放式課程的民法總則、刑法總則等等,或是讀法律、哲學相關的書,寫成心得,展現你對法律系的重視。

三、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

要把這裡當作所有多元表現的索引,必須先在第一步抓住教授的目光,他們才會有興趣細看你的多元表現。簡而言之就是把很雜的多元表現想辦法串在一起,可以先分類,例如跟法律相關的一堆,跟自己的興趣有關的一堆,你在關注的議題一堆,再製作一張圖涵蓋你所有的多元表現的標題,讓教授可以一次看完,再挑有興趣的去看。

內文限800個字,同樣可以運用前面講過的技巧,以你的能力特質當作標題,內文再把能體現這個能力特質的多元表現串在一起,建議可以在這裡吊教授的胃口,用釣魚的寫法吸引目光,例如與其寫你某項比賽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能力(超無聊,誰都不想看),不如改成:我在準備某某比賽時,面對什麼困難,制定了60天內達成某項目標的計畫,最終得到第幾名。後者顯然有趣多了,透過具體的數據、結果,而不是空泛的敘述,讓教授好奇你是怎麼辦到的,就更有可能點進去看你的多元表現,也可以參考許多商業文案的寫法。

四、學習歷程反思(O)

個人認為這部分滿重要的,需要花很多時間構思、修改,我把這部分當作形塑個人特質的舞台,想想自己跟別人哪裡不一樣?你如何利用這個不同之處說服教授你比別人適合讀法律系?做到這兩個面向的思考後,就可以開始構思如何把經歷和特質能力連結起來。

以我自己為例,除了社團之外我沒有別的課外經歷,我要嘛寫上課學到什麼,要嘛寫看似跟法律系無關的熱舞社,顯然前者好寫多了,但這麼做的問題在於不夠獨特,誰會想看高中生的學習心得,於是第一步我選擇了寫熱舞社的經歷,而第二個面向的思考,我如何利用社團經歷說服教授我適合念法律系,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我有兼顧學業和社團的能力,這點當然算得上適合法律系的能力,但又會回到第一個面向的問題:能顧好成績和社團的人大有人在,這點在我的競爭對手裡顯然不夠獨特,因此我必須找到一個「專屬」於熱舞社經歷,並且要和法律系有關,最終我把腦筋動到熱舞社的Battle文化上,我發現街舞比賽勝負的評判好像有點類似法官做判決(其實關聯不大,有點硬要),討論我是如何運用我所學到的法律思維讓比賽結果盡量公平,這段經歷足夠特別,且和法律相關,也能展現出我對法律是有初步認識的,甚至能應用在生活中,因此即使完全是虛構的經歷,我還是大膽的寫上去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法律系教授會注重在校成績,如果成績好的可以放上去,不好的也可以思考一下怎麼潤飾。

五、就讀動機(P)

這部分考驗的是說故事的能力,我認為能打動教授的就讀動機是「真誠」,因此不需要多偉大的理由,把你最真實的想法寫出來就好。

六、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Q)

這部分考驗的是你對法律系夠不夠了解,這份規劃不見得代表你真實的想法,但請寫的切合實際一點,寫一些你自己看得下去的內容就行,包含你會如何運用系上或學校的資源、你對法律系未來職涯有什麼樣的想像。我建議的撰寫方式是先設定好自己想要達成什麼目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需要培養什麼能力,為了這些能力,短期內(開學前)我會做什麼,中期(大學期間)我如何運用學校資源培養能力以及長期(畢業後)的規劃。不必寫到十幾二十年後的事,近一點、貼合實際一點就好。

例如我設定的目標是「讓自己接近社會」和「讓社會接近法律」,為了達成第一個目標,我必須有跨領域的能力(所以大學會選哪些課程)以及增加社會歷練(所以短中長期會做什麼);為了達成第二個目標,我短中長期要做什麼,即使這些規劃跟別人沒什麼不同,但會看起來是有計畫過的,更有可行性。

七、自傳(R)

這部分我認為是給你自由發揮的空間,想想前面沒提到的還有哪些是想呈現給教授看的,可以談談成長背景、高中以前有什麼值得提的經歷,或是當作所有書審的總整理,建議也可以在這邊把你面試想被問的議題再寫一遍,增加被教授翻到的機率。

我自己的作法是,做一份簡單的履歷,上面寫自己的人格特質、學業成績、多元表現和課程學習成果有哪些,內文寫自己的成長經歷(這些經歷培養了我哪些適合讀法律系的能力),以及重申自己想要讀法律系的原因。

八、面試準備

我認為面試準備的重點在審查資料要設計吸引教授的點,一場面試也就七分鐘,教授能問的問題有限,要思考的是怎麼讓教授往你有準備的方向問,也就是前面提到的挖坑給教授跳。如果你是的個人經歷很特殊,已經有準備好讓教授詢問的方向的話,這對你不成問題;但以我自己為例,因為我知道我沒什麼特殊經歷會讓教授好奇,所以我的做法是,硬寫幾個議題在審查資料裡,然後趁面試前這段時間花大量時間查新聞、看論文、看書,要讓自己有特殊的觀點,不要講那種一搜就搜得到的,例如可以查查看別的國家是如何處理這項議題,其他國家的方式適用在台灣嗎?另外挑選議題時,也要注意盡量挑那種不完全是教授的專業領域,但他們會有興趣的議題,例如死刑存廢就不是一個適合用來引導教授提問的問題,一來太普遍,二來他們很難期待你有獨特的見解。如果實在不知道挑什麼議題討論,建議可以去看法律白話文運動出的書,挑幾個有興趣的議題探討(但建議不要挑太多,我當初在多元表現寫了一小段有關性專區的議題,以為教授不會看,結果就被問到了)

設計好之後接下來就是針對各個可能被問的問題去擬稿,盡量以條列式回答,一來顯得有條理,二來自己也比較好記。實際上教授不太會問審查資料以外的專業問題,除非你的故事沒有引起他想了解的欲望,導致他不知道要問什麼才會變成只好問你對某個時事的看法,也因此,務必在審查資料就要做好引導問題走向的功能,就不容易被偷襲。

另外自我介紹也是一個要把握住的機會,它很有可能決定了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建議可以結合審查資料,描述自己有什麼樣的特質適合念法律系,展現自己對法律系的熱忱。

常見的問題除了審查資料中提到的個人經歷,也會問你為何填了別的系(我是被問為何只填法律系,不怕落榜嗎?)、某科成績為何不好、數學成績那麼好為什麼填法律系、為什麼到某學期就不做幹部了等等,可以站在教授的角度想自己還可能被問哪些問題,再針對這些問題準備。

九、面試現場應對

老話一句,不要緊張,把面試當作一個很難得可以跟教授聊天的機會,大多教授不會刁難學生,但可能會不斷質疑你的論點,想測試你的抗壓性、邏輯是否一貫、臨場反應等等,有遇到不會的問題就誠實一點,教授不見得會因此扣分。

十、112年面試流程

面試前五十分鐘開始到霖澤館報到,然後會帶到一個大會議室休息,要填寫四張單子,勾選自己有報考的組別,還有申請哪些其他科系,寫完之後就可以休息然後準備面試,這段時間看個人習慣可以複習自我介紹跟一些很有可能被問到的問題,但我自己是習慣完全放空。面試前四分鐘,會有學長姐帶到面試教室,外面稍等一下之後就會有學長姐開門讓我們進去,要依照自己的順序坐下來。

兩人一組在霖澤館面試,沒有共同問題,都是個別問題,每人七分鐘,六分半會響鈴一次,七分鐘直接結束。試場共有四位教授,給人的第一印象都十分和善,同一組的同學先自我介紹一分鐘,然後教授根據他的備審完整地問完後,才換我自我介紹和回答問題,所以不會有搶答的情形發生。

結語:

誠如開頭所說的,準備學習歷程和面試對我而言是一趟重新認識自己的旅程,因此在寫書審的時候不必戰戰兢兢的揣測教授的心意,記得真實的面對自己,做出一份自己滿意的作品,無論結果如何,會發現自己已經收穫滿滿了。

最後附上幾本我在準備面試期間讀過的好書,給對法律有興趣的人參考:

冤案:《不完美的正義》、《不平等的審判》、《法官的被害人》

死刑存廢:《殺戮的艱難》、《死刑肯定論》

其他:《靈魂不歸法律管》、《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洞穴奇案的十四種判決》、法律白話文出的書(可以從裡面找有興趣的議題探討)

--

--

台大法律系學會學術部
法途 — 台大法律系杜鵑花節

台大法律系學會學術部一直致力於成為法律系與外界交流的橋樑,透過舉辦講座等活動充實知識,在杜鵑花節時將讀法律的歷程展示給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