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派實驗室_意想不到?職涯奇遇記!(美術動畫組)

叁式 ULTRA COMBOS.江家伶、顏晧真

Jian Ying Dong
跨科際職人誌
5 min readMar 23, 2019

--

本次先派組合 - (左) 江家伶 (右) 顏晧真

A.江家伶/北科大互動設計系102級畢業生/現任 叁式有限公司 視覺設計師
個人經歷:Wunderman 偉門廣告集團 網頁設計師

B. 顏晧真/北科大互動設計系102級畢業生/現任 叁式有限公司 動態設計師
個人經歷: 二棲設計 動畫實習生 參與金曲29動畫製作

✸ 詳細Q&A

精華採訪片段
  1. 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和選擇考量

家伶:

在大三、大四的時候就一直在思考,畢業後要不要讀研究所?報考簡章陸續公告出來,當時我猶豫不決又加上心急,備齊所有資料報名了、錢也繳了,但是最後沒去考試(笑)。會做出這個決定,是因為對我來說如果想繼續讀研究所,應該要有很想做的事情、很想完成的目標。所以最後就決定先進入職場學習磨練。

晧真:

其實我一直很想到國外進修,大二時系上有一個日本交換學生的機會,但要有 N2 日文檢定的證明才可以去,後來我一直把這個想法放在心上,在做畢製的同時考語言檢定、申請交換學生,計畫等到一切都忙完以後再出國。對我來說交換學生是一個試水溫的方式,可以先去看看環境,甚至考慮要不要在那邊就業,我去的那間 — — 芝浦工業大學,比較偏理論型,注重設計脈絡,跟北科比起來實作比較少,設計方法的課比較多。

2. 求職階段的心路歷程與經驗分享

家伶:

剛畢業的時候我給自己設定放假玩樂一個月,然後再開始尋找工作。第一次找正職工作的體驗,心得是有點煎熬。日日修改作品集(不會有好的那一日),每寄出一封應徵信件,都充滿著各種情緒,有點刺激、有點緊張、有點興奮、有點失落…都沒有人回覆我嗚!就這樣陸陸續續大概投了二十幾家公司,包含上一份工作大約面試了六家,經過這幾間公司的面談,發現了回饋的共通點,就是大部份的公司會比較在意溝通能力,給大家參考一下。

晧真:

我找工作的方式比較不一樣,因為我很確定我就是要做動態,我就一個個去查動態公司有沒有開缺, 現在 Facebook 有很明確的管道,那時候剛好看到二棲設計在徵動畫實習,雖然我原先要找的是正職工作,糾結了一下還是去應徵看看。

3. 公司的環境與氛圍

晧真:
叁式就是不正經的時候很不正經,說認真的時候就很認真的公司。

家伶:
有點超乎預料之外啦!(笑)

晧真:
因為公司最一開始是一群理工背景的好朋友組成的,所以解決問題的方式跟思考脈絡上,比較會用理性的角度去切入。可是我們沒辦法像他們脈絡這麼清楚,這樣的思考習慣跟視覺公司相比不太一樣。

家伶:
但有時候真的很不正經,會覺得奇怪怎麼跟一般想像反差這麼大!透過晧真的介紹,第一次接叁式的案子,正值案量爆炸時期,急需要人手。我才剛回覆,她就馬上跟我說:「那我跟老闆說你可以喔!阿他想要打電話給你一下!」我還在驚嚇中電話就打來了,接著就好像我們是很熟的朋友聊起來了,想想其實當下還是挺錯愕的(笑)

4. 進入公司後遇到的挑戰

晧真:

因為我們公司風氣很自由,一件事情可能在某些公司會有固定的做法,這裡則是想要怎麼做都由自己去決定,你想要用新的方式做,還是舊的方式,這些都很彈性。

所以我覺得最難的是要怎麼在有限的時間內,用最聰明的方法達到要求。

家伶:

以前在學校製作專題的時候,如果裝置最後還是沒有辦法用程式自動控制,還可以偷吃步、用人工的方式展示想法。進入業界之後,不但要考慮專案可行性、組織系統、規劃流程、還得不斷測試優化,希望達到更好的互動體驗。所以你在各方面的決策,需要考慮的更全貌。

5. 在叁式工作至今覺得最瘋狂的事

家伶:

我記得最清楚的,就是剛去叁式兩個禮拜人就飛去紐約。想想那時候真的有點太瘋狂。前面可能客戶還沒確定阿各種原因,導致那個案子兩個禮拜內要完成。最起初覺得應該是騙人的吧,開開玩笑。不過又突然說要帶護照啊、簽證啊…難道是認認真真的?「恩,妳就要飛出去啦~」然後重點是我也不知道誰會跟我去,那時候想說要出國展覽應該是蠻大型的專案,應該會蠻多人跟我一起去,結果去的人只有三個人,另外兩個還都是男的!而且我還不太熟悉,可以說是初次見面,多少會有些擔心。

晧真:
她跟工程師第一次見面是去機場的接駁車,很像電影主角出任務(笑)
我的話覺得最瘋的就是花博樂農館那個專案,要投影一些視覺效果在植物上,像是茶葉、香菇、番茄等等。正因為是投影,一定要在天黑了才能開始工作,那時候上玉山,投森林;下農田,投稻子,雖然我們在公司有先買小盆栽當樣本測試,但其實根本不能確定到了現場會不會成功,實驗性很高,拍到三更半夜再開夜車回台北。

花博樂農館 專案介紹
謝謝你耐心讀完這篇文章,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給予我們一點掌聲,或者分享你的想法,留言給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