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派實驗室_ 燒毀吧!論文!研究所生存攻略 (研究生組)

北科互動所.張宇彤、交大傳播所.古偉助

Jian Ying Dong
跨科際職人誌
5 min readApr 6, 2019

--

本次先派組合 - (左) 古偉助 (右) 張宇彤

A.張宇彤/北科大互動系102級畢業生/現為北科互動所 研究生

個人經歷: 福建網龍網路 設計實習生

B.古偉助/北科大互動系102級畢業生/現為交大傳播所 研究生

個人經歷: 羅技科技 UIUX實習生

✸ 詳細Q&A

精華採訪片段

1. 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和選擇考量

偉助:
其實在大學四年,你會知道自己的興趣跟專長是什麼。尤其在準備畢業製作的過程,會明白目前的專業能不能支撐你的未來,甚至是變成職業。以我自己來說,是發現文案、企劃,以及使用者行為是我的專長,但當時覺得還是得再去深造,因為像使用者經驗這部分的專業其實很廣,大學學到的仍比較零碎,很多事情就是遇到才知道怎麼做。所以想給自己兩年去摸摸看,這領域的深度到底可以多深,會是蠻不錯的機會,就決定繼續升學了。

宇彤:
當初考量是因為以後打算留在設計兼科技的公司,就像ASUS 、HTC、仁寶那種。但其實那樣子的大型公司,會用你的學歷跟作品去算一開始年資的起薪,也就是有碩士學位的話起薪一開始其實會比學士的還高。所以那時候就是想說好吧反正只有兩年嘛,我就去試看看這樣子。

2. 當時準備研究所的情況與方式

偉助:
其實那時候我那時候真的是很ㄍㄧㄥ,因為是大四上的時間點,除了自己的畢製之外我還是畢展總召,等於說我要辦展覽,還要做畢製跟準備考試,就是蠟燭三頭燒的狀態。但那時我很清楚自己想要升學的決心,所以會花周末的時間去圖書館念書。準備的方式當然就先去看入學管道的資料,丟出什麼考科、要準備什麼,並且去寫考古題。再來因為是比較偏科技面向的學校,也要多涉略國外的科技新聞這樣。

宇彤:
因為我是申請藝術大學跟北科,藝術大學我覺得他們會比較注重作品style,跟對作品的詮釋與表達,有時候感覺不太看你過去的經歷。科技大學如果你要升的是設計體系,他們就作品跟經歷都會挺注重的,我的經驗是這樣。

3. 對於想升學研究所的學弟妹有何建言

偉助:
我的看法是,如果你未來想進科技業,那碩士學位或許真的是當務之急,因為像宇彤說的,升遷、薪水都有可能因為學位受到影響,這或許會是一個敲門磚,如果學歷好看絕對會影響。但當然重要的是要想清楚,自己往後想求職的工作性質是什麼,如果他是注重合作經驗,或是平面、動畫作品累積的話,你去研究所應該是比較難的。可能直接去外面工作反而比較有幫助,所以要先搞清楚自己適合的是什麼。

宇彤:
我也覺得,因為我進研究所就沒有再自己生產創作影片。可是我有去接外面拍形象廣告的公司合作,就會比較有職業上面的經驗。然後慢慢地跟外面的人合作,知道怎麼溝通,算是一個蠻大的成長。這些機會其實都不是包含在你碩士課程裡面,而是你發覺你有這些需求然後去外面努力自己爭取。

4. 現在研究所與過往大學時期最大的差異

偉助:
因為我現在念的是普通大學的研究所,以前北科是屬於技術體系。會發現其實以前比較只著重技能上的展現,但其實這樣有一定的危險性,因為當別人可以做到一樣的技術時,你的被取代性就很高。

研究所講究的就是在思辨這一塊,思考與邏輯的能力,這可以展現在很多地方。

過去在大學培養了很棒的技術那當然很好,但是只是這樣的話,未來可能會變成別人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研究所就是在訓練思考,如果你往後想成為一個領導者,會比較有幫助,我覺得這是比較值得一提的過程。

宇彤:
而且你會對社會或是周遭發生事情更加理解與關注,然後開始對每件事有實事求是的精神。

5. 當年的畢業製作之於自己現在

宇彤:
我剛剛就在問偉助覺得論文跟畢業製作哪個比較辛苦(笑)
對我來說,這兩個辛苦的層面不太一樣。畢業製作是那種勞心勞力,然後體力逐漸變差,把你的整個健康摧毀殆盡的那種。可是論文是會感覺到心靈上被榨乾。但畢製好的方面是你有很多夥伴可以一起完成,然後帶你一起度過這一切。

偉助:
我覺得畢製其實就是長期一年的團隊相處,一開始一定會滿腔熱血想要做一個超棒、得很多獎什麼的,但在過程中一定會有被摧毀的時候。團隊運行不順、創意被打槍,都一定會發生。

我覺得比較可貴的是在團隊相處過程中,你會知道怎麼讓自己變得更好,當問題發生的時後要怎麼去面對,這可能是你求學生涯以前不會遇到的事情,也會牽扯到比較多與利益相關的事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