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派實驗室_小職員の大企業求生指南(UIUX組)

仁寶科技.林秀育、台達電子.林佳燕

Jian Ying Dong
跨科際職人誌
6 min readMar 9, 2019

--

本次先派組合 - (左) 林秀育 (右) 林佳燕

A.林秀育/北科大互動系102級畢業生/現任仁寶科技UIUX設計師。

個人經歷:AJA 大予創意設計 UIUX實習生

B.林佳燕/北科大互動系102級畢業生/現任台達電子UIUX設計師。

個人經歷: 畢業製作 <島語 Island Tales> 榮獲2017金點新秀設計獎

✸ 詳細Q&A

精華採訪片段

1.求職階段的心路歷程與經驗分享

秀育:

建議大家在做之前可以先去網路上看一下,針對UI/UX這一塊作品集要怎麼準備比較好。像作品集不要重量多,而是質感要好。大家可能會想說要把所有好的東西、自己做過的東西都放進去,但面試你的主管他在業界也打滾很久了,你這個東西到底好不好?他其實一看就知道你這只是佔篇幅而已。所以把覺得可以講出最多東西的、過程最完整的放上去就好,因為面試官他的時間也很寶貴,不可能每頁都翻。所以他可能會去挑說哪個內容最完整,再跟你深入去談專案過程中,到底你都學到什麼。

佳燕:

我的經驗是當在intern之前,那時候(面試官)就是針對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他會很好奇說我們那時候在做什麼?因為我們會有比較創新的想法,他是著重在你可以說出你的故事,你會什麼東西其實他都很樂意去聽。

到後來從Intern轉正職時,因為我有換部門,從動畫的Team變成設計的,那時候面試的主管蠻注重我對工廠的系統有沒有興趣,會想投入多少心力?然後大概會用什麼流程去做未來的事情、希望未來要怎麼去跟他搭配?這種他都蠻希望聽到真實的想法。所以我覺得面試的時候,你對那個領域是什麼一定要有基本的了解,可能你先去各種打聽,會比較能有自己的想法這樣。

2.實際進入公司產業後遇到的挑戰

佳燕:

那時候接工廠系統的案子超級難,因為他們都習慣用簡稱,什麼MES、SPR,通常簡稱拆開來都是三個超長的單字,每個都是SSS開頭的,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系統。有些像什麼物料管理系統、工廠人員管理系統、什麼工單管理系統,要背的資料還蠻多的。

進到這種不同領域的時候,前期花時間蠻重要的,要搞懂你的客戶是誰?使用者是誰?很深入去套說它開始用這個的情境是什麼?接下來就會比較順。

秀育:

我們這個部門主要負責創新案,所以碰到的東西蠻多的,不只是有手機的介面或網站,大家會想做應該都是這兩個部分。可是其實包含IOT、智慧家電,可能從智慧音箱或者紅酒櫃、電視牆什麼的,我們都會去設計它的UI。我也是到那邊才知道說有很多新的東西,類似像語音互動這種,它也有它的UI,你要怎樣去呈現它?才會讓使用者要做的事情跟它呈現出來的UI畫面是搭起來的。

3.業界執行專案跟學校時期相比的相同與相異之處

佳燕:

學校你要從化抽象為具體,把天馬行空變為可以實做的東西。到公司的話前面的階段都還蠻像,就是我可以很有創意啊一直想一些很新的東西,可是到後期可能就是預算不夠被刪刪刪打掉打掉打掉打掉打掉(笑)然後因為公司也會有人輪替,可能有人離職、有新的人來,或者要交接給其它工程師,所以你要產出很多完整的說明文件。跟同事之間也會要去做一些記錄,比如說會議討論這些東西要寫得非常的完整,我覺得蠻像是對自己的保障,因為避免之後可能跟他討論他會說哦沒有這件事哦~

秀育:

我這邊就蠻像業界的北科。我剛剛講我是做創新Team,可能我們要想一個很酷的東西給小朋友、老人,或是想譬如有一個族群他生活在什麼年代。跟學校最大不同的,我覺得就是有機會可以上市,以前我們在學校可能就是做個簡單的demo,第一階段完成就結束,在現在就有機會是可以走到市面上。與學校相同的就是從一開始創新發想的過程,到跟其他不同Team去討論,比如說跟coding的工程Team,會很像大學時期也要跟寫程式的成員溝通,這個部分就會覺得可以很快進入狀況。

而像剛剛佳燕講的要保護好自己,這是真的!不論是什麼事情,比如跨Team之間說希望你可以幫忙什麼事情,你一定要先問主管,要不然就是先發一封信讓大家都知道,你不要覺得自己的事情幹嘛搞得這麼誇張,這其實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不然可能會遇到(別人)覺得說你怎麼自己決定這個?

4.給想進入UIUX界工作的學弟妹建議

秀育:

我想說的是,UIUX這兩個其實它們區別還是蠻大的,剛畢業一開始說要做UX有點難度。

因為像我一開始進去我也想說我要做UX,主管他就跟我說,UX需要懂蠻多研究方法跟分析的方式,他說我們目前從大學學會的,大部分都還是怎麼設計的技能比較多。所以希望我可以先從案子裡面累積經驗,慢慢懂UX這一塊是怎麼樣?之後再去談轉UX這件事。

但是也勉勵大家,如果說真的想要準備往UX這一塊發展,可以考慮繼續升學,不一定要直接進去工作。因為上研究所大部分都會教你很多如何去研究的方式,學術這一塊會學到蠻多的。那如果說你考量很多因素必須要開始工作的話,也不要氣餒~其實像大公司你可能會覺得分工好像很細,但是你在做的時候多多少少仍會碰到UX,都還是會有機會的!

佳燕:

之前其實有跟我的設計前輩問到,因為他有面試過新人的經驗。他是說如果想要面試UIUX這一塊的話,其實他看你的作品不是著重在單純的美醜,即使你畫得不是很好看,但如果能很順地講出你的想法跟設計脈絡是什麼,他們反而會覺得還挺好的,重點就是在設計思考這一塊。

謝謝你耐心讀完這篇文章,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給予我們一點掌聲,或者分享你的想法,留言給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