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宜君
跨科際職人誌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an 3, 2019

--

✸ 職人訪談_從創業到區塊鏈的跨域思維(寶博士.葛如鈞)

相信更多人是從創業界、區塊鏈相關技術的文章中認識葛如鈞,本篇文章帶大家一同了解寶博士創業的心路歷程以及區塊鏈、虛擬幣的探討。從寶博士的角度去看待區塊鏈技術的起源和背景,以及在商業中的巨大潛力。

▍創業道路艱辛-LUNA全景攝影機給我的體悟

寶博士參與了數次創業計畫,其中包含了在2016年募資LUNA 360度攝影機的專案。「創業最重要的是知道我們自己到底是誰?十年前,我一直覺得我也許是馬克祖克柏,別人也會說你好像是,其實你無從辨別起。但後來發現,我其實是一個很好的sidekicker,也就是助手。」他發現幫助別人賺錢做事,比自己賺錢還成功,所有人對於成果都很滿意:你必須實際行動,經歷無數挫折才能慢慢找到自身定位。

回想過去募資的經歷,當時還在探索自己寶博士,不知道自己其實比較適合當sidekicker,也沒想清楚當下沒有那麼多的資金。

「如果讓我重來的話,也許我會願意把整個LUNA全景攝影機計畫免費送給一間大公司。而我只要換來兩件事,1.是留下我的名字在這個計畫裡2.是我要擁有旁觀生產過程的權利,我可以不要去影響你們,但我想要學。」

其實一個人很難做一件事情一次就成功,這是他們第一次做硬體的專案,成功的機率實在太低,理論上送給別人,觀察他人是如何成功,並留下自己的名字去做下一個專案,應該才是最好的策略。

▍想要創業?先問自己這3個創業黃金問題

寶博士認為創業的困難大都來自3個核心問題,也就是美國著名的創業學校Babson College(巴布森學院)提出的3件關鍵思考。

Who am I ?-你自己到底是誰?

這是個龐大的命題,在生活中我們不斷的選擇和後悔,因為不知道我們是誰,也很難完整定義自己。但就算要耗費許多精力和勇氣,盡可能了解自己總是不吃虧。未知彼,先知己。

❷ What you have ?-你有什麼?

你存款有多少?你接觸到的群眾可能有多少?經濟狀況如何?如果損失了500萬,你可以多快回復?在取得足夠資金和拿到募資經費前,會有一段收入來源不穩定,甚至是無收入的狀況,這些是必須釐清的現實面。你準備好了沒?誰能幫你?

Risk taking levels -評估你能承擔的風險有多少?

不只有財務風險的衝擊,也必須考量自身的抗壓性,以及解決危機的能耐。對於創業趨勢和需求是否有精準掌握?如果提案不被市場接受,是否能轉型從頭來一次?

▍創業門檻高?沒關係,先訓練創新思維

「我不太鼓勵大家創業,但是我鼓勵大家訓練創新的思維。如果沒有辦法回答剛剛提的那3個問題,我建議先不要創業,如果真的要創,那就先去公司上班一段時間再創業。」因為創新的思維不需要資金,嘗試建立嶄新的思維邏輯,對人生有絕大的幫助。老實說,讓自己變成一個創新的人是不會賠錢的,但是創業會賠錢,這就是其中很大的一個差別。

在近幾年的科技趨勢當中,有幾個顛覆我們世界的新興科技,並改變許多企業的運作規則,知名顧問公司Gartner 每年年底都會發表下一年的科技發展趨勢預測,其中「區塊鏈」已經連續兩年被列入十大科技發展趨勢。寶博士身為區塊鏈產業界的KOL ,怎麼看待這個技術帶給世界改變的潛力呢?

▍簡單來說,區塊鏈就是網路的升級外掛

區塊鏈其實就是特殊形式的帳本,每個人手上都能持有一本帳本的備份,它沒有自己的中心伺服器,不需要有中央機構運作,便可以流通全球。

區塊鏈就是「下一個世代的網路(形式)」或者「現代網路的升級外掛」。以前訊息傳遞必須依賴特定物件,例如飛鴿傳書、騎馬送信。網路發明後,資訊傳遞已不需要依靠任何物品, 甚至不需任何信任(Trustless Technology) — 這是「人與人」「人與物」甚至「物與物」之間資訊交流、記錄並產生信任、建立關係上的重大突破。

▍價值兌換的改變,並有效降低價值交換的成本

目前我們還需運用實體貨幣來交換價值,例如紙鈔或銀行。「貨幣」紀錄我們的工作價值,「經濟」代表著很多人在交換不同的工作價值,現在的經濟和貨幣都依賴於舊系統,我們能否運用區塊鏈的技術,把這兩項也在網路上也建立出來?未來不需要用實體貨幣來象徵價值,區塊鏈就是處理價值交換,並且期望把交換成本降低,更多的可能性像是能夠創造信任、數位黃金、身分證等等,帶來「價值兌換」的改變。

舉個例子,你們有沒有想過兩件事。第一:為什麼我們的薪水,是一個月領一次,為什麼不是每天領一次?就算有時薪,為什麼不可以每分鐘給一次?第二:我做出來的設計、軟體,被千千萬萬的人使用,每個人都付500塊給公司,但為什麼你只付我一個小時500塊的薪水?

這兩個問題的原因都在於,目前中心化的系統做不到 (或者很難做到),公司不可能分分秒秒給你薪水,轉帳速度都來不及,再者公司只是求方便。其實很多原先認為的事物,可以有其他的解決辦法。而既得利益者,並不希望讓我們知道,因為這對他們比較有利,你幫我做東西,我就跟你講不好意思,最多就是給你算到時薪。以前並沒有一個虛擬化的錢,可以每分鐘轉到你的帳戶裡。

如果這個商品的授權金是用區塊鏈的方式來做,它流傳到千千萬萬的家庭, 千千萬萬家庭透過區塊鏈錢包付了錢(加密貨款),收款的區塊鏈錢包曾跟你簽了智能合約授權簽章,合約上說你的contribution是2%,你就應該收到千千萬萬筆付款的總額2%,而不該僅是某年某月你工作兩小時、兩天或者兩個月所拿到的薪水而已。

▍那些從沒想過的區塊鏈應用範圍

Artists Ai Weiwei and Kevin Abosch Are Using the Blockchain to Make Us Question What’s “PRICELESS”

在幾個月前,國際知名的藝術家艾未未與攝影藝術家 Kevin Abosch,一起創作了第一款人類世界的區塊鏈藝術,利用以太坊區塊鏈的創作了「無價」(PRICELESS)。另外有個區塊鏈版的貓咪收集遊戲,有一個限量的貓被關在一個永世不會被銷毀的arduino機器上面,加上一個小螢幕,拍賣出了14萬美金。這些都是有趣的跨領域的應用,創造了新的價值。

▍區塊鏈結合電影?來談談《聖人大盜》

這部電影的計畫,就是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媒體說一個關於區塊鍊的故事,並引發大家對區塊鍊的興趣

這個世界上能夠影響人心,其實只有故事。

說故事的方法有很多種,但大概只有電影,能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願意接受,同時電影是大家不會拒絕的媒體,只要它夠精彩,是會被大眾記得的。大家記得無間道的天台,也記得侏羅紀公園恐龍出現之前桌上抖動的水杯。

《聖人大盜》的導演徐嘉凱,因為怕觀眾走進戲院以後,沒有馬上能夠參與的機會,為了讓體驗更貼近觀眾的真實生活,曾經拍一部關於酒吧的電影,他就開一個酒吧,讓你可以去喝電影裡面提到的這些酒。這次拍區塊鏈的電影,也要創一個區塊鏈,所以電影裡有虛擬貨幣,當觀眾走出戲院時,也可以直接買電影裡提到的虛擬貨幣,並且讓觀眾買的這個虛擬貨幣來看下一場電影。

目的是希望透過電影,讓更多的人了解這個新技術,讓人們可以對它產生好奇,去做功課,並產生一套自己的說法跟判斷的能力,而不是聽從媒體所說,因為接下來世界會用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這個東西,會說都是詐騙集團在用比特幣。 (目前顯然已經正在發生,我們在新聞上都已經看到了)

同場加映

Q:分享一下最近喜歡的電影?

A :我最近看了一部超級厲害的電影,你們一定知道《讓子彈飛》,導演是姜文。但其實《讓子彈飛》是他最商業化的電影,他的第一部電影其實叫做《陽光燦爛的日子》,姜文以前是知名演員,在拍攝時會一直指導導演要怎麼拍,有些人就說服他說自己當導演,後來他決定試試看,就拍了一部《陽光燦爛的日子》,是當年金馬獎最佳影片。

如果你看《讓子彈飛》,大多人會開始分析電影裡的隱喻,覺得很神祕費解;但如果你跟《太陽照常升起》 — 這部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電影的隱喻相比起來,可就相差甚遠了。這部片非常難懂,但是如果看完去做功課,你會非常驚訝,竟然有人可以這樣說故事。很有趣的是他每拍一部電影,他都會出一本書,然後去讓導演、副導、二導、三導、化妝師,每個人都寫一頁,非常酷。

其實台灣有時候很可惜,我們以為自己很自由, 就算生活中有很多的資訊,但其實有一些東西依舊是遺漏在我們的視野之外而沒有看到的。 我覺得還是回到老話一句 — 「多接觸然後多找尋」然後這些東西會變成你的人生的自動導航的燃料,帶你向前,然後幸運的話,你將帶著這個社會,不,這個世界,喔不,這個宇宙,向前。

謝謝你耐心讀完這篇文章,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給予我們一點掌聲,或者分享你的想法,留言給我們:)

--

--

魏宜君
跨科際職人誌

寫寫日常感想。 藝術創作就是要從A點走到B點,但永遠到不了B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