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睿(Carrie Chang)
跨科際職人誌
Published in
8 min readFeb 24, 2019

--

✸職人訪談_別讓畢製成為你最後的創作,創作身兼經營者的自我修煉之路(dosomething studio 創辦人.王宗欣)

如果你是一名設計師,或是對視覺互動效果感興趣,那一定聽說過大名鼎鼎、以”Do something different.Do something fun.” 為品牌精神的設計團隊:dosomething studio 。

film by dosomething studio on vimeo

作品從影像執行到視覺互動體驗,跨足商業及藝術領域,dosomething studio 展現其豐富的創意力及執行力,而其背後是由身兼藝術家、策展人、創意總監等多重身份的王宗欣(以下簡稱Cowper)所創辦,本篇專訪很榮幸邀請Cowper 分享他不斷突破框架的跨域工作經驗與他多種創作身份的心路歷程。

從傳統藝術到動畫程式,多元學習的背後是不斷『創造』

Cowper 於古道具展出作品 - 抽煙的F1賽車手

「我是東方傳統美術水墨組,大學接觸到網路後發現上面很多資源能夠自學,於是開始去學做動畫、參加動畫比賽,大四那一年簽約成為動畫作家。」Cowper 提起這段在學經歷時,十足展現一位自學模範生該有的好奇心與執行力。

在當時網路速度還不能看影片(對,當時還沒有youtube)的種種限制下,Flash 成為他一頭栽進去的自學天堂,投入數位軟體的熱情從此一發不可收拾,畢業後也深入數位產業繼續深耕,把大部分時間放在學習網站規劃與設計、前端與後台串接,透過大量的專案經驗,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變得強大。

順著網路發展,開展枝葉!影像製作的開始與方法

「約莫2006 年左右網路頻寬提高,讓動態影像在網路傳播變得可行。」面對網路進步影像的想像空間日趨漸大,Cowper 與時俱進加強自己3D 及AE 動態影像的製作能力,這也為他帶來更多商業合作的機會。

Cowper 開始接到網站專案裡希望能有影片、花絮的需求,因應客戶需求他開始跟片廠學習怎麼拍片。他笑著回憶當時初學拍片的經歷,

「 當時接了網頁廣告案的明星訪談拍攝,就窩在片場學正規廣告片怎麽拍,觀察專業的燈光班、道具班。 一些以為是真實的場景都是片場搭出來的,有陽光灑進來的畫面,像真的太陽光一樣,不!全部都是燈打出來的。 看著正規廣告片的資深導演在片場工作,其實就是順勢偷學加上又碰到不錯的專案,就開始把偷學到的用上。所以剛開始轉到這個領域的時候,從出發點就比別人好很多,我覺得蠻幸運的。」

提升自我能力、深蹲學習是為了讓機會來臨時能夠得心應手。從Cowper 身上,我看到付出是有價值的,

當能力越強時,除了能拓展不同層度的人際關係,帶來更高質量的專案機會,還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伸展台,讓作品影響範圍更廣。

自學驅動的推力,是渴望創作能有表現的出口

推動我學習的根本原因並非是我想要學技術,而是我本身很渴望創作!

「我是唸美術出身,美術比較在乎表達想法或提出觀點,和設計被用來解決問題不同。身為創作者,每個階段我都有想要傳遞的訊息,當我發現在創作上缺少哪個技術,我就會拆解步驟一步步去補足。」

不斷透過創作來連結不同的觀點、重新定義自己,用優雅的方式去滿足內心想宣洩的出口。「創作代表我(藝術家)想說的話,這件事情推動著我去學的每一塊東西。」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本質,那就是很藝術家的個性!

跨域綜合體!dosomething studio 是怎麼樣的公司?

photo credit dosomething studio on facebook

從dosomething studio 每個獨特視覺及創意作品,就能看出Cowper 一路走來的脈絡及人格特質,而說起原因,開公司如此正經的事竟是骨子裡有顆叛逆的心(笑),「當時覺得現在的公司為什麽都把媒體的界線分得那麽清楚?廣告公司拍電視廣告,網頁只是附加。那麼展覽呢?戶外廣告或是互動裝置呢?」壁壘分明的傳統媒體無法定義這間公司,當資訊傳播媒介變得多元,好的行銷跟溝通,應該是要將他們整合起來。

「當我每個專業都理解到一定程度後,其實我最想做的是讓這些『界限』都變得模糊。我想要成立一家公司,你們做的這些我都會,但是我的邏輯要跟你們不一樣,

我可以do anything,但我更要do something different,我想要與眾不同。

對內管理與對外溝通的差異,如何扮演好的溝通轉換器?

兼具程式邏輯、藝術思考能力的Cowper ,他了解工程師與設計師、藝術家在思惟上的差異,而他的工作則是協助每個人發揮他們擅長的角色,dosomething studio 的作品總能將理性與感性元素無違和的混和在一起。

「除了理性感性以外,到後面還需要包含『傳播學』。現在其實不只是作品做出來就成了,要考慮到作品的傳播途徑,它依附在什麼媒介上能傳散更廣?需要培養行銷的敏銳度回推,該怎麽在有限範圍內展現創意?」Cowper 分享團隊運作專案時的方式:

「我先將框架範圍拉出來,讓團隊盡可能在這個範圍內想像作品未來會拓展成什麼不同樣貌?在第一階段的創意發想,每個人在這個範圍裡只要想到就丟出來。企劃跟我所要做的,就是去想有什麼邏輯能將這些創意串起來?它有什麼作用?背面可以長出什麼樣子?再轉化成客戶聽得懂的語言。

處於不同位置觀看思考的角度都不會一樣,團隊想要ㄧ的創作、客戶的需求、觀眾想看到的會形成一個三角形,我負責在三角形裡找到一個平衡。」

他就像一個溝通翻譯機,將每個專案的落點放置在對團隊、客戶、觀眾三方來說有趣且適當的位置,並一開始就將策略跟創意插針釘住,客戶要解決什麽樣的問題,就因應策略抓住的核心應對解決。

創新與犯錯是一體兩面,預留每個專案可被犯錯的空間

使用slit scan技術(狹縫掃描攝影技術)作品 - 狹縫中的櫥窗

「在我的公司裡有一個很重要的邏輯,要讓每個專案別具新意,就需要預留給團隊try&error 的時間。」

創新是未知領域會發生的事情,Cowper 希望團隊在專案中,無論結果成功或失敗都能勇於挑戰,希望大家能用做prototype 的心態去try ,同時了解自己哪裡還需要補足。

prototype 也有助於跟客戶溝通團隊想嘗試創作的方向,例如:在三創的專案想運用slit scan 技術於作品裡,跟客戶提案時只單靠圖片跟文字去敘述,以客戶角度去看很難想像它動態的樣貌,於是再請團隊成員具體模擬類似概念的prototype ,較能避免雙方在溝通時認知差異過大的問題。

面對創作者與經營者角色衝突的解決之道

公司架構建立需要邏輯、組織管理是一件極度理性的事。除了本業要強,要長久經營也必須了解財務結構與法律條約,同時有兩種身分的Cowper ,只有在專案中創意階段時才會將感性偷偷塞進去。

當創作遇到瓶頸,也很難放著去處理公司的事情,腦袋還留有創作時的心境,「我現在已經盡力做到,切分一個完整的時段,比如今天前8小時我去創作,中間不能插進任何別的事情,過了之後再去處理公司事情。有時我會早上4 點進公司,裡頭有一個我的小工作室,4 點開始進去做作品,做到早上10 點同事來,再轉回上班, 下班後便將時間留給家人。」

自律管理自己的時間,找到自己的節奏,是讓自己能大量多工處理事情的關鍵。

同場加映

Q: 淺談自己對於參觀美術館這件事的想法?

2018 dosomething studio 巴黎員旅(羨慕)

我們上個月才帶全公司去巴黎員工旅遊,很多東西我口述時團隊很難想像,可是他們親自去站在作品前, 大家看的東西變多而且相同,美感就能夠一同提升,專案溝通時就能更快聚焦。

其實很多你在BEHANCE 上看到某些風格都像是某些畫派,並不是無中生有。很多是利基於藝術史上,觀察脈絡是有趣的,觀看作品時腦中會再去連接另一個作品。對我來說,

視覺設計絕對都不是無中生有,它一定是建立在某個大家視覺和感官上面,有基礎的經驗上面再去做神來一筆的改變。

轉一個觀看的角度,藝術、繪畫也是,你用什麼經驗去往上推,反轉有趣的視覺觀念,觀察這些脈絡,也許能在將來某個時刻啟發你的靈感。

謝謝你耐心讀完這篇文章,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給予我們一點掌聲,或者分享你的想法,留言給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