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走過的路是未來的指引

Ting-Hsuan Chang
Gatan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l 8, 2019

在瑞典留學兩年後第一次回台灣,原先設想自己會面臨的各種不習慣與二次文化衝擊其實並不多,而且總是發生後隨即煙消雲散。在瑞典的兩年對上台灣二十幾年的土生土長經驗,果然只是一瞬間而已。

昨天和同樣留學於瑞典HDK的朋友約Fika,Fika在瑞典文是Coffee break的意思,可以是動詞也可以是名詞,指涉的不只是喝咖啡的時間,更隱含一種注重放鬆的生活態度。受瑞典Fika文化薰陶的我們決定約在Fika Fika Cafe,感受一下揉合台瑞兩國的Fika可以有什麼不同的氣味。

司康配上鮮奶油

甜點櫃裡有司康、肉桂捲、檸檬蛋糕等常見的點心。不過,同樣的餐點,在不同的地區總是會發展出屬於當地的口味,就像刈包到歐洲成了泰式燒肉包,而壽司套餐裏一定會有酪梨壽司。這家Fika Fika呈上的司康,搭配的不是我們期待的Cream Cheese,而是鮮奶油。先不說鮮奶油究竟是哪裡習慣的搭配吃法,很神奇的是,從這些異國餐點的形與味中,我其實感受到的都是「台灣」。

我想,地域性的影響可能不只是市場的選擇,更是一種潛移默化的龐大力量。英國傳統的司康,在各種層面的影響下,散發一種台灣味。甜點如此,於不同國家間移動的人也一樣,在連結至不同脈絡時就成了另一種樣貌。

我深切感受到,在瑞典的我與在台灣的我是不一樣的。

我想,離開瑞典的我們有同一種擔憂,深怕回台灣後,對台灣的熟悉與安心感將壓過從異地獲得的體悟,原本被激發的敏銳感官將重新被馴化。但我相信,走過的路可能會荒草蔓生,但它切切實實在那裡的。

一起寫下來吧,此時此地

我想,我們唯一能做的也許是好好地把這條路描繪下來。即便是片面的、主觀的,它都呈現了在某一個時間地點,我們的狀態與思想的方向。

從這裡開始,一次寫一條路,把我們的路集結起來就成了一份地圖,也許當未來的我們迷惘的時候,這份地圖可以指引我們去想去的地方。

oyster app, the place I’ve been t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