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我開始洗手

Kenny Chang
octopusidea
Published in
3 min readOct 3, 2015

跟往常一樣,炎熱的假日午後,我帶著電腦,在公館附近隨性挑了一家明亮的咖啡廳進行一個提高生產力的動作。就跟一般的咖啡廳一樣,店內的擺設充滿了復古的設計,讓我可以文思泉湧。更讓我文思泉湧的,是當我走進這家店的廁所,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東西。

沒錯,是一個充滿設計感的洗手乳罐。第一眼的印象的確是為之一亮,但是接下來悲劇卻發生了。

FullSizeRender 2

我很直覺地照著洗手乳的指示往下按,但是洗手乳卻流到了我的手背!這一剎的喜悅大於憤怒:我的「經典日常生活壞設計」記事本上又可以畫上一筆了!
整體上我是蠻喜歡這個設計的。這個設計其實解決的問題在使用傳統的洗手乳罐時,通常會需要兩隻手(當然要用一隻手也是可以啦,但是使用起來沒這麼順手)。這個作法只需要用到一隻手就可以使用,的確會比傳統的方式方便。
到底為什麼?為什麼一個按起來充滿設計感又討人喜歡的東西會這麼難用呢?請各位繼續看一下去。

罪行一:不符合人體工學

FullSizeRender 3

一般人在操作「按」這個動作時通常會以手心向下,並且用手指的肉肉去「按」。而這個設計的「正確用法」是希望使用者用手背去「按」,違反了「按」這個動作最直覺的操作。

罪行二:使用文字

這一點可以用兩個面向來看。
第一個面向是語言障礙:設計者似乎是想讓這個產品看起來很時尚、很國際化,所以只用英文來標示這個最關鍵的操作說明,但如果碰到英文很爛的使用者,像是那些「Push」跟「Pull」傻傻分不清的人,該怎麼辦呢?
第二個面向是語意會誤導使用者:如果罪行一所說的,「按」這個動作讓使用者的操作跟設計者所期待的動作完全相反。如果真的要使用文字來描述正確操作的動作,那一定不是只有幾個自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所以要改善這個設計,其實只要使用圖示來說明操作方式就好了。

FullSizeRender copy

這個有趣的案例再度提醒了我了一件事: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一個好的介面要盡可能的利用圖案來表達概念,這也是為什麼 GUI 可以造就比爾成為世界首富的原因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