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讓人想立刻錄取的人才

Ronald Yu
OFF THE HOOK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20, 2014

--

身邊朋友有時候會推薦一些人才,有時候你也會從公司的應徵人選看到一些年輕人的履歷。漸漸的,從所有的錯誤當中,開始懂得辨識好的人才,或者更精準一點,叫做適合你企業的人才。

如果你想要應徵新創公司,又或者你還不知道自己要往哪個方向前進,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正在找機會的你,如果你是職場老鳥,也希望你可以給我一些回饋,讓更多人成為那個想被人直接錄取的人才。

自信與自傲

自信與自傲有時很難區分,但從對談當中你很快可以看出,言之有物常常伴隨著自信,但往往在交談的過程當中,邏輯盡失就會歸因到自傲。在準備面試和在面試的過程當中,我往往會觀察面試者是不是很急著想要回答,或者是他是思考過後再回答,又或者是他需要思考才能回答。

話不用講得快,但是話中有沒有自己的想法,或有沒有儘量去思考,往往會是我衡量是否繼續面試的第一個關卡。

學歷永遠不是最重要的

我們公司過往招募的經驗,學歷不是最重要,甚至有些時候會拖垮你的評分。過去,在招募的路上,看過太多指高氣昂的新鮮人,帶著非常高的自信(自傲)而來,但往往會讓我帶著遺憾請他離去。

或許,現在的新鮮人應該知道,你讀的書可能永遠不會派上用場;你過往的學歷,也有可能因為一次考試而讓你從 First Tier 掉到 Second Tier ,讓你覺得你總是低人一等。

在我眼裡,學歷只能參考,尤其是在新創,越是相信學歷,越有機會栽筋斗,學歷不等於能力,這是我這些年的經驗。

新鮮人最大的徬徨:我可以做什麼

很多新鮮人在面試的時候問我,如果我進來後,我可以做什麼?

通常這個問題會有兩個極端的後果:

(1)你不知道你可以做什麼

(2) 我不知道我找你來做什麼

有些時候,在新創公司的確很難定義職責,甚至是每一份工作都包含了許許多多雜事。應試者應該謹慎地詢問這個問題,或者依據過往你自己對於公司的了解,或經驗,主動提出你覺得你可以幫助公司什麼,這對主管來說會是很好的線索,幫助他自己了解你想要的,也幫助你自己在主管心中建立好的印象。

心態大於一切

我覺得台灣學生很有才華,也很可悲。我們讀了很多的書,選了一個專業領域讀了四年,或又在深造兩年,但讀到後來已經忘記我們為什麼要讀書。我就是這樣。於是,到了畢業/求職時節,不斷地會產生自我懷疑和自我認同,”我不知道我適合做什麼” / “我也不知道我不適合做什麼”。

許多時候,我覺得需要的是一個 嘗試 的勇氣,和一個 大膽 的決定。畢竟我們活在溫室太久了,學校把我們照料的很好,但也讓我們少了多去嘗試的勇氣。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時候,新創挑人時,求職者的心態會占很大的比重。每個新創公司的創辦人,都是吃盡苦頭把這個公司建立起來,當他們看到一個有拼勁,願意努力的年輕人,也會比較願意給機會(或者你可以說心軟)。但要記得,心態也包含入職後的積極度。一個積極的人,遠比一個專業的人來的更有價值。因為專業容易讓人自傲,但積極卻較容易 Get the whole shit done。

*以上的建議可能只適合部分新創,若是輕易在大公司嘗試可能會得不償失。

--

--

Ronald Yu
OFF THE HOOK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