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何時開始買股票比較適合?

Chao-Hsuan Ke
小資存股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5, 2020
對於何時適合進場買股票一直都是每個人的疑惑

如果你是玩短線賺價差的話,何時買何時賣就看你的功力如何。以同一天的交易日來說,有些人就是有辦法買到當日最低點或是賣到當日最高點,要說是他未卜先知也好,或是他運氣太好也罷,每個人的機運不同,也不用特別去羨慕別人的績效,照著自己規劃的紀律進行買賣才是最重要的。

撇開短線操作,如果你今天的目標就是要存股的話,那何時開始買股票就可以有比較明確的答案來說明了。

何時開始?

現在就開始!!

什麼意思?為什麼是現在就開始?

既然無法回到出生時就開始買,那就只好從現在開始了。

你一定很疑惑,現在真的是進場買股票的好時間嗎?會不會之後又跌停下來?坦白說我是真的不知道是不是最低點了,但如果你想等到最低點時才願意進場買進,先跟你說,你會永遠等不到那一天的,因為股價沒有永遠的低點,只有相對的價格而已。

不要再期待等到最低點,反正先買就對了。

若要存股,用時間換取空間,這部分可以稱作『時間紅利』,好的股票用來存股就像在滾雪球,當路夠長,雪也充足,原本小小一顆的雪球也會變成一個大雪人。好好的利用時間紅利來幫自己累積財富,會比期待遲早有一天能抄到股價底部還要輕鬆得多。

https://line.me/S/sticker/4533147

存股的時間用 20 年來看,現在股價的起起落落只是滄海一粟,實在沒必要計較那幾毛錢,因為累積下的股利遠遠超過這些價差。不要今天買了之後明天突然後悔又跌了 0.1 元,這差距真的微不足道。

舉個例子來看好了,第一金 (2892),從 2000 年到 2020 年,這 20 年間你從季線來看,哪裡是低點?其實根本看不出來,因為只要到了某個價位他自然會反彈往上,認真來看還真的不知道哪邊是最低點?

如果這 20 年你都一直在等低點進場,會錯過多少股利呢?第一金在 2005 年開始發放股利後,這 15 年來光是一張股票就可以產生 17.72 元(現金 12.1元,加上股票 5.62 元)的股利,若以現值 21 元的第一金來說,股票股利轉換成現金就是 11,802 元,你這支股票不止是等於零成本,還多賺了將近 3,000 元。

所以說,你還在等何時最低點才買進嗎?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

從小作文好像寫過這個題目,可能國小時還不知道什麼叫做世俗,所以每個人寫到這主題時大部分都在想要回去改考卷分數,或是避免一些日後會發生的錯誤。如果現在真的可以讓我回到過去,我其實會想跟我自己講一句話:可以把全部壓歲錢都拿去買某些股票當定存嗎?

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這真的是我最想對 20 年前的我講的一句話,可惜這已經無法成真。不過倒也沒關係,過去就讓它過去,放眼未來也是可以,從今天開始算起,再努力 20 年來存股應該還足夠讓我退休無虞。當然,前提是你不要找到那種會下市的股票來存股誒。

--

--

Chao-Hsuan Ke
小資存股

永遠熱愛自己的工作,總是找一堆事把自己的時間塞滿。喜歡接觸不同領域,像是 歷史、文化、金融和公共政策 等議題,期許著自己會什麼就分享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