Český Krumlov 告訴我什麼是驚喜、Hallstatt 告訴我什麼是平靜與恐懼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Published in
9 min readApr 28, 2019

今天是個雨天,我在海邊的卡夫卡,隱藏在一桌一桌的人們之中寫作 — 用現在的時間,寫過去的事情,方便在未來回想。

#19059

2018/1/20 這天,是我和 N 在 Český Krumlov 的最後一天。只能說一早醒來就驚喜連連。當我推開窗戶(我在歐洲 top 10 喜歡的動作之一),映入眼簾的是厚厚的積雪,我驚喜地叫醒 N,當 N 掀開棉被準備起床,結果我發現了更大的驚喜。

潔白的床單上沾上了 N 的月經。至今我仍不能明白,為什麼我們總在錯愕的時候大笑,並且相互唉喲唉喲地吼叫。我們討論了一下,決定在床頭櫃留下 5 歐元當作小費,並打算在 CK Shuttle(從 Český Krumlov 到 Hallstatt 的接駁車)到達之前吃完早餐,抓緊機會外出好好把握在 Český Krumlov 最後的雪景。畢竟不知道下一站的 Hallstatt 是什麼樣的景象,我們一刻都不想浪費。[註 1.][註 2.]

但人生總是充滿意外。

《讓子彈飛》經典橋段

當看到早餐後,我們的驚喜程度已經爆表了。

Pension U Brány 豐盛的早餐(左邊那籃麵包很重要,先幫我記一下) / by N’s iPhone 6

要鹹的?有。起司、火腿、蛋沙拉任你選。

要喝的?有。要果汁、熱茶、還是咖啡?

要麵包?有。麵包籃中有兩種 — 鹽粒麵包、芝麻麵包。

要甜的?有。十分道地的歐式蛋糕捲就在這。雖然這種糖類集結體不受我們的親睞。

要蔬果?有。想要感受熱帶,就吃香蕉、柑橘;或者番茄、黃瓜、紅蘿蔔絲也都是親民的選擇。

這樣的組合,要在台灣吃到不難。但是在當時的旅途上,若不吃高檔餐廳,這已經是極為豐盛的早餐。

早餐吃得差不多時,房東老奶奶拿了個塑膠袋,親切地告訴我們:「吃不完可以打包帶上路。接你們的車來之前,行李先放在這沒問題。你們可以先出去晃晃。」有吃又有拿,這什麼詐騙集團式的幸福感?

發燒模擬艙

我們踏在門外厚厚的積雪上,感受著每一步,時而踏實時而蓬鬆,直到 CK Shuttle 的車停在 Pension U Brány 的門前。

駕駛是年輕人,給人一種波蘭人的踏實感(姑且叫他波蘭駕駛)。他手上的刺青低調卻令人難以忽略,下車後二話不說,嚼著口香糖並拽起我們的行李。發動,出發。

後座還有幾個像是學生的台灣人同行,因此我和 N 被安排到的座位是駕駛旁的兩人位。那狹小的空間,使我們不得不前後交錯地坐著。更慘的是,暖氣出風口就直對著我們,不用一時半刻,我感到暈車且有種發燒的迷幻感。我恨不得直接開門躺在沿路的雪堆裡。

在林茨(Linz) 的火車站附近,由於波蘭駕駛下車接送乘客,我短暫地清醒了一下,旋即又因為燠熱及暈眩而昏睡,直到了中途的休息點,我們才得以下車買點飲料透透風。如果地獄真有十八層,這個波蘭駕駛一定是其中一層的行刑者。

從 Český Krumlov 到 Hallstatt,大概就是從台北到雲林,而我就這樣迷幻了 220 公里。當抵達 Hallstatt 後,我根本無心欣賞四周的景象,只想趕快下車。然而波蘭駕駛的倒車入庫技術令人堪憂,來回數次後“碰”地一聲直接撞上一旁的路燈。

平靜:Hallstatt 的時空法則

走慢一點,讓靈魂跟上來。

— 印地安人古諺

告別波蘭駕駛後,我們拖著行李前往 Gasthof Pension Grüner Anger,沿路上的景色是恬靜,是自然,是亙古,是不需要語言。我們走走停停,不時拍照及放空,佇足觀察週末不開的超市,低頭經過評價不佳的 Pizza 店,慢慢地一步步走到不能再更靠近的湖邊,心中卻仍不止著吶喊:「再靠近點、再一步也好,這是最美麗的懸崖。」

在 Google Maps 上走路不用 10 分鐘的距離,我們硬是花了半小時以上。這是自然的呼喚,是這一輩子就該在雪季時到達此地,是真正遺世而獨立的所在,也是精神的歸屬。

如果你問我沒有雪的 Hallstatt 是什麼樣子,我會告訴你:「那就不是 Hallstatt。」

Hallstatt 湖邊 / by N’s Nikon 5600D
Hallstatt 湖邊 / by N’s Nikon 5600D
Hallstatt 小徑 / by N’s Nikon 5600D
Hallstatt 小河 / by N’s Nikon 5600D

進到 Gasthof Pension Grüner Anger 的接待區後,裡頭瀰漫著彷彿打烊的氛圍 — 旅館員工在櫃檯後,示意我現在是休息時間,「積極地」要我等晚點再來 Check in。說真的,我感到有點抱歉。在寄放完行李之後,速速地步出旅館。

不論是走來的那段龜速的路程,或者旅館員工的「守時」,都不時地提醒著我們「快與提早」在這個時空中是不符合常規的。在此時,只有「緩慢與適時」,才是讓靈魂追上來的法則。

我們都是見證者

我們沿著湖邊漫步,捕捉明信片中才會出現的風景;我們沿路堆起數個雪人,讓他們幫我們好好見證美麗的任何片刻;我們穿梭到巷弄之中,意外地參與了某個陌生人人生中的最後一程。

Hallstatt 明信片會出現的角度 by N’s Nikon 5600D
雪人 1 號 by N’s Nikon 5600D
雪人 2 號 by N’s Nikon 5600D
某種迎接死亡的儀式 by N’s Nikon 5600D

現在回想,站在儀式隊伍旁,那感覺就算翻遍字典,也找不到適合的詞彙來形容。若一般認知中的東方儀式是一大杯「黑色失眠」,那麼這邊的淡淡哀愁則是一飲而盡的 Espresso。

當吃飯變得困難

冬天是歐洲的淡季,許多店家都選擇在冬季休店,而 Hallstatt 也不意外。我們一邊探索這個天堂般的小鎮,一邊尋覓著能夠吃飯、避寒的地方。不過顯然的,許多店面都大門深鎖。

篩選掉過於昂貴的餐廳,挑掉一些不想吃的餐車小販,我們總算在碼頭旁的 SPAR(連鎖超商) 中,找到一個小咖啡廳。裡頭是滿滿的觀光客,沒有秩序可言 — 就算我在櫃檯前站了超過 10 分鐘,指著空著的位子試圖詢問,員工仍然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不讓我們入座。[註 3.]

我們憤恨地步出 SPAR,並在 Bacht’s Polreich 前停了下來,這是一間傍湖的咖啡廳,從外往內看,似乎是個十分愜意的地方。我和 N 討論片刻就毅然地推開大門 — 實在太冷了。然而一進到室內,我立馬開始後悔。裡頭充斥著煙味,對於不抽菸的我們是稍嫌不適的。我們迅速地解決一個下午茶套餐,立馬啟程回旅館。對了,是十分飢餓地回旅館。

一進房間,身心俱疲的 N 直接倒頭就睡,而我則是對抗著飢餓,並處理著 wifi 問題及整理照片。隨著時間過去,我餓到四肢發軟,HP 已經見底;而 N 還是陷入沉睡。

:「等 N 醒來,我是不是已經餓死了…?」

突然,一道靈光乍現 — 早上 Český Krumlov 的房東老奶奶,讓我們打包了沒吃完的早餐!我翻箱倒櫃地找出那個塑膠袋,裡面還有沒吃完的四個麵包及香蕉。我直接吃掉了一半,並重新思考著或許最偉大的發明不是電蚊拍,而是麵包及塑膠袋。

過了不久 N 就起床了。換她肚子餓。我們走出旅館,發現路上幾乎已經沒有什麼行人了,也發現 Hallstatt 的夜晚,很淡藍。

Hallstatt 小廣場 by Canon 600D
藍色的 Hallstatt by Canon 600D

我們重複著下午的模式 — 沿路挑選適合的餐廳。最終 Brauhaus 雀屏中選,因為這是碩果僅存還營業的店家。

裡面的擺設很古典歐式,精緻的馴鹿頭標本、半圓形的拱門通道。對了,還有簡約的木椅及吊燈,就跟餐點一樣簡約…。我們一邊心痛地觀察著盤子裡的餐點,一邊想像這家餐廳一年可以海削多少觀光客的荷包。[註 4.]

恐懼:遠山的呼喚

回旅館的路上,天空已經全黑了。在無人的街道上漫步,是酒足飯飽之後的愜意。然而,在某個當下,一切開始變得有些詭譎。

我們發現了那黑色的天空,其實不是天空,而是山。那山的輪廓隱隱約約地浮現,隨著我們越來越適應黑暗,那形體越是被勾勒地清楚。而越往旅館走,我們心中的壓力越是巨大,彷彿下一秒,山中的某種神秘能量就會發迸發,與我們體內最原始的猿猴基因共鳴,促使我們往山中狂奔。

這是種莫名的感受,我不知道該不改稱之為恐懼,一種對失去文明與知識的恐懼,或者是對於可能回歸野性的某種不安幻想。而後半段的路程,我們幾乎都是看著地板快步走完。

終究,什麼事情也沒發生。進到旅館後,總覺得世界又溫馨了起來。旅館的一角,放置著一台令人感興趣的自動販賣機,投幣後可以看到裡頭的機械是如何把飲料運送出來。當下我很慶幸我們還能保理解科技的理性,而不是在山中抱著木頭跳上跳下。

對了,我挑了葡萄口味的氣泡飲,這是我至今仍感到後悔的一個選擇,在選擇飲料的能力方面,我可能還停留在猿猴的階段。

然而,當天晚上最莫名的事情,是我握著一支筆意外地睡著。而 N 在旁目睹這荒誕一切。

#19044 完成於城市草倉

註 1.

在放行李的時候,房東老奶奶還很開心地在門口目送我們。看來有 2 個可能:

  1. 看到 5 歐小費,爽翻了。
  2. 還沒發現床上的血跡。

註 2.

Hallstatt 是一個以鹽礦致富的小鎮,據說是世上最早開採鹽礦的地區。由於其壯麗的山色湖水及文化歷史背景,在 1997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所言不假,聯合國幹得好。

註 3.

這次不佳的經驗,開啟了我在 Google Maps 上評分的開關。而事後看其他人的評論,發現有許多遊客反應商家具有人種歧視的傾向。

註 4.

隔壁桌坐著台灣人一家四口,台語及中文夾雜,頓時有種在台灣吃飯的感覺。

魚排大概要 20 歐,但是感覺在台灣應該 200 塊台幣可以吃到。這是至今我們還會拿出來討論的一餐。

--

--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一個對內容付費感興趣且格外老派的人,熱衷於各種冷知識以及貓咪。時常穿梭在重訓室、深夜咖啡廳、+2 及 +8 時區之間。曾參與創立訂閱制媒體品牌《科技島讀》、《了概》。現為資訊科技產業的產品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