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不斷在練習別離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30, 2020
https://pixabay.com/photos/farewell-say-goodbye-bye-road-3258939/

我第一次明確說出標題這句話,是在我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如今,這句話從腦海中又湧了上來。

2019 年 5 月,我離開了人生中第一個工作。那是一間規模中等,但野心龐大的企業(明確來說,是董事長的野心很大)。以坐三望二的姿態,穩定地在 POS 產業中發展。在我快離職時,其甚至還成立了一間新創子公司,想把觸角伸及 AI 影像辨識的領域。

它佔據了我生命中 11 個月的時間。我最初以儲備幹部的定位加入,期間輪調了專案部門及產品部門,最終以業務的身份離開。

在這段時光中,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我有所獲得。我達成了我當初被賦予使命 ,甚至是超過期待:在 5 月內就達成了年度業績的 104%、成功牽線一位公司嘗試很久都觸及不到的潛在客戶、設計並執行業務流程優化專案…。

然而,當你成就得越多,就會更加在乎失去。我本來是這樣認為的。

失去應該要有什麼感覺?

在職期間,我歷經了許多次別離。當大家在 KTV 歡慶試用期通過時,一位同梯還在公司與人資晤談。最終他沒能挺過。半年後,又有一位夥伴陣亡。

我兩次的心情都很複雜。但複雜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有人離開,而是我竟然沒有什麼感覺。

:我是不是很冷血?

但想到自己與他們那相敬如賓、清淡如水的情感,我沒有在自我懷疑中停留過久。

直到我失去了一個大客戶,我才知道關係的濃淡,並不是主因。[註 1.]

謝謝你的離開,我也才得以離開

這次,離開的是佔據我 60% 業績的老客戶。[註 2.]

事情發生得很快,理應我應該要很挫折,畢竟那客戶是我的命脈。但我竟然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懷疑。

:你是哪裡有毛病?
:事情這麼大條了,快點啟動你那該死的情緒!
:客戶這麼重要,你一點都不在乎嗎?
:……?

在某一個陽光和煦的下午,和直屬主管溝通完業務事項,本該回位子上的我,走到一半卻突然轉過身一言不發,並意味伸長地直盯著他的雙眼。我覺得有 10 秒那麼久。他顯得十分不自在,稍稍地扭動了身體。[註 3.]

:安怎?哩嘛供委…。[是怎樣?你也說話啊…。]
:那個…我有件事情想和你商量。
:丟供啊。[就說啊。]
:我覺得我要離開了。
:幹,哇丟災。[幹,我就知道。]

他露齒而笑。又是這種豪爽又熟悉的笑容。我是不是該寫一本「第一次提辭職就上手」?

:賀啦,嘸代誌啦!哇嘎頂頭供幾勒。(好啦,沒事啦!我跟上面的說一下)
:…。

所謂的上面,是指一位待我不薄的副總,他提早把我從其他部門調到業務部,並給了我很多資源。我想我懂的他的用心。不言而喻。

沒多久,副總從辦公室出來,笑嘻嘻地要說要和我聊聊。

接著的一個禮拜,每天的下午他都至少花 3 個小時和我討論我未來想做的事情,但目的是說服我留下來。非常明顯。甚至假日也傳 LINE 來慰留我。

:區運只能滿足校隊, 奧運才是國手目標。 假如你過去的訓練,是為了成為頂尖而準備; 那麼你未來的挑戰,必須選擇在國際的舞台。(留下來)

最終,我道了歉。這次,我成為了別離的主角。他很難過,但在我臨走前給予我祝福,以及,深深的內疚感 — 我曾是他營運規劃中的一塊拼圖,然而我卻提前離開。但離開是必須。

因為自從掉客戶後,我就理解我的沒感覺並不是冷血,而是我沒辦法打從心底地真正在乎。

這些失去並不是別離,只是擦肩。因此我離開,去追求能夠讓我真正在乎的事物。[註 4.]

現在的我每天都很痛苦,但開心

現在的我,在一間新創擔任新產品的負責人。我打造產品,每天都有新舊客戶的交替。當新客戶湧進,我振奮 — 3 分鐘的快樂;當舊客戶離開,我痛苦 — 日復一日地傷心。

但我終於能感受到在乎。

到了文末,來說說紀錄這篇的最大原因 — 一位事業上的夥伴要離開了。無意外,我很難過,因為我在乎。縱使我沒有親口對他說。

人生就是不斷在練習別離,客戶是,夥伴是。希望你也能和我一樣,從「離開」得到新的力量,不再自我懷疑,堅實而勇敢。

註 1.

我和其他同梯的夥伴感情是很好的,不要誤會。畢竟是一種「革命情感」?

註 2.

這間公司在後期甚至還不出款,虧我當初還很得意我業績不錯。

然而,在我接手前,它才歷經過一次公司董事會的改組,事業方向有所調整,不再以我們的服務為主。這是我事後調查才知道的事情,交接的人並沒有告訴我。我當下十分憤怒,因為我本可以預期到這次悲劇,但卻因為資訊不足而讓他發生。

註 3.

我並沒有預計要在那時候提離職,是身體自己運作的。大概是一種「這個 moment 對了,啟動!」的感覺。不可思議。

註 4.

後續,原公司新創立的子公司負責人還來信,希望有一起合作的機會。然而他們能否讓我真正在乎呢?未來再看看吧!

--

--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一個對內容付費感興趣且格外老派的人,熱衷於各種冷知識以及貓咪。時常穿梭在重訓室、深夜咖啡廳、+2 及 +8 時區之間。曾參與創立訂閱制媒體品牌《科技島讀》、《了概》。現為資訊科技產業的產品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