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自己:要解決的課題是調整步調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Published in
Jan 22, 2022
photo by jarmoluk

這是寫給自己的,所以篇幅偏短也不解釋太多。

早晨我啃著筍包,一邊滑著最強蝸牛 — 一款放置型手機遊戲,我媽也在我旁邊坐下吃起了早點:

:這是什麼遊戲?
:唔…有點難解釋,反正就是養一隻蝸牛。
:養蝸牛喔,蝸牛不是很慢嗎?你該學學蝸牛,你做事都太急了。
:…喔。

我太急了嗎?的確,我很在乎時間。不過近期我也發現,我使用時間的方式,太過暴力了。

回到 2016 年,當時的我在有物報告實習。我們自詡為一間時間管理公司,協助提供品質穩定且有內容的讀物,給對時間有潔癖的會員們。

這對一個時間充裕的學生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認知突破 — 原來真的有人願意為了時間而購買產品。當時是我第一次體認到時間效率的強大,原來時間這麼值錢,但同時我也體會到,原來我一生的時間也沒剩下多少可以浪費。也因此我在電腦螢幕保護程式放上了生命終止的倒數計時器,時時提醒自己那一天快要到來了。

在往後的 5 年,我在各種層面上都開始壓縮

  • 在閒暇的有限時間,我刻意地塞入爆量的資訊,看一大堆書,吸收各種 MasterClass 課程。
  • 在工作上我也抱持著一貫的概念 — 流程卡住就是對時間的不尊重,也因此手上的案子也幾乎都是比其他人更快地推進,同時也願意接手更多的工作量。
  • 在重量訓練時,我也刻意在組間休息降低間隔,力求在單位時間內做到更多的訓練量。

這是我對自己時間的負責方式,真的很疲乏。

直到最近,工作品質著實開始不穩。在工作上合作的夥伴對我說:

我覺得你已經很努力了。你負責的項目很多而且範疇都很大,我覺得你只是需要幫助。

我想這是時間效率中,質與量的失衡,也是躁進與鬱悶的源頭。

請記得鬆綁自己的時間,就像你曾那樣好好地體驗生活。最後就附上 N 的前老闆說過的話:

你要快一點,但是慢慢來。

--

--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一個對內容付費感興趣且格外老派的人,熱衷於各種冷知識以及貓咪。時常穿梭在重訓室、深夜咖啡廳、+2 及 +8 時區之間。曾參與創立訂閱制媒體品牌《科技島讀》、《了概》。現為資訊科技產業的產品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