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的一天,不過剛好是 1 月 1 日而已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Published in
Jan 1, 2022

那天清晨,我看著這樣的景色按下快門。莫名耳邊又突然響起兩聲煙霧噴發的「碰、碰」,隨即一個天使及一個惡魔再次分別站在我的肩膀上。恩…是半年以來的老朋友了,我甚至不用轉頭也能透過餘光看到尚未消散的兩縷白煙。

來自左肩的聲音:「其實沒什麼好難過或內疚的,可能世界上 90% 的人都不知道生活怎麼會走到這一步,你不需要硬想成為另外的 10%,很多事情本來就是且戰且走。」

來自右肩的聲音:「省省吧,如果你開始安於現狀或試著妥協,你就不會再是你了喔。你要知道你可是冥王星落入第 10 宮的人。」

這些掙扎,這半年來頻繁的出現。

之所以會想紀錄下來,並不是因為今天是 2022 的第一天。我從不認為曆法上顯示的不同年份,會對人生有什麼巨大的影響,因此「一群人同時在某些時點,寫些什麼來督促或紀錄自己」對我來說是有點匪夷所思的。

我會在今天寫些東西,是因為下午在參觀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時的一個畫面 — 一對老夫婦並肩抬頭看著策展牆面的記載,又低頭來回比對手上的 DM,藉此回憶過去曾經歷過的時光。

仔細想想,假設我的人生沒有如新文化運動那般驚濤駭浪(有的話挺可怕的),或許未來也沒有人會為我策展幫助我回憶吧。為了讓自己白髮蒼蒼時有點東西可以看,只好快速紀錄一下過去 365 天的幾件值得記起的事情。

  • 一月,吃了有物報告的第三次尾牙,毫不意外鐵板燒是傳統。在吃飯時我順便威脅實習生把卡拉 OK 的歌單本藏起來,因此度過了沒有任何即興唱歌且安穩的一餐。
  • 二月,月初發生緬甸政變。月底我去了一趟台中,把烤糰子弄成烤麻糬。
  • 四月,月初某天我在「海的聲音」樓下的礫灘上丟石頭,當天太魯閣翻車奪走 49 條人命。月底《了概》滿一歲。
  • 五月,很突然地,某天早晨有物報告決定熄燈,劃定了《科技島讀》及《了概》的終點線。很巧地被現任公司的 HR 私訊問近況,結果就莫名地開始了面試之旅。(註 1.、註 2.
  • 六月,面試之旅結束,和 N 一起度過了兩人都沒有工作的一個月。
  • 七月,走上 SaaS 產品經理之路,再次學習如何為他人工作,且試著習慣不同級別人數的工作環境,以及試著去喜歡自己該負責的產品。(註 3.
  • 八月,N 開始畫畫。
  • 十二月,宜蘭白紙寓所熄燈。月底我和 N 在台中一起做了沒有白色糖霜的檸檬佬奶奶蛋糕。

故意寫短,怕我老了的時候沒有時間看。因為時間是稀缺品,只會越來越貴。

註 1.

我一直在想,或許在哪個平行宇宙中的我更努力一些,方向更正確一點,而那個宇宙中的《了概》也因此可以自力更生。

註 2.

結果兩次換職涯跑道都是被邀請。巧嗎?

註 3.

  • 過去的三份工作,員工人數用圖表顯示根本雲霄飛車,級距大概是 400 → 4 → 100。
  • 過去的三份工作業態很不同,簡單而言是硬體 → 內容 → 軟體。海陸空全餐?
  • 我想我會一直懷念親手打造由衷熱愛的產品的心情。

--

--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一個對內容付費感興趣且格外老派的人,熱衷於各種冷知識以及貓咪。時常穿梭在重訓室、深夜咖啡廳、+2 及 +8 時區之間。曾參與創立訂閱制媒體品牌《科技島讀》、《了概》。現為資訊科技產業的產品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