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閒聊法:再尷尬也能聊出話來,一生受用的人際溝通術

閱讀心得

JW
On a Windy Juicy Day

--

最近莫名其妙和這本書很有緣,才剛在誠品隨便翻完,跟朋友說「這本書cp值很低,半小時就看完了」,在聖誕交換禮物時就收到了…所以就姑且再看一遍。

其實不是很喜歡這種怎麼教人說話的書,我覺得撇除真的人際有問題的以外,每個人說話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習慣才是形形色色的社會,也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成為社交王。不過這本書的原則大致來說我都滿認同的,儘管我認為敘述的方式沒有到很恰當而容易讓人覺得「蛤?為什麼?沒道理啊」,以下會再以書中的測驗來說明這點。

順帶一提,這本書偏向幫助in general「怎麼成為一個好聊的人並和不熟的人也保持良好關係」,而非怎麼交到異性朋友、怎麼成為受歡迎的人、業務如何成交、或如何交到知心朋友,我認為這之中也是有差異的。

現在就從書中一開始的測驗來簡單說明它的原則。這篇測驗和答案背後的原則基本上就是本書的精髓了。

書中測驗

基本上正解都是B。以下一一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解釋和個人的想法。

1.

書中解釋:乍看之下興趣很好聊,但其實興趣是一個很難回答和延伸的問題,對方會思考,要到怎樣的程度才是一個興趣呢?所以相比起來,問具體一點的問題更好開啟話題。

我的想法:認同。說句難聽的實話,很多人其實沒有自己的興趣,生活除了工作就是滑滑手機;遇到這種問題時,就是大概略的回答追劇、旅遊、電影等。雖然問喜歡吃什麼也可能遇到相同問題,但比起興趣來說確實具體很多。

2.

書中解釋:如果謙虛否認反而會讓對話很難接,大方承認並加一句話更好。比方說「你的衣服很好看」、「謝謝!我在xxx買的,最近有特價…」

我的想法:大致認同,但我覺得跟好不好聊沒有太大關係,只是覺得大方接受讚美是好事。但是很開心日本作者可以提出這樣的觀念,不然我還以為日本人就是那種謙虛過了頭的民族特性。

3.

書中解釋:我的解讀就是不要太刻意浮誇。

我的想法:題目敘述的不好,但不要刻意浮誇、要自然是很正確的觀念。很多人會覺得找到共同點就要硬鎖著那個話題不放,而忽略了很多拓展對話的空間。

4.

--

--

JW
On a Windy Juicy Day

Got this pen name while having a juice on a windy day. Most of the time on IG: juicywind fo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