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 (The Crown) S3 各集心得

以下有雷,不過這部其實也沒什麼好暴雷的。

JW
On a Windy Juicy Day

--

from Netflix official website

影集簡介(取自維基):王冠》(The Crown) 是一部英美合作拍攝的傳記歷史電視影集,由彼得·摩根(Peter Morgan) 原創與編劇,講述現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統治的故事。

第三季是個英國和王室成員如何面對「中年危機」的描寫。小至皇室成員、大至英國面臨著周遭環境的巨變,難免產生些無力感。比起之前面對的大多是事件,我覺得這季比較多是心態和情感上的調適。

以下各集簡單心得:

第一集:奧丁(Olding)

我看見的第一集主線是女王對威爾遜首相的懷疑,和安東尼•布倫特的間諜身分。前半段女王對威爾遜的偏見鋪陳很簡潔也很有力;後半段間諜身分曝光和皇家畫作的意象也很有對比和象徵意義。

威爾遜在初次見女王時兩人的對話很有戲劇張力,但我想觀眾可能會有各自的解讀。我自己是認為從兩人精簡坦承的對話中,埋下了威爾遜並非如女王所想是間諜的伏筆。

另外,第一集也點出了這季的主軸:從一開始女王的新肖像畫開始,暗示了這是個邁入中年的皇室。

第二集:瑪格麗特學(Margaretology)

瑪格麗特是這齣影集裡面最受歡迎的角色;她的魅力從第一二季就不停的在釋放XD。在第一二季時我們已可以看到兩姊妹的不同定位和個性差異;這集以他們童年和瑪格麗特此次任務的昔比更深刻的描繪了他們的對比。

題外話:我自己很喜歡《王冠》的一點,是儘管每一集季和集都有自己的主題,但每個角色的形象化和整齣劇要探討的核心議題是分散但連貫的。它不會這集描述完了一個主題後就把它放一邊,而是有從各集小部分小部分的讓觀眾一窺皇室的生活。我猜有些觀眾可能不太喜歡這種模式(覺得太細碎?),但我自己覺得這樣更貼近現實一些。

第三集:艾伯凡(Aberfan)

這集主要看點艾伯凡事件的寫實記錄,和女王心境的轉折。我對於艾伯凡的悲劇感到真的很難過,我想作為觀眾大概也不太能理解女王決策背後的邏輯和內心的掙扎點;最後一段則為女王平了反:女王和威爾遜坦承自己很少感受到情緒。在她坦承的剎那,我好像對女王先前的行為有了那麼一點理解,而在她流下眼淚的時候,也感受到一種莫名的感動。少表現情緒不代表冷血,也不該做為政治推派責任的工具。

第四集:布比金斯(Bubbikins)

身為第三人觀眾大概會很難認同菲利普親王,我也不例外。也許從小和家庭離異,加上自尊心使然,他有屬於自己的傷痛和堅持,但愛麗絲公主畢竟是他的母親。

--

--

JW
On a Windy Juicy Day

Got this pen name while having a juice on a windy day. Most of the time on IG: juicywind for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