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三星]關山嶺山、塔關山、庫哈諾辛山,踏進塵封已久的南橫公路

左邊紅紅的是庫哈諾辛山山屋。

11月4日,收到一則訊息,開啟了說走就走的百岳行程,趕在壓線前趕快申請了入山入園證、找好住宿,下班後開了五個多小時的車 — 深夜時刻終於抵達露營區,我甚至還搞了個烏龍,無法搭自己的帳篷,逼的山友邊看YT影片邊幫我搭帳。

本來以為這個不順的開局是不是暗示著什麼,原來只是提早遇見壞事,接下來遇到的都是好事 — 天氣晴朗、大山大景、避開人潮、獨享露營區、餐廳不踩雷,許久未登百岳的我,這一切的一切都讓人好喜歡呀呀呀呀呀!

申請入山入園證,南橫三星屬於玉山國家公園

  • 庫哈諾辛山:需申請入園許可證及入山許可證。
  • 塔關山、關山嶺山:免辦入園許可證,只需辦理入山許可證。

交通,從台北一路到驅車到高雄桃源部落區,真是漫漫長路

總之,就用導航一路往高雄市桃源區梅山口吧。

南橫公路從2009年受到「莫拉克颱風」重創後封閉了13年,終於在2022年5月1日開放通車 — 但通車還是有些限制的:

  • 週二、四不開放通行。
  • 週一、三、五、六、日 07:00~14:00 開放從梅山口進入至向陽管制站。
  • 週一、三、五 、六、日17:00 前必須離開。
  • 如果想安排過夜行程(e.g山上紮營),需要另外安排接駁、注意回程時間。
  • 如果沒有預約接駁,是自己開車,非常建議提早出門至管制口排隊,然後在車上繼續睡覺。
這是 6:11分的車潮…. ….

住宿,推推遼闊的露營區—紅橋露營區

  • 價錢:300元/一人一晚
  • 地址:高雄市桃源區梅山巷18號
  • 聯絡電話:0988-588410

老闆很貼心,幫我們留了一盞燈,也很善良,竟然到入住第二天晚上才來收錢;整體來說,露營區設備大致齊全:冰箱、插座、充足的熱水、男女浴廁分離,空間也夠大—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是距離梅山口有一段距離,隔天收帳的時候發現螞蟻也有點多。(也沒有吹風機唷~)

圖示:很空曠的露營區

餐廳,推推山上的餐廳們!

梅山管制口附近有一排吃的,推薦覺得還不錯的:

  • 阿布斯早點ABUS:在管制口排隊的時候可以去買!早上還是吃熱騰騰的食物最幸福!
  • 瑪舒霍爾餐館:超級划算!超好吃!超推!
這一碗排骨竹筍湯是小的!80元而已:)

預定的行程是:D1:庫哈諾辛山D2:關山嶺山、塔關山

跟到太厲害的山友就是挑戰自己的能力—第一天直接走完庫哈諾辛山、關山嶺山;但提醒大家切勿輕易嘗試,除了要考量17:00前離開梅山管制口,確診後重新復出百岳的我甚至走到雙腳抽筋:)

其實我是在打這篇文章,才知道三座山完整的名字,南橫三星的三座百岳很繞舌,我記得在爬塔關山的時候,某山友還信誓旦旦的說是庫哈諾辛山,當下我真的是止不住笑意。總之,南橫三星就像進階版的合歡群峰,可以分兩天完成,白天不用背重裝,晚上還可以住民宿、住露營區,可以洗個熱水澡(我甚至還有敷面膜),走得很愜意 — 感謝南橫公路的開通,才能收集三座百岳,品嚐兩天的大景。

  • 庫哈諾辛山:單程6公里,往返約 5 小時 20 分鐘

當天紀錄:7:50 起登 → 9:30 抵達山屋 → 10:38 三角點 → 12:50 下山

在爬這座山的剛開始,我的體力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差,深深懷疑是因為確診後的體力下滑抑或是長久疏於鍛鍊,可能兩者都是;所以我在山屋前的那段上升階梯是爬地很痛苦,直到走到山屋,終於看見陽光,又感受到自己是被百岳包圍的,才開始發自內心地笑了 — 走的每一步都是輕盈的。

但我好不容易到三角點,好不容易跟山友碰面,他竟然跟我說:「我覺得時間還可以,要不要衝關山嶺山?這樣明天會比較輕鬆,可以早點回家。」那時候還自以為跨過陰暗的上升樓梯後的我已經獲得重生,豪爽地答應:「好!」然後我們就一路有說有笑走下山了。

剛開始就是不斷的上升階梯!走到很絕望。
走到山屋真的才笑出來 — 因為看到陽光了
沿路都在笑了,因為好久好久好久沒看到大景!
As you said, it’s specular!
就到三角點了:)
  • 關山嶺山:單程1.5公里,往返約 2小時 30分鐘

當天紀錄:13:35起登 → 14:50三角點 → 16:00 下山

這座山本該是輕鬆愜意的路線,卻被我走到兩腿輪流抽筋的窘況。想想真是荒唐。

關山嶺山的開始是一段碎石路段,上山的時候覺得新鮮,下山時真的要更謹慎,一不注意可能就會滑下去。雖然是短短的1.5公里,卻有拉繩、樹根交錯的地形(建議可以戴手套),甚至還有很多假山頭,但我還是覺得比單純走樓梯還有趣。

關山嶺山就在大關山隧道的上頭!
上山走的很新鮮很雀躍的碎石,下山真的笑不出來~
滿坑滿谷的人潮與重機:)
風真的是….使勁地在吹呀:)
到三角點了⛰️展望佳佳佳
將近落日時刻,很想直接從山上跳下那一整片軟綿綿的棉花糖。
觀光客都要拍的「埡口」—南橫最高點。
  • 塔關山:單程2.2公里,往返約3 小時 10 分鐘

當天紀錄:8:00 起登 → 10:05 三角點 → 12:40 下山

因為前一天兩腳抽筋,有點擔心會無法順利抵達三角點,好險塔關山隱藏地非常好,剛開始長長一段平平坦的路段讓你以為這座山非常和藹可親,但畢竟該還的債還是要還,後半段直接不演了 — 高度陡上之外,加上難以行走的路線(泥濘、樹幹、拉繩等等),讓你不禁想問怎麼會有到最後一刻都還在爬升的問題?

不過,撐過看似漫長但卻短暫的路線,就是遼闊的三角點大景!因為預定的行程被昨天偷走,所以我們在塔關山三角點非常愜意,浪費很多時間在讚嘆天氣晴朗、在討論群山為何、在分享山友縱走經歷、在觀察逐漸變成菜市場的三角點,但最重要的是,一邊感謝山神眷顧的大景,也一邊感謝昨天瘋狂的決定:)哈哈哈哈哈

天氣真的非常~~~好
就是這段爬升!大家都願意讓人超車,因為想趁機休息。哈哈哈
三角點⛰️
到三角點可以再往前走一段~很美。山友在一旁跟我說有人從那裡走到哪裡,接過來等等,完全不想聽(我就是廢哈哈哈哈)
看!看!看!真的不停拿手機狂拍:)
爬山最喜歡吃水果!!!
南橫三星⛰️,結束!yeah!

後記,nothing special but to be released.

重新回到百岳懷抱的心情真的好像活過來了,一人住在雙人帳棚,東西亂丟亂放,感覺有山友卻是一人獨爬,很多思緒都來不及釐清,就被各種路線耗盡體力,所以根本也沒有思考什麼人生的問題 — 爬山不是什麼偉大的人生解方,只是當你在面對大景的時候,會突然覺得山下那些起起伏伏都迎刃而解了。

三座山已經耗盡我的腦袋了,收工。

--

--

On Angela’s way to MOUNTAIN.
On Angela’s way

“ Climb the mountain not to plant your flag, but to embrace the challenge, enjoy the air and behold the vie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