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三峽]峭壁雄峰的五寮尖,準備好手套再出發!

大排長龍的人群呀~~~

Hey, guys. I’m Angela, are you still there?

好久不見的山,好久不見的Angela’s way,不知是因為間隔太久沒有爬山,或是確診後的狀態,抑或是飲酒過多而年紀增長,總之,深深覺得自己體力大幅下降,所以,決定先以一日來回又有點難度的山開始慢慢練習。

五寮尖,是北部三大岩場之一,另外兩座分別是筆架山與皇帝殿,果然是名不虛傳的「手腳併用」,我玩地非常過癮(如果沒有排隊人潮會更讚)hahahaha

眺望著五寮尖山頂的我。

交通

登山口。
  • 開車:

請直接導航至「玉里商店」,沿路都可以停車,當然,早點到就可以停地離登山口比較近,在你下山雙腳炸裂時可能會覺得是一種救贖。

  • 搭車資訊:
資料來源:健行筆記

其實登山口離三峽老街滿近的,聽山友說爬完山要去老街吃豆花,我倒是想推薦一間排骨飯—「東道飲食亭」(新北市三峽區仁愛街7號),排骨炸得非常酥脆!配菜也不隨便,是連討厭吃便當的我,每次去三峽都一定要吃!

路線規劃,我以為我走的是大O,原來只是小O

如圖,我真的傻眼:)

>>參考路線:

健行筆記-五寮尖登山步道

新北三峽|五寮尖山,攀岩走壁稜線,峭壁雄峰拉繩索垂降,居高臨下之美

>>實際路線:

08:50 玉里商店(左側進)
10:40 牛背岩
11:00 峭壁雄峰*
13:00 五寮尖三角點
13:20 分岔口
13:50 登山口,再走一小段產業道路
14:05 永達礦場遺跡
14:10 玉里商店(右側出)
*註:有人會在爬完峭壁雄峰後即下山,因為峭壁雄峰的風景大勝三角點。

五寮尖真的有太多路線可以選擇,甚至還可以加「獨立峰」,非常建議山友們一定要下載離線地圖,千萬不要認為太簡單而貿然上山,以及手套、充足的水、遮陽帽。

照理說,應該5個多小時是可以走完大O縱走的,但週末的人潮實在是太多,而且是從頭到尾的人都很多,更別說三角點的人空氣有多稀薄,需要花更多的時間等待前面的人拉繩攀爬或是拍照錄影(真心累)。

如果想好好體驗手腳併用的刺激,建議平日造訪。

經過峭壁雄峰後,若要繼續往三角點前進,會經過一個分岔口(也是好好累積能量的休息點),山友阿姨們提醒「上山往左邊、下山往右邊」-然而,我們為了想要避開人群,決定反向操作,上山選擇右邊的路線,下山則走左邊,結果意外地好(?)

第一,真的完全避開人群,所以走地很舒適。

第二,個人認為左邊較陡峭,比較適合上山,下山的踩點可能比較不好找。

沿路大概就是這種需要用盡全身力氣的路線。
準備要上峭壁雄峰啦!
對面的獨立峰!(歡迎美女山友自取圖片)
這種一日行程,午餐超適合選擇飯糰的!
這是繼續往三角點或是返程的分岔口,看吧~人就是如此多!
最刺激的應該就是這段!本來覺得沒什麼,當下準備要下切的時候,雙腳都在抖!
好不容易找到適合的「第一步」,後面就很順利了~
峭壁雄峰的人實在是爆多,厲害的山友大哥們直接超車走最有挑戰性的路線。

因為實在是太多人,真的爬到心好累,回顧這些照片,我才想起來那天我有多苦中作樂,不但被登山阿姨指指點點,下山時,也遇到一群速度稍微緩慢的山友,但也是沒有要讓路的意思,讓我們走地更累。

不管是上山,還是下山都等人等到快瘋掉……….(看看我前面排隊的人呀~)
這段的岩石表面非常平滑也只有一小段,我就想「來玩點不一樣的」,像溜滑梯這樣滑下來,反正前面也是塞車,但請勿輕易嘗試,不然會跟我一樣被登山阿姨碎碎念。

後記:設下的目標沒有達成,就跟爬山也會有中途回程的時刻

再會,我無法實現的目標以及我無法親近的朋友。

我給自己設下兩年的目標沒有達成,加上這兩年經歷了生老病死的無常故事,重新省思目前這份工作之於我、嚮往目標之於我,所有的現狀並非那麼的令人厭惡,而讓我決定重回以前我喜歡的事—看書、爬山、寫文章,像大學英文作文教授曾和我說的:「你適合繼續寫下去,不管中文或英文都好。」

先放棄那個我想要追求的頭銜,凡事都要停損點。

回歸正常生活,走入熟悉的山裡,反而是種踏實;也許聽起來像是甘於安逸現狀,不如說是我終於攢足了勇氣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按照自己當初計畫的非A即B方向,要往另一個方向前進。

就像我原本以為我可以走完大o路線,但我卻只走了小o路線,在那個分岔點,我選擇平安下山,你可以選擇繞道追求更刺激的風景;在這個轉捩點,你選擇杳無音訊地離開,我選擇接受這樣的質變,以此文悼念曾經的戰友,希望哪天我們會在各自的三角點相視而笑,遠遠地。

只記得五寮尖的刺激,其實途中還有一座被遺棄煤礦遺址

永達煤礦遺址。

下山時,會經過這個不起眼的遺址,要不是離線地圖有標明,我想,我也會很想趕快回家而忽略這些殘垣牆壁。

而上網搜尋資料,才發現這個地方曾經因為攝影師拍出螢火蟲而聲名大噪,成為觀賞螢火蟲的另一選擇!

「合作橋玉里商店登山口前往玉觀音途中會經過這個遺址。民國40年代末至50年代中是三峽煤礦業的最盛時期,礦工人數曾達3千多人。各煤礦經多年開採,大部分已進入深部開採,煤層薄且深,因此開採條件日感困難,加上勞工工資成本提高,利潤降低,各礦已停採多時。雖然文獻並無記載永達煤礦何時停採,不過從現有遺跡保存的狀況推測應該荒廢了20年多年。礦坑外觀仍保存完整,從坑裡有清水不斷的流出,礦坑外頭遺留有一些臺車道殘餘的鐵軌和輸煤塔柱,以及外地礦工曾居住過的廢棄工寮。」(資料來源:健行筆記

--

--

On Angela’s way to MOUNTAIN.
On Angela’s way

“ Climb the mountain not to plant your flag, but to embrace the challenge, enjoy the air and behold the vie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