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year of less, 不消費的一年|真正重要的,都無法從物品獲得

On Angela’s way to MOUNTAIN.
On Angela’s way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18, 2020

“The Year of Less: A Wall Street Journal Bestseller!”

引述柚子甜的推薦文:

「不消費計畫」只是個照妖鏡,透過作者驚人的內在覺察能力,刨出自己生命中浪費、成癮、逃避等種種匱乏課題。而那些課題,在你我身上隱隱約約地,都有著模糊的影子。

書頁折起來的部分:

  • 「負債和髒亂有個共通點:一旦開始堆積,就會堆成山一樣高,擋住你的去路。」
  • 「只是因為喝酒會感覺自己變得更好,能讓我自在應付尷尬場面。」
  • 「獨居是擁有自由,可以有自己的空間,盡情做想做的是,不必擔心影響別人,孤獨感則是代表沒有人可以和你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
  • 「那時,我也老愛說工作太忙,沒空度假,一心想多賺錢,只為買下自己要的東西,慾望生生不息,當然得更賣力工作,這個循環導致我買下一大堆東西、債台高築,卻什麼也沒得到。」
  • 「清理家中物品,丟掉70%不需要的東西,則帶來另一種啟發:原來,過去二十九年的人生,我不論做任何事或買任何東西,都只為了買足想成為『更好的人』的慾望,於是擁有了各式各樣的物品,也把時間心力花在不對的事情上,只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想做點什麼來改善。我總是不夠聰明、不夠專業、不夠有才華也沒創意,我不相信自己原本的模樣,也不相信自己能對問題提出獨到的見解,所以尋求物質生活,想藉此改頭換面。」
  • 「消費限制成功與否,都取決於你對自己解讀的方式。」

不負責任的murmur:

新冠病毒推起的無薪假浪潮,很適合在家讀書,更適合讀這本書。

為什麼呢?

因為沒有薪水的日子,也無法恣意地揮霍,正好可以反省自己的消費習慣。而這本書也不艱澀,也不會道德勒索,跟著作者的時間軸,會看見在購物快感之外,我們所忽略生活上大大小小的「感受」。

社群媒體行銷熱潮,隨之而起的是一篇篇的業配文,從美妝到居家,從男女服飾到小孩用具、從代購精品到團購家電;各行各業無不絞盡腦汁研究電商,搶奪網路行銷這塊大餅。不管有沒有特價,只要商家推出「免運」、「1+1優惠」這種話術,我想,多數人還是會上鉤吧。

購物某種程度是為了讓自己跟自己崇拜的人一樣好,然而,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值得記住的觀點:真正重要的事物,無法從物品中獲得,但卻已放在心上了 — 就如同在買過很多不合身的衣服之後,結論就是人美穿什麼都美,不會因為你穿了那件衣服,肚子的贅肉就會少幾斤;而且,有很多時候,會穿的也就是那幾件衣服。

所以,希望我們都能在「需要」與「想要」的拉扯中選擇正確的。

也提供作者的個人網站,有更多關於抑制不必要消費的文章

Cait Flanders’s blog.

這本書對我自己也是一個很好的時間,剛好在自己生日前幾天看完,很適合把「為期一年的不消費實驗」作為生日願望,為了不黑箱作業、捏造自己滿意的數字,之後會在這篇文章下面繼續更新實驗進度。

--

--

On Angela’s way to MOUNTAIN.
On Angela’s way

“ Climb the mountain not to plant your flag, but to embrace the challenge, enjoy the air and behold the vie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