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 森林療癒-節目前導介紹

One
One by Earth
Published in
Oct 22, 2021
Photo by Jake Givens on Unsplash

👂用耳朵聆聽這集節目

哈囉大家好,我是與大自然穩定交往中的小一。相隔了一年《one by earth/地球之一》又回來囉!感謝至今仍把這個節目放在追蹤清單生灰塵的朋友們。在這一年疫情起起伏伏的過程中,不管是其他國家或是台灣,都經歷了許多過去所不知道的世界面貌。很幸運在我身邊的親朋好友都平平安安,而我還可以在這裡錄音與你們分享。疫情讓我們體會到陷入危難與自由被限制的感覺,讓我們重新連結或整理了與親密的人的關係,了解到能到處去玩去看去走跳,能構在餐廳坐下來接受他人的服務,或著和朋友聚餐其實是如此難能可貴。還有那不得不去習慣的口罩,真想念自由呼吸的感覺。當我每天騎著腳踏車出門或回家的時候,經過社區的小巷、橫跨溪流的橋樑,經過夜晚人們在運動的公園,以及撫摸掠過頭頂的樹葉的時候,我想念那些氣味,無論是天晴或天雨,日子與季節的更迭的那些氣味。

期待能夠拿下口罩的日子早點來臨!這是我今年的生日願望。

另一個生日願望呢,就是節目的第二季想要與大家分享的主題囉!就是呢,我終於與命運中的它相遇了!一想到這個它正在台灣發生就讓我無比興奮而且覺得好幸福。它就是,「森林療癒」。

🌿 🌿 🌿🌲🌳🌳

我在今年六月的時候與它相遇,七月的時候開始上「林務局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的課程」,並在上過幾堂課就決定要投入森林療癒領域的相關研究囉!完全就是一個陷入瘋狂熱戀的狀態。

Forest Therapy,台灣這幾年剛起步,被稱作森林療癒,或稱森林益康、森林康養。森林療癒是什麼呢?在台灣從事相關研究的余家斌老師在課程中這樣描述:「森林療癒是利用森林資源進行療癒性的遊憩活動,用以促進人類健康與福祉。」嗯,聽起來有點硬。不過其實,它就是日本的森林浴(Shinrin’ yoku)。發展森林療法多年的日本,早在1982就開始推廣森林浴,在他們森林療法研究會的網站中,有一段介紹這樣寫道:

森林療法既不是徒步旅行也不是登山。
而是一種享受森林的新方式,走進森林是為了健康。

森林セラピーは、ハイキングでも、登山でもありません。
健康のために森に入る、
新しい森の楽しみ方です。

除了日本以外,德國是更早推行森林療法的國家。在台灣推廣森林療癒的林一真老師曾舉例說明(在《療癒之森-進入森林療法的世界》本書的推薦序中)這個在德國行之有年的制度。

請大家試著想像一下底下這段情境:

你有關節疼痛的毛病。
醫師給了你一張處方籤,要你到森林小屋住三個星期好好休養,每天在森林中散步。
而且健保會幫你出錢。

是不是簡直太棒了?好期待台灣也能迎來這樣的制度喔。在1980年代,德國因為一位柯奈普神父(Sebastian Kneipp)的推廣,設立了50幾座森林療養地,提供來自都市地區患有「文明病」及「慢性病」的病患休息與調養,使人體恢復到原先的步調。於是在德國,森林療癒等自然療法,又被稱為柯奈普療法。現在德國已經有大約350座柯奈普療養地了。

說起自然的療癒力,大家應該也不陌生吧?但自然療法或著森林療癒的療效,或許有很多人會打上問號。認為這大概是類似安慰劑一般,心理作用產生的效果吧?但隨著科技的進步、醫學儀器越來越精密與輕量化,2004年,日本管理森林的林野廳與管理人民健康福祉的厚生勞動省,委託一群包含醫學專業與森林專業的學者,藉由科學的驗證方法證明森林具有療效,能將身心恢復到健康的狀態。現在,日本已經有65座通過經過科學實驗證明具有療效的森林基地了。各國展開積極研究的現在,美國、加拿大、英國、芬蘭、澳洲、中國…等,也紛紛開始推廣森林療癒,韓國更是在2015年發布《森林福利促進法》將森林福祉(forest welfare) 視為國民重要福利之一,提出「從搖籃到墳墓一生都有森林相伴」的「綠色福利7」計畫,從媽媽懷孕開始的森林胎教、然後是森林幼稚園、青少年的森林教育、青年時期的森林運動、中年的休閒森林、老年的療癒森林以及走入墳墓的樹葬林,目標是創造一個人人都能享受森林的時代。

噢,真是超級吸引人的,怎麼樣有沒有感覺事情不單純、覺得心動了呢?森林療癒到底擁有怎麼樣的魅力,又是哪些的研究的支持,讓韓國政府推出如此大刀闊斧的政策?森林裡或著大自然裡究竟蘊藏著哪些神奇的力量,能夠療癒人們的身心靈呢?

讓我們遠端連線,聽聽依玫怎麼說。

🌿 🌿 🌿

依玫與她的趴呢是樸門生活的實踐者,他們今年從澳洲練習樸門生活歸來,落腳在台東一處靠近海邊的森林。那裡看起來除了幾間破房子什麼都沒有(一般人看起來是這樣啦),這週他們才剛自己裝上了熱水器。我聽依玫說,她原本也想報名森林療癒師的課程,請問依玫小姐,你當初為什麼想要報名呢?你對森林療癒,或著森林療癒師的想像是什麼?也跟我們分享一下在你親愛的家屋,有海有樹有沙灘,還有風跟陽光,請跟我們介紹一下你的家,還有你那裡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會讓你最有被療癒的感覺?

哈囉小一,哈囉各位one by earth的聽眾們,我是依玫

當小一跟我分享one by earth 第二季的內容是森林療癒的時候,我實在是太興奮了,我原本以為小一會往動物發展,你不是才剛寫了一本奶牛的書嗎?不過我回過頭來看著小一這幾年給自己生日的禮物都是與大自然有關,以及podcast第一季的內容,小一為了更瞭解與他穩定交往的大自然,所做的研究和理解,每一篇都像是寫給大自然的情書,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小一為什麼會投入森林療癒了!

哈,剛剛聽到小一形容我們現在落腳的地方,真的非常貼切呢,我們現在租的小破屋,的確是很多人看了之後都不敢接手的地方,除了待修繕的房子之外,前面還有一片很大的地等著被照顧,不過在我們眼中他是一塊璞玉,可以讓我們用時間和愛慢慢相處、打造的地方。

一來到這個家屋,我腦中浮現的畫面,都跟療癒有關,後面一大片林務局的森林、被竹林包圍的小溪、座落在土地上的大石頭和小樹們、藏在樹林後面的小湖、還有散步可以走到的海灘,在這裡生活,從日常照顧土地的工事到工作後的散步,對我來說都是森林療癒的過程。而當初會租下這裡的意圖,就是希望邀請在生活中身心感到疲憊的人,能夠來到這塊土地上好好休息,感受大自然的療癒力

這大概就是我對家屋和森林療癒的想像吧,我把它們融合在一起了!

不過我在大自然中最感到療癒的,我想還是看著自己親手播下的種子發芽、我陪伴植物成長,當每一朵花盛開或結果時我跟著開心,最後我滿心感謝摘下他們吃下肚的整個過程吧!當我看著植物長大的時候,我被他滿滿的生命力,以及對抗逆境無所畏懼的精神所感動。這是我人生最憂鬱的時候,租下一塊小土地胡亂種菜,大自然給我最棒的支持和力量了,我那時候太想分享這個喜悅跟發現,甚至還送了也陷在憂鬱情緒中的朋友種子和土當禮物,哈,是不是有點太一廂情願了?

我不太確定我可不可以稱為樸門實踐者耶,樸門只是我用在生活裡的其中一個設計方法及生活哲學,不過我不想被任何名詞所束縛,但可以確定的是,我是走在向萬物之靈學習途徑上的練習者,從外在生活的大小細節、到理想生活的實踐,以及內在心靈世界與外在物質世界的交流,大自然都教了我很多很多

我記得在第一季結束後,我跟小一通電話討論了阿納絲塔夏、玄學與自然科學的關係,小一問我對這些我相信的事情被稱為偽科學、無法被大多數人接受有什麼感覺? 我覺得不論是玄學或科學都只是認識世界的角度不同而已,但是最終他們都會相遇,有人從科學角度去理解世界正在發生的事,研究到後來與大自然、能量的世界相遇。身心靈的人從能量頻率的層面療癒大地與人類,後來可能輔以科學解釋,讓另一端世界的人可以理解。 兩個最後都會碰再一起呀,不覺得有衝突,只是途徑不一樣,科學與玄學是世界的一體兩面。

而我相信小一接下來這一季「森林療癒」的內容,會讓大家對於「療癒」有更多的認識,幫自然科學與身心靈做出很好的融合與應用。很期待接下來的內容。

非常謝謝依玫的鼓勵,從台東大自然裡捎來的聲音果然很療癒,聽得我好感動喔。

真的,不管是我或是依玫,都經歷過被自然療癒的生命歷程,在第一季的節目裡,從第一集的黑歷史到最後一集的與自然合一,就是一個人類如何在自然裡療癒自我的故事。

而現在,有一門科學可以幫助我了解,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以及如何讓其他人也有這種感覺,我覺得這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在這一季的節目中,我除了會分享森林療癒的相關研究與知識,關於森林如何藉由我們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療癒我們,也會分享剛才依玫提到的關於園藝治療以及其它自然療法的有趣研究。

森林療癒一定要去森林才可以嗎?接觸大自然除了讓我們變健康,還有哪些有趣的作用呢?

欲知詳情,請按下訂閱追蹤!

👂用耳朵聆聽這集節目

這一季節目會以兩週一更的方式,隔週週五在《與自然約會二十一天》的粉專、Youtube頻道以及各個 Podcast平台上面更新。對於森林療癒你有什麼想像?在大自然裡做哪些事情讓你感覺最療癒呢?寫下留言跟我分享。

讓我們一起愛上自然吧:)

----------🌲🌳🌳

🌏 節目參考資料:

上原巖著,姚巧梅譯(2013)《療癒之森-進入森林療法的世界》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林香壢、朱懿千、賴玉屏、王麗雯、江佩鴻、趙賢玉、吳志忠(2019)2019年考察韓國森林療癒場域及推廣政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出國報告。

袁孝維、曾煥鵬、余家斌、林一真(2017)淺談臺灣森林療癒發展之契機。台灣林業雙月刊,43(6),3–9。

曾宇良、張弘毅、林香㿨(2018)透過森林療癒振興活化私有林。台灣林業雙月刊,45(1),26–32。

日本森林療法協會/NPO法人森林セラピーソサエティ
韓國森林福利院/한국산림복지진흥원

--

--

One
One by Earth

與大自然穩定交往中,夢想著被獅子吃掉/Dating with Natu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