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療癒之旅 05-我的森林散步與這一年

One
One by Earth
Published in
Dec 31, 2021
Photo by Timothy Dykes on Unsplash

👂用耳朵聽這集節目

哈囉大家好,我是與大自然穩定交往中的小一。你現在收聽的是one by earth自然療癒之旅。今天是2022的第一天,節目原本預定要與大家分享森林療癒在心理與精神疾病方面的改善案例。但因為看見許多朋友都在分享過去一年的心路歷程,於是決定也來和大家分享我的這一年,並藉由我在森林裡散步的一段記錄,大家或許也可以窺見屬於自然的療癒力。這集節目會以經驗分享為主。如果你和我一樣,在一個職涯轉換期,或許會有多一點點的共鳴。那我們要開始囉!

🌿🌿🌿

2021年1月1日,我參加了一場心靈草藥之旅,搭乘火車準備前往一個環山面海的小鄉鎮。那天的日曆上畫著一枝梅花,我撕下日曆,在背面寫下想要在旅程中獲得的解答。我寫的句子很複雜,但簡單來說,意思是「我想要知道自己的天命」。我在休息的地方,放下行囊,並帶著這張紙獨自走進森林。

回頭看看當時寫下的日記,我才發現走進森林,除了開啟這一天的旅程、也開啟這一年的旅程。

「想要知道自己的天命。」但沒有預設那是什麼。我試著保持這樣的開放的心態,去擁抱可能的發生。走在森林裡,我任憑直覺選路,也不知道走上山頂要走多久多遠。我披著熟悉的披肩,沿路撿拾大自然的禮物。「這朵花長得有點日曆上的梅花呢」、「這七條葉脈的葉真是好看」、「這樹枝好像能陪我走一段路」。

當時的我還在東海修課,還來不及認真煩惱,但已經生出了困惑。在大學讀了產品設計、畢業後做了木造建築、之後離開想投身環境領域、接著又到紐西蘭打工,然後正在試著寫一本動物小說。可是寫完小說以後呢?時值大學的期末考試的季節,在東海的那半年,我旁聽了許多畜產系、生命科學系、環境工程系、和一點心理學的課程。可能是老師太會教了,學習這些與自然有關的知識,我覺得好快樂。但很快,我看見自己的選擇障礙,不只發生在日用品與衣服上,也發生在職涯規畫上。我很徬徨。

過去我憑著對大自然的愛,做了許多各式各樣的事,關心環境議題、舉辦綠色活動,但每一件有關大自然的事,對我而言都好重要。在3月中旬,我的小說進入收尾階段,久未進入正職工作的我,開始思考未來要讀研究所、考公職,或是尋找與環境相關的工作,而感到非常焦慮。有沒有什麼工作,是正適合由我去做的呢?

很快,我受到一個職缺的吸引。因為這個選擇,看起來好像不需要放棄我的多元興趣,那就是環境記者。我以為記者可以投身各式各樣的議題,又可以親力親為去接觸各種工作現場,還可以採訪跟自己領域大不相同的人,真是個超棒的職業。很遺憾,記者的工作與我沒有緣份,兼愛多情的我,只好繼續陷在後宮佳麗三千我卻只能挑一個當老婆的痛苦抉擇當中。雖然妃子們也很可能看不上我,但我還是希望自己可以遇上一個真愛,讓我不顧一切地去追求,就不會有選擇的煩惱了。

所謂的真愛,所謂的天命到底是什麼呢?
那天的森林日記裡,我寫下:

繼續往前走,我在步道邊看見了一大片蕨類,各個嫩芽蜷曲成好看的圓,我細細剝開、他再次卷回。我想起紐西蘭的銀蕨嫩芽,是毛利人常使用的圖騰。這個圖騰Koru由於是銀蕨的嫩芽,所以有「新的開始」、「新的生命」、「成長」以及「力量」的意涵。並且由於他是一個由外向內延伸彎曲的螺旋形狀,也象徵著「和平」、「永恆」與「回到原點」。
因此,Koru也代表著一種「改變的同時也保持不變」的生活方式。
我心想"嗯,這指的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天命呢?"
想要看到自己的Koru,那個是原點也是力量與改變的東西。

『請幫助我看見屬於我的KORU』
我在梅花日曆畫上Koru的圖騰,並寫上這句話。

這一年,我面臨許多新的開始與挑戰,從找出版社、找工作、找學校研究室,也找過人類的伴侶。不斷地經驗向陌生人介紹自己過去的累積、試圖證明自己的能力、描繪自己未來想要做的事情時,也一直在重新理解社會中的自己。我曾經像節目前導的來賓依玫以為的那樣,因為在紐西蘭奶牛廠工作,受到經驗衝擊,而為了奶牛和其他經濟動物的議題寫小說,並嘗試往食農教育方面發展過。在與出版社主編會談的時候,她讓我說說自己的故事,但我一邊說著,卻不知道自己除了紐西蘭的經歷之外,還有什麼可以拿出來說。我感到自己的社會定位似乎很模糊。四年前離開木業公司後,我曾以為自己在相關領域努力了四年,好像也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其實卻是零散紛亂,不知道累積在什麼地方了。什麼都有興趣、什麼都去嘗試理解,所以也什麼都無法稱為自己的專業。好像對所有環境相關的工作、所有我想要作的工作而言,我都是一張全新的白紙。

後來,我很幸運地應徵上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的職代工作,並進入這一年最忙碌的時期。一方面投入全新的工作環境,有許多陌生的人事物要學習,也許想要獲得工作上的肯定;另一方面開始籌備企劃每年九月固定舉辦的生日綠活動,並與出版社的主編討論書的修改方向。接著,當我認識到有個研究室在研究森林療癒的領域後,我心想「這就是了!就是這個!」森林療癒,就像是一根浮木,讓載浮載乘於職涯的海洋裡的我,拼死也要攀上去。雖然非常興奮,決定要在今年甄試拼一個,可是讀設計的我對研究計畫一竅不通、英文也不出色,面對最高學府,除了沒有自信以外,繁雜的備審資料也讓我壓力山大。下了班以後比上班還要忙碌的生活,除了犧牲了家庭時光,還常常覺得頭疼,沒有餘裕的忙碌,讓脾氣也變差了。

其中,一個手滑報名的工作坊,改善了我對未來的焦慮。老師要我們寫下三個五年的計畫,三個計畫都是你真正想要經驗的人生,而不是備案。看著自己三個不同的計畫,我都覺得好喜歡。我體會到,原來不管是記者、食農教育、林務局或森林療癒,最終我都會到達一樣的地方。而其實年初的那次森林散步,就已經告訴我這件事情了:

我接著往前,放下了花、樹枝與葉子。再往前,我聽見海的聲音。
是海。我想要看見大海。

我往海的聲音走去,往沒有步道的雜木林裡走去。我想起第一次光腳上山被教導像動物一樣移動,不要做拔山倒樹的入侵者,可以矮身扭轉配合森林本來的樣貌。有刺刺的樹,像多針生氣的模樣。遠離步道以後的坡陡且滑,經常要藉著枝幹使力,多針多刺的他像是提醒,怎麼不靠靠自己。越往海去越往下傾,只聽見海的聲聲呼喚看不到海的顏色。雜木林間我試著看出一些像是路的端倪,野生動物也會挑好走的路走。海的聲音由小漸大又不見了,看不見來路也看不見去路的時候,逐漸變得不安與焦急的心情,和樹打招呼的次數也漸漸少了。我拿起手機定位自己,也看看時間,決定繼續下切,心情卻仍焦急,逐漸無法是一只優雅的獸,而像個闖入的頑童調皮而不知分寸。

爬過一段陡坡後,我被一棵樹吸引,並與他擁抱。擁抱、撫摸、品嚐他的氣息與味道,我睜開眼睛看他的樹冠,看他的樹皮與青苔,我說『啊,你就是小球粒皮樹。』是我的小說裡,瑪那家裡的那棵樹。我好快樂。我問樹『你的家人朋友呢?』我觀察到他的附近沒有他的同類『會寂寞嗎?』我尋思他的根一直延伸到哪邊,蹲下身去撫摸,並向根系們打招呼。「沒問題的」我再次抱緊他想要給他溫暖。

「一定沒問題的,再延伸一點點,不論是廣是深是往哪裡去,這整座山都是你的家、都是你的家。」

青春的流逝、社會的結構、珍惜的人事物,和不夠自信的自己,都會讓人迷惘、焦躁,急於表現、想證明自己的價值。每一條路看起來都在前往不同的地方,每一次抉擇看起來都充滿變數,但是不論自己或是世界,總是「改變的同時也保持不變」。只要心裡始終有他,不論我去哪裡,我或著不是我,而是我們,最終都會找到他、找到Koru。
成長、茁壯,然後回到永恆的原點。

👂用耳朵聽這集節目

沒想到那次小小的森林散步,我居然記錄得這麼詳細,回頭看看自己都覺得好有趣。其實,旅程的隔天,我們又和朋友們回到那座森林裡,並帶領大家擁抱一棵樹。這也是森林療癒課程裡經常會有的內容。但那時候的我,都還不知道森林療癒是什麼呢,卻已經被森林和大自然療癒了好幾次。你也曾經無意間被大自然療癒過嗎?寫下留言跟我分享。

讓我們一起愛上自然吧!

--

--

One
One by Earth

與大自然穩定交往中,夢想著被獅子吃掉/Dating with Natu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