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工作者該擁有什麼樣的技能及待遇呢?

oneword
字字珠璣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y 15, 2018

我是個媒體人,過去從事媒體業十幾年來,每天採訪、撰文、和各大企業主溝通,總覺得很開心從事這份工作,因為遇到很多變動而充滿樂趣,尤其是當看到自己寫的文章真的幫到企業主的品牌形象時,這份成就感是我不斷往前的動力。

2015 年結婚之後,為了配合先生在大陸的工作,我選擇辭掉正職,開始往返台灣中國兩地文字接案的日子。隨著案子越來越多,發票和合約的需求量開始增大,於是 2017 年時決定自己註冊一間公司,正式成為「自雇者」

身邊認識很多優秀的文字工作者,這群人多半有才華、心思細膩、文采多元,卻可惜常因為產業生態不佳而無法拿到相對應的報酬。每每聽到這樣的故事,我心裡常想著:我能不能改變這些生態?文字工作者能否擁有更好的薪酬?

開公司以後,我的服務項目專精在為品牌客戶撰寫專訪及新聞稿,並協助刊登於網路媒體。過去的媒體背景讓我的撰文角度不油腔滑調,懂得從媒體、讀者、及客戶三者之間取得平衡點,特別是要去掉「廣告」的浮誇感,要讓讀者看我的文章能學到知識,文章必須符合媒體中立客觀的角度,又要有趣而且有含金量!

不只如此,文章還得找出讀者需求才可能創造瀏覽量,不能只有寫給客戶看得開心。這些平衡點、這些隱藏在細節裡的眉角,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完!

回到初衷,我希望有能力改變文字工作的產業生態,但,想往文字工作、或正在產業中的文字工作者,是否都具備了該有的技能和條件?

成立「字字珠璣」粉絲團,在這邊我會持續分享以下內容:
。媒體經營經驗
。如何對應不同目的來切入不同的撰文角度
。和客戶溝通的眉角
。如何開發案子及維持客源
。如何讓自己的文章在海外擁有能見度!

我是媒體人,我不用標題殺人。
我是文字人,我不用文字唬弄人。
我寫商業文章為客戶創造品牌價值,我為媒體內容打造一股清流。

如果你也有一樣的理念,歡迎追蹤「字字珠璣」的 Medium 與 FB 粉絲團,一起來享有文字工作者的高薪待遇!


Medium:medium.com/onewordonethousand
FB Page:facebook.com/onewordonethousa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