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好的商業寫手】之二:研究產品和市場的能力

oneword
字字珠璣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4, 2018

距離上一篇寫「商業寫手該具備的 4 項技能」竟然已經快一個月了 XDDD。

上次說到第一篇基礎文字功力(舊文回顧:【如何成為好的商業寫手】之一:基礎的文字功力該怎麼培養?),這次要跟大家聊聊「研究產品和市場的能力」。

研究產品、研究市場,聽起來好像很嚴肅。這裡重點是說,如果你拿到一個產品的案子,你接下來要寫新聞、試用文、或情境軟文,你會如何開始?應該會拆開來左看右看、自己用用看、上網找找資料、爬爬文章,才會開始寫,是吧?

(如果不用了解產品就可以動筆寫的,那我只能說你是天才!)

不管是找資料或自己試用,在了解產品的過程中,我統稱它為「研究產品」。

如果是寫試用文或一般軟文,或許對產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就能開始寫了。但如果是寫新聞稿,就必須要再加一步:「研究市場」

不是分析師或研究員,該如何研究市場?也沒有這麼嚴肅,畢竟寫新聞也不是寫論文。我寫新聞稿前,會先看完這個產品的公司官網後,再去看它同業或競業的官網。

看完官方資料還要看他們各自的行銷軌跡,這產品過去做過哪些媒體曝光,它的同業發佈過哪些新聞、網路論壇在討論他們什麼、部落客寫過什麼…

在這研讀資料的過程中,找出同業或競業都沒切入過的角度,並結合客戶要的方向,擬出一個大概的主題,再跟客戶討論或提建議。

#關鍵字就是關鍵

我剛開始接案子時,還沒有這些觀念,都是慢慢和客戶討論琢磨出來的。商業文章的重點,#就是不要寫得太商業,所以「符合消費者需求」是首要達到的指標。那麼,消費者需求怎麼找?如何確認消費者需求是什麼?

Google 永遠是大家的好朋友,大家平常在搜尋時一定有發現它會建議一些關鍵字詞組,那些就是可以用來置入在標題和文章中的關鍵字。其他工具如 #阿物SEO工具keywordtool.io,都是很好的關鍵字查詢工具。

找到消費者常搜尋的關鍵字,適當的置入在「標題」和「內文」,不僅可以優化 SEO 搜尋,也能和消費者想看的內容緊密扣連。商業文章不能寫得太商業,除了要把產品和市場都研究一遍之外,更重要的是「#切中消費者需求」。

我常說,#商業文章是科學,寫商業文章不能憑感覺,是憑科學跑出來的語意分析去決定寫作方向,寫商業文是科學、不是風花雪月!

而寫手常有另一個痛苦,就是看了這麼多資料,要怎麼去蕪存菁?所以,「提綱挈領的能力」,就是我下一篇想談的,也是成為好的商業寫手必備的第三項能力。

第一屆【商業寫手實戰營】就要開始培訓了!

這個實戰營,經過兩階段徵選,從 70 位中篩選出 20 位菁英寫手,就在這週末 7/7 要開始第一週的培訓了!

當初想要辦培訓營的原因,不是為了賺錢(不然也不會有這麼佛心的價格了),是因為發現市場龐大的剛需有待填補,大家都需要內容,會寫「好的內容」的寫手卻是非常少數!

其次,就是覺得寫手真的很可憐,為什麼還在拿一字 0.5 元的微薄稿費呢?明明就作了這麼多功課,明明花了這麼多時間!我希望能盡力改變這產業生態,改變寫手低薪的窘境。

但是,寫手要拿高薪,一定要先能扛千斤!要經過訓練、要禁得起市場考驗,要能跟客戶對談、要能抓住消費者需求,文章要能讓市場買單。這些立足點,就是成立「字字珠璣-商業寫手實戰營」的初衷

這實戰營還會不會有第二屆呢?我目前還不知道,但我整理過去採訪、編輯、寫作、接案、報價、談案的精彩實戰案例,保證乾貨!週末就要開始,連我自己都很期待!

#本實戰營只培訓專業寫手 #謝絕只想來聽聽的朋友

我期待這樣的【商業寫手實戰營】能成為參與學員的加速器,在這裡獲得成為專業商業寫手的知識與技能,並能一起來享有文字工作者的高薪待遇!

|四週的課程|將用八堂課輔導學員成為一個專業的商業寫手:

> 議題掌握企劃創造力
> 有良心的下標吸引力
> 成功新聞稿的轉述力
> 文章邏輯結構規劃力
> 好企劃需要的提案力
> 好業務該有的談判力
> 媒體採訪必備編輯力
> 現場採訪即時故事力

|實戰營時間|敬請預先保留時間參與活動

四週課程 7/07、7/14、8/11、8/18
(六) 10:00–12:00, 13:00 -15:00

寫手聚會 7/28
(六) 10:00–12:00

四週的課程結束後,將會挑選出 10 名成員參與後續的「#合作實戰計劃」,運用課程所學,於一個月內實際接案演練,而我也會持續輔導這十位成員直到實戰營結束。

也歡迎大家追蹤「字字珠璣」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newordonethousa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