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行銷競爭激烈,這場仗該怎麼打?

oneword
字字珠璣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9, 2018

從事網路媒體這一行,也十年以上的光陰了。從懵懂無知、自己找主題、到經營一個媒體、兩個媒體、三個媒體,想法一直在變,也需要不斷推翻之前累積的經驗,嘗試新的方法,因應市場變化找新的出口。

我從去年開始,幫客戶產出大量的專訪故事及新聞稿,並協助放到各大主流網路媒體刊登曝光。和一般公關或行銷公司不一樣,公司很專注在產出網路新聞平台的報導,因此我定位自己的公司是「媒體的內容供應商」,這項業務同時也是公司 90% 的營收來源。

延伸閱讀:跌跌撞撞、懵懵懂懂、坎坎坷坷的,我的小小公司活了一年

這個營業項目是市場剛需,大至企業集團、小至個人工作室,幾乎都需要這樣的媒體服務。但我這項服務背後也隱藏幾個風險:

  1. 依賴大媒體:「依賴」這件事本身就是個危險。即便是簽約合作的媒體,還是有可能因為媒體公司政策改變、或媒體屬性不合、報導內容和媒體的自家商品衝突…等各種因素,讓文章刊登無法百分之百的順利。
  2. 市場競爭對手越來越多:說真話,我這項服務沒有太大的競爭門檻,人脈廣一點的記者都能自成工作室,做一模一樣的服務。差別只在於能否談到那麼多主流媒體的保證曝光。怎麼跟媒體談合作?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3. 如何做到海外曝光:除非有大預算,不然多數企業都覺得這一步很有難度!我要如何用媒體幫助客戶做到海外曝光?這一步,才是跟同業拉開距離的關鍵。
  4. 佔營收比重過高:創業至今才一年半,亦步亦趨的走到現在,一個營業項目佔公司這麼高的營收比例,萬一這項營收哪天下滑了,公司怎麼辦?「開源」就是公司目前的當務之急

有市場競爭很正常,重要的是看到競爭如何去因應,有前輩不斷教導我,「永遠要比競爭對手多想三步」。

這哪三步是哪三步?公司營業項目要如何開源?營收要如何穩健成長?時常想到這些事情就心悸焦慮,想出解法就興奮期待,而能否做到就又開始擔憂懷疑,想到錢要從哪裡來也頭皮發麻、肩頸酸痛。

心情像洗三溫暖,日日夜夜。

這幾周為了能自己百分百掌握刊登,覺得「建自己的媒體」才是唯一出路。經營網路媒體,對我來說不是難事,難的是說服自己一次「建立好幾個媒體」。

編輯、業務、行銷不能分開,媒體的商業模式不是只有廣告,流量不是唯一的 KPI… 這些當然都是自己這幾年的體悟,而「什麼是媒體的影響力?」這個問題,在最近自建媒體的過程中,有不同的體會。

什麼是影響力呢?媒體一定要有影響力嗎?相較影響力,「文章能否在網路被搜尋到」會不會是更重要的指標?

想清楚以上問題,我決定打一場「媒體游擊戰」。拋開「影響力」的思考牽絆,我申請了好幾個網域,一次建好幾個媒體,每個媒體都風格迥異,我主導方向,並和大量的優秀寫手配合內容產出,開始用不同的媒體進行左攻右打,南進、西進、透過不同的媒體往全世界去!

很多人第一個問題就是,商業模式呢?這麼多媒體你靠什麼賺錢?這問題是大哉問,不一樣的媒體我各自設定不同作法,下一篇再來跟大家好好聊聊,我近期對「媒體的商業模式」的想法。

延伸閱讀:編輯這職位在做什麼?為什麼這社會還需要「編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