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珠璣|第一屆商業寫手實戰營| (2018–06-16)

oneword
字字珠璣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6, 2018

大概在兩年多前,我對於自己「寫文章」這技能,曾經很不珍惜。

那種心情就是,我只會寫文章我還能幹嘛?別人會賣東西、會開發商品、懂各種金流物流跨境、懂廣告投放、懂倉儲庫存管理、懂公司運營之道,而且文章還寫得比我好。而我,就只會寫文章。

「不要寫了吧!封筆,趁腦袋還可以,去學點其他技能。」當時是這樣想的。

人生很奇妙,每當我決定要放棄一項專長時,就會出現一個很大的考驗再把我拉回來,正視現實。

就像我當初大學時覺得念英文系能幹嘛?念了兩年執意放棄,期末考也不去考了,直接回到補習班重考去念平面設計。因為媽媽中風、家裡整體情況急轉直下,諸多考量下又考轉學考回去讀英文系。

後來的人生發展我經常慶幸自己是英文系畢業,語言實在太有用了啊!以前會覺得念語言沒用,現在對於自己職涯的想像力貧乏感到很羞愧 🤣🤣😅

話說回兩年多前,就在覺得寫文章無用、決定轉行離開媒體、不再以寫文章為業的當下,一個從沒遇過的考驗逼得我莫名開了公司,開始學習當「老闆」😫

正式以「寫商業文章」為業,大量的為各行各業客戶產出可以登上媒體的內容,當時 20 幾個案子同時焦頭爛額的進行,到現在一年我至少經手超過 1000 則商業文章,我才意識到,並不是寫文章沒用,是自己又犯了「想像力貧乏」的毛病啊啊啊 😨

商業文章的價值在於「#好內容#高流量#刊登平台」,三者缺一不可。因此,商業文章要能 彰顯品牌價值、 要能突顯產品效能、 還要讓讀者願意看!商業文章不必風花雪月,因為它取悅的是「市場」!

既然要取悅市場,商業文章就不是只寫自己爽的,作者必須具備研究市場、了解產品、和品牌商溝通對話的能力,還要能掌握讀者的口味,挑好平台把文章擴散出去!

簡單講,商業文章 #是理性#是科學,不是耍耍文筆、秀秀詞彙就能寫好的。

首先,要加入語意分析及關鍵字分析工具,在動筆前為商業文章做好定錨;依照消費者的屬性下筆客製化的內容、適當的放入產品及品牌價值;再放到對的平台讓文章的「行動召喚」被大家看到。

開公司這一年多以來,我意識到市場對商業內容的強大需求,到各大媒體一家一家登門拜訪,搭建平台的同時開始進行人才培訓。

市場需求實在太大,為了讓更多專業的「內容職人」都能一起加入商業市場,我在 5/31 那天晚上舉辦一場「如何寫好高價值商業文章」的課程暨說明會,廣邀各位文字工作者一同到場交流。

賣完的 70 張票,當晚來了 69 位,出席率之高,我自己都嚇了一跳。辦這個課程,主要目的除了希望大家了解市場對「商業文章」的強大需求,以及跟大家分享「平台」的重要性,並廣邀大家一起加入 8 堂「實戰營」的挑戰,現場收到的回饋單超乎預期!

除了台灣媒體,今年也順利談下幾個海外媒體,讓客戶的商業內容能曝光到國外,讓自己的公司一步一步朝國際化路線邁進!

過去對「寫文章」的商業模式,想像力太貧乏了。要真正做好一位「文字職人」,要會的不是只有寫文章,是對客戶、對讀者、對平台、乃至於對市場都必須要有精準溝通的能力!

我想將我一路以來的經驗,用八堂課跟大家分享,若你想 #以商業寫手為業、一起加入這個實戰營,歡迎預留以下時間,並填寫以下表單,我會做初步的篩選,培訓名額只有 20 位,只留給真的想以文字為業的朋友!
👉 http://bit.ly/oneword_1st_program

#本實戰營謝絕只想來聽聽的朋友

我期待這樣的【商業寫手實戰營】能成為參與學員的加速器,在這裡獲得成為專業商業寫手的知識與技能,並能一起來享有文字工作者的高薪待遇!

|四週的課程|

將用八堂課輔導學員成為一個 #專業的商業寫手

> 議題掌握企劃創造力

> 有良心的下標吸引力

> 成功新聞稿的轉述力

> 文章邏輯結構規劃力

> 好企劃需要的提案力

> 好業務該有的談判力

> 媒體採訪必備編輯力

> 現場採訪即時故事力

|實戰營時間|

敬請預先保留時間參與活動

  • 四週課程 7/07、7/14、8/11、8/18
    (六) 10:00–15:00
  • 寫手聚會 7/28
    (六) 10:00–12:00

|實戰營費用|

原價 $5,600

  • 優惠價 $3,900 / 學生特價 $3,600

四週的課程結束後,將會挑選出 10 名成員參與後續的「#合作實戰計劃」,運用課程所學,於一個月內實際接案演練,而我也會持續輔導這十位成員直到實戰營結束。

以上,誠摯邀請你來加入成為首屆成員!

+ 報名連結:

👉 http://bit.ly/oneword_1st_program

+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 06/16 (六) 23:59

+ 報名方式:成功完成此份報名單後,將在兩天內會收到「字字珠璣」寄出的筆試題目

也歡迎大家追蹤「字字珠璣」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newordonethousa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