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跌撞撞、懵懵懂懂、坎坎坷坷的,我的小小公司活了一年

oneword
字字珠璣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15, 2018

去年的現在,接案過多的我坐在星巴克苦惱發票和合約的問題,雖然有好朋友幫忙處理發票,但總不能一直賴著好友,於是委請外部會計師幫忙成立了自己的小公司,開始當起「負責人」的角色。

「負責人」究竟負責什麼呢?以前一直是上班族,對於「公司的負責人」有不切實際的想像。雖然採訪過幾百位企業創辦人,但人不在其中怎會知箇中滋味,總以為負責人可以把事情交代給別人做,自己只要做決策就好。噢,傻子才這樣以為的,我現在為過去的無知感到抱歉萬分。

去年上半年處在各種混亂狀態中,案子過多消化不來,要帶新人、要處理公司雜事、要規劃議題、要採訪、要執行、要談媒體合作、要跟客戶溝通、要確認每篇文章都有確實上到各家媒體…

同時開始了講課,一場又一場的講座邀約來了,六小時課程是常態,台下學員再變成客戶。每天在不同的公司會議室之間移動,從早餐到晚餐到宵夜、一天 6–9 場會議是稀鬆平常。背著筆電到處跑,趕時間就中午在便利商店抓了御飯糰或麵包邊走邊吃,繼續往下一個開會點前進。

到了下半年,案量終於控制住,公司內部夥伴也逐漸穩定,小公司開始有點賺錢,課照講、會照開。加入必須很早起的商務團體,將近 60 位企業老闆每週四的震撼教育,讓我對「商務合作」開始有不同的想像。拼著努力著,我欣喜身邊優秀的老闆朋友們的驚人業績,又同時對比自己的渺小而感到巨大壓力。

目前公司制度還有待建立、要培訓更多新人,要確立產業差異點,雖然營運已經在軌道上,但是要努力讓這台小火車持續前進、不要脫軌。每一步都覺得困難,每個問題都是以前從沒遇過的挑戰。

所幸我身邊很多優秀好友願意讓我諮詢請教,但這一年生了幾次病,一直提醒自己慢下來、慢下來,要找到對的方法,不要錢沒賺幾個又操壞了身體。

回到正題,「負責人」到底負責什麼?以我現在小小公司的規模,負責人負責業務開發、負責手把手帶夥伴、負責跑銀行、負責追款、負責公司所有開銷、負責談大小合作、負責處理客戶偶爾的負面情緒、負責想公司如何不被時代淘汰… 簡單講,「負責人」負責不讓公司出事、就算出事了也只找你負責。

「那你可以把公司收掉啊!沒人叫你開公司的喔!」心裡想起以前一個朋友說的話。沒錯,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過程滿辛苦的,但我這一年收穫好多好多啊!痛苦又快樂著,有強烈挫折感又同時有成就感,腦筋沒辦法想太多吃喝玩樂,好像對美食的味覺都減少很多,早上起床常常想的是我今天要去拿下這個案子!

這一年,感謝我的貴人朋友們,因為有你們的幫忙,我才可以好好的渡過大小困難,貴人名單要列舉會超過 A4 兩頁。每次寫到這些眼眶都會紅紅,我都記在心裡,一點一滴的回報。

最後,公司小歸小,去年至少也經手超過一千則新聞了。我一直認為自己做的事非常有意義,更熱愛透過文字把優秀品牌推廣給大家。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文字有熱情,想了解媒體和品牌共存的生態,歡迎私訊聊聊。

#特別歡迎想挑戰高薪的線上記者
#也歡迎大家推薦文字人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