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COSCUP的深情厚愛

Julia Liu
ooOMedia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ug 11, 2020
COSCUP, CC BY-SA 4.0

關於 COSCUP |COSCUP — Conference for Open Source Coders, Users and Promoters! “COSCUP 是由台灣開放原始碼社群聯合推動的年度研討會,起源於 2006 年,是台灣自由軟體運動 (FOSSM) 重要的推動者之一。活動包括有講座、攤位、社團同樂會等”(COSCUP官網)

COSCUP 研討會也是入場免費,工作人員和講者更全是以志工服務社群的角色出現,目的就是讓大家更認識開源讓開源的人得以交流的場域。

麻瓜友善的 Open Source 新手村系列議程很適合在開源屆還是幼幼班的人,我稍後會補上投影片和相關連結給開源新人們,讓大家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斷的撞擊、搖滾與創新。

什麼叫「開放」? What is open, anyway?

https://coscup.org/2020/zh-TW/agenda/UHB7CG

身為開源界新人的我在年初決定加入 COSCUP 的議程組志工服務

這真是我今年為自己做的最好決定之一

在這裡我遇見了超強組員,個個都比我宅也都比我厲害(哈!!哈!!)。

我很多時候我都很想要跪下去因為都覺得這也太強了

在經營社群時,要如何避免參與志工有種「志工是免費的勞力」的感受,我的領悟是 — —

你要讓志工覺得在社群裡獲得許多(可以是知識、領導能力、技能和友誼方面的增長),隨之也願意幫社群付出更多。以下就是我對 COSCUP 的告白~

善意推斷他人意圖

第一志工素質高

不知道是不是開源社群的關係,先不說每個志工本身就各個動不動就寫個code來串聯不同app來方便操做或節省人力。值得一提的厲害工具像是 SITCON 一哥 Denny ,就因為看到每個會議都需要提醒講者的時間的項目而創造了Denny Text。真的是簡單又環保,哪像以前我們還要花錢印「倒數 x 分鐘」牌子,還要存起來給明年用??現在想起來就覺得,請問我是活在民國幾年?哈哈!!

白板版本:https://denny.one/whiteboard

黑板版本:http://denny.one/blackboard

我何其幸運能夠跟強者學習,COSCUP 是一個神界級強者匯集的地方。 有幸參與, 我已每天偷笑三聲

第二使用科技工具

如果你是在比較老舊保守的公司(outlook?不知道雲端是什麼?),社群裡在規劃階段到年會期間大量的使用科技工具來幫助工作起來更有效率,這也是在其中可以學習不少的地方,對於初來乍到的人來說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因為現在的科技工具實在都很親民,玩玩幾下就可上手了,還可讓自己跟上時代!!像是這次為了讓規劃有可能需要的線上會議,在當大家還一股腦地討論zoom,我就已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發現了這兩個公司: Remo Online Town。整個人就因為 COSCUP的關係也加值了不少(😂自己說!!!)

這些是我們運用的工具: hackmd 打共筆, sli.do 發問, Mattermost 交流、Trello 專案管理工具、GitHub 分享程式。

Bob Chao

第三結交到一群夥伴

其實我的朋友圈裡玩台灣科技社團的人真的不多,所以能夠走出我的同溫層認識 COSCUP 的大家庭,我實在很感激。尤其這是我的第一年,我在這過程中實在有很多時候,都不知發生什麼事,也麻煩大家帶著我學習,在這其中最享受的就是感受到許多腦波的刺激,不管是溝通方式或是社群經營模式都讓我受益良多。

我很喜歡這裡的人因為很多人的思路都很清楚,尤其在我們在規劃整個議程時都是遠端工作的,所以在通訊訊息裡要怎麼很清楚的表達在。是。太。重。要。了。

COSCUP, CC BY-SA 4.0

舉例來說清楚的對話會是

Ex1

我在這邊說明

我不使用 notion 的原因

1.notion 地確是個很厲害的系統,但身為專案負責人還是想使用我比較擅長的。這樣一來比較不會搞亂大家

2.我會接受學習 notion 但不會在這專案

3.不同作業系統都有人用不是是非題(某個絕對好),而是選擇題

感謝提供建議

ex2

A:“我來繼續做 xyz??

B:我們要往前喔!上次沒做完的就先放棄,才能繼續往前

ex3

B:你在寫to-do list時應該加上目標,不然這是一個無法評估的目標。

這樣會比較清楚,比方說:

可以是超硬的「至少拉到 n 個人來投稿」

稍微鬆一點,可以是「至少接觸 n 個人」

或者再鬆一點,可以是「至少列出 n 個備選名單」

從這些例子中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寫訊息的人有消化過他們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為什麼自己要這樣做事,也不會只告訴夥伴們指令,相反的是讓夥伴們了解自己做事背後的邏輯; 寫訊息的人在寫訊息的同時也有機會在腦子裡先順過一遍,這樣對我個人而言這是最好的共事方式,清楚又明瞭,也可學習領導者或隊友的思路方式,這樣志工在 COSCUP 裡獲得的就又更超值。這樣的模式很自然地就在建造一個很健康的組織文化,因為志工本身可以把這套模式複製在私人的領域裡,不管是志工本身的其他專案又甚至是志工本身的正職工作都將可以獲益。沒有錯!!一個好的領導和組織文化就是會影響到這麼多層面!!

工作上我們都常寫訊息跟共識夥伴們溝通,但我相信訊息也是很容易誤會的溝通方式。

我記得當時在第一次會議時 Bob 有說過:「善意推斷他人意圖。」這句話看似簡單,卻蘊含很多經驗累積的智慧,因為常常運用訊息的方式協作的大家應該很清楚的如果大家都很自己一相情願的過度解讀訊息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像是沒有 tag 你的文也要發飆?覺得是針對你??之類的狀況。

全全

開源是種生活態度,社群擁有中心思想,所作所為有所依歸

既然我不是擁有技術背景的開源人能讓我引起共鳴的想當然的是開源的精神,加入開源社群後更熱愛開源社群裡把開源精神貫徹在隨手投足間,實際以行動證明,開源是種生活態度,開源更是場公民運動。這樣才可以更深耕在各個不同的領域中,進而發酵茁壯。

開源精神|俯拾可得

社群裡把開源精神貫徹在生活上的例子有

*健康聲明書因為含有個資,大會只讓一個人有登入資格,並彌封了所有資料並且在限定時間內銷毀。這相當符合開源社群精神

開源社群一向很重視資訊安全,我們開會時也不用有爭議的 Zoom~

其實開源社群的人一項都很注重社會議題,特別是關於人權、自由、隱私相關的議題。至於為什麼呢??好像不是很明瞭?

這樣去推推看,台灣擁有自由民主的政治體制,每年孕育相當多的資訊人才,再加上自由軟體社群的蓬勃發展很自然的就讓這些人開始參與公民事務。這些科技社群有足夠的人才可以善用當代科技進而呼朋引伴的來從事公共事務。這也是台灣得以發展出全球前三大公民科技社群g0v的主要因素。(歡迎補綴!!!)

COSCUP, CC BY-SA 4.0

前瞻性的舉措和服務

COSCUP kids 議程|幫你看顧小孩讓你安心參加議程

這其中令人值得一提的是,COSCUP 的 kids 議程。為了讓有小孩的與會者或講者可以安心參與會議,COSCUP 還貼心的安排了托兒服務。第一次知道 COSCUP 有提供這項服務,我還真是感動到不行,覺得台灣好進步,竟然還提供這體貼的托育服務,了解父母的育兒困擾提供孩子滿滿的活動,減少父母的憂慮。孩子軌裡安排了精彩的課程、DIY、體驗遊戲等給小朋友們快樂的回憶和讓家長安心的照顧服務。真的不愧是開源社群,總是走在社會的前端,提供會眾托育福利讓父母可安心參與議程。在全台灣僅3%企業供托育設施的環境下,提供托兒服務給有需求的父母親,營造友善開源年會環境~而這一切也都通通「免費」!!

參與開源年會規劃,在這其中不僅感受到開源遼闊的智慧,也深化對開源社群的認識。其實這也讓我相當感動,因為對於我這喝過洋墨水的人更是另一番洗禮,我得以從另一個角度欣賞台灣的美-許多閃閃發亮優秀的人們啊~促使我對台灣社會更加認同和激發我的愛國心,這一切恐怕也是我剛開始預想不到的呀!

經營社群其實真不簡單,但我覺得因為開源社群遵守開源精神的關係,整個組織有所依歸,有所適從。不做牴觸開源信念的事,擁有自己核心思想和價值觀是社群得以永續發展的重點,不論春暖花開還是風雨刀劍,社群可以穩固的在向前邁的同時不忘初衷也擁抱新意。

沒有技術背景的我,從旁觀察,進而學習,提供非技術人員的觀點和視野相信這是開源成為社會運動的方式之一。我期望讓更多人認識開源,不同人從不同方向靠近,在思想上,實作上跨界整合帶來令人驚呼的美麗驚嘆號!

COSCUP 我們明年見,等你一起來細細體會,跟我一起歡樂跳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