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鬣蜥是我偶像

Sharon Chan
South America — Ecuador
5 min readSep 24, 2015

千辛萬苦等呀等,到第三天遊加拉帕戈斯Santiago島時終於能親近我的海鬣蜥(Marine Iguana)了!若說我是為了見牠而來加拉帕戈斯群島,那也並不過份。

牠的模樣兒跟「帥」、「可愛」等形容詞相差甚遠,但活脫是迷你版恐龍,也真酷。不過我更欣賞的是牠的堅忍。

這種海鬣蜥產自南美洲,當初就跟世上所有鬣蜥一樣只在陸上寄居。自幾百萬年前開始靠浮木忍飢抵渴漂流幾星期來到加拉帕戈斯群島,還要面對這兒惡劣的生存環境,而陸上並沒有合適食物供牠們溫飽。

好吧,只能闖進海裡找吃的。可天生就不懂游泳麼?那要死還是要活?加拉帕戈斯群島就是這麼一個逼迫動物們成長的地方。

海鬣蜥啊海鬣蜥,你的心情我怎會不明白?我二十多歲才學懂游泳,要打開心理關口真的很難……別人不懂你,我懂的。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海鬣蜥經過幾百萬年來努力演化,已成為游泳高手。到底牠們如何花幾百萬年改裝自己身體構造呢?

牠們把尾巴變長變扁平,這才可提供足夠動力在水裡推進。

手腳長出利爪,才能在海裡牢牢抓著石頭,不被海流沖走。

嘴巴長得圓圓的,便於啃吃海藻。

再來把自己膚色逐漸變黑(立即變黑又得……得左!)。牠們每趟潛泳後會喪失攝氏10度體溫,若這發生在人體可是致命的!上水後,黑皮膚有助吸收太陽熱能回復體溫。畢竟牠們屬冷血動物,無法自行調節體溫。

為了降低熱量流失,牠們潛水時會降低血液循環及心律跳動,遇到鯊魚時更能停止心跳免被發現。

我覺得最厲害的還是那招縮骨功。出現厄爾尼諾現象時,海藻數目大減影響牠們食物來源,此時牠們會將身體自動縮小20%!身體縮小了,食量自然也少一點,生存機會也高一點,真虧牠們想得出來。而在厄爾尼諾現象過去後,又讓身體長回原來大小,可真是伸縮自如啊。

所以嘛,牠們幾百萬年前從南美大陸靠浮木遠渡太平洋時先得沒有落到海裡淹死、在海上漂浮時沒有渴死、到達加拉帕戈斯群島經過無數潛泳練習而倖存下來、沒有被鯊魚吞噬或洋流沖走、得常常被幼海獅抓著尾巴玩弄、上水後沒因喪失體溫致死,陸上得躲過Galapagos hawk的抓捕,還要學會縮骨功,才能成就今天的牠們。

在島上總見牠們伏在礁石上悠閒曬太陽,實在是經過上述一番血淚奮鬥呢!說起來我也是一樣歷經種種障礙,才能圓了遊加拉帕戈斯的心願。

海鬣蜥是我們好榜樣,牠教導我們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我希望每次遇到解決不了的事情時都會想起牠們。

Fernandina島的Punta Espinoza — 海鬣蜥的大本營
熔岩蜥蜴愛伏在海鬣蜥身上曬太陽
海鬣蜥巢穴
海鬣蜥挖巢時,同類們總愛伺機在後面企圖霸佔巢穴,省得自己挖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霸巢)
海鬣蜥與人類的大小比例
海鬣蜥骨頭
Fernandina島熔岩地形
加拉帕戈斯常見噴發而成的扁平火山
在Santiago島的俯伏朝拜
在Isabela島Puerto Villamil村的慵懶姿態
等距「佔中」
Santa Cruz島Tortuga Bay的一字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