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墮崖了……

Sharon Chan
South America — Ecuador
5 min readFeb 21, 2016

Mindo的Reserva Las Tangaras保育區那幾條健行徑依雨林陡斜的山坡開鑿而來,保育區經理每個月都會清理山徑通道,但哪有呀?要說事情是緣於健行徑太驚險,還是我太大膽了?

到步保育區第一天訪傘鳥不成,便冒著微雨走Sendero del Bosque健行徑,行走難度頗高,還要右手一直撐傘。

在亞馬遜叢林揹著大背包一骨碌翻過橫躺泥地上的粗大樹桿已經頗有難度,而在這條Bosque健行徑卻是樹桿斜靠山坡,決心跟這座山融成一體,可我怎跨過去?一跨失足便會滾下山崖,不要玩了好不好──絮絮唸的同時,還是低聲下氣地環抱著樹翻過去。

接下來又遇到樹桿直躺斜坡,但今次任務不是要橫誇過它,而是攀它而上!因為旁邊的泥坡更濕滑,而路就在上面繼續……可是樹的表皮也很滑,結果我拼命得連樹皮也抓下一片還是攀不上去,任務失敗!而且覺得內疚,樹被我抓下一忽兒,後繼的健行人士可能更難攀上去了。

須攀樹桿而上
右邊是被抓下的樹皮

回到保育區住宿小屋,男經理告知這條路徑難度最高,連女經理也不敢征服,而我這次已征服了75%!我不禁吐吐舌頭。平時是體力差又力弱兼有攀爬恐懼的女生,旅途健行時卻勇字當頭勢不可擋。

翌日停雨,形勢更有利,我決定再次挑戰!哈哈,路不再濕滑,這次能傍著樹攀上泥坡了,很有成功感呢。

可是接下來路變得非常難行,更正確地說是根本沒有路!我不捨得放棄,結果就往最可能是路的方向行進,拼命越過各種障礙,迷迷糊糊下,身軀不知何時已緊貼山崖,立足處不足以站穩,而雙手也不太抓得住山坡,知道轉瞬便要跌下山崖……那種感覺是奇妙的──「嗯,要跌下去了……」,那一刻沒時間害怕,只是鎮定地接受現實。

或許是「我將要墮崖」的預感錯了,又或許是我的努力掙扎,更可能是神的奇蹟,不知怎的接下來竟能一步一步退回去,至此才肯放棄這趟挑戰。還有……我絕對不相信經理有每個月來開路!

在這裡跌下山崖將會非常糟糕,因為這個保育區深入雨林沒其他遊人,而只有男女經理二人,健行前我沒向他倆交待要走的路徑,而且我墮下的地方是我亂走的路,人家怎能尋來?呼,真的太危險了……

這番經歷再次證明我秉性不改。常常走錯路的我早前獨闖Caja國家公園時也是一直亂闖到山崖前,才肯罷休往回走。

Caja國家公園走到山崖處,遇見草泥馬

話說我的冒險精神萌芽自2007年德國之旅,當年到了「小提琴之鎮」Mittenwald,坐索道上山訪尋那些據說非常美麗的湖。

V形小峽谷
結果只能遠瞥傳聞的湖

德國人向以準時聞名,下午5時便關閉索道。我為了尋湖很遲才回去索道口,以為拼命跑便能趕上關門時間,哪知跑速是有極限的?

到了索道口閘門已關上,我不甘心,翻過閘門旁的斜坡進去,工作人員已離去。我看著一張張空吊椅繼續往山下移動,心想我就這麼直接坐上去不就能下山了?索道才剛剛禁止進入,必定仍持續運作好一陣子。我居然認真考慮這方案起來,這才是我這個人奇怪之處。

萬一中途停了運作我豈不是要半天吊一個晚上?呆立一會才甘心離去。或許思想奇怪的人才會冒起瘋狂念頭,而註定日後踏上冒險之路。

再說當時,我總算想到可以回去之前路過的山上餐廳求助,還有一線希望呢。

沿途左瞄瞄草地,右瞄瞄石椅,心想都可以睡上一晚喔,還有心情研究晚上著落何處,該說是太樂天了吧?幸好餐廳主人正打算關店,於是我坐上他的車一起下山,原來有下山路呢。

這讓我首次體會到獨自流落荒野的可怕,在南美卻變本加厲獨闖荒僻山徑,甚至有像Bosque這種一個人也沒有的健行徑,也試過獨自迷失亞馬遜叢林半小時。

我不打算自圓其說,唯有無言。

保育區另一條Bonito健行徑窄得只夠一隻腳放上去,而且路是「之」字形往下
真難看出有路
好幾次要滑下泥牆才能通過,使泥牆也崩塌
綁著很長的梯,萬一鬆脫便會從高處墮下

--

--